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雅思 >> 正文

雅思阅读摘要填空题攻略

  摘要填空题(Summary Completion)是雅思阅读理解部分的常考题型,在阅读部分占有较大的比重。此题型不仅考查考生快速、准确地理解阅读理解文章的能力,也考查考生快速定位和同义转换的能力,对考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
  摘要填空题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非词库型填空题,该形式针对整篇阅读理解文章或其中的部分段落写出一篇摘要,其中留出若干空格,由考生从阅读理解文章中寻找相应的单词进行填空;另一种是词库型填空题,即在第一种类型的基础上,为考生提供词库,要求考生从中选择恰当的词汇进行填空。下面笔者就来分别讲述一下如何攻克非词库型填空题和词库型填空题,并辅以具体的例题进行详解。
  
  非词库型填空题
  1. 解题攻略
  针对非词库型填空题,笔者建议考生将整个解题过程分为三步。
  第一步:观察空格前后是否有表示空格前后内容逻辑关系的连接词
  这类表示空格前后内容逻辑关系的连接词包括:表示并列关系的词(and、both ... and ...、neither ...
  nor ...等);表示转折关系的词(but、however、while等);表示因果关系的词(because、as a result of等);表示举例关系的词(such as、for example等);表示时间关系的词(before、after等)。观察有无这类词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回原文定位时,缩小查找范围,使定位更加精准。例如A and B,B为空格处,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关键词and判断出B处所填的词与A并列,且与A的词性相同,由此我们就可以回原文定位和寻找符合条件的词了。
  第二步:观察空格前后词的词性及其数的形式
  有的空格前后没有表示逻辑关系的词,那么考生可以依照空格前后词的词性或数的形式来推测空格处应该填入词的词性。如果空格前为形容词,那么空格处很有可能为名词;如果空格前为副词,那么空格处很有可能为动词或形容词;如果空格后面的词为are,那么空格处很有可能为复数名词……这些小细节都是考生能否找到符合题目要求的词的关键因素。
  第三步:依据顺序原则,在空格前后找出关键词回原文定位
  填空题往往都是遵循“顺序原则”的,也就是说,填空题往往是按照阅读理解文章自上而下的段落顺序进行出题的。了解了这一特点,考生在回原文定位时只需根据关键词,依照填空题的题目顺序回原文相应的段位定位即可,无需从头到尾阅读完整篇文章,从而有效地节约阅读时间。
  2. 真题解析
  下面我们就按照以上的方法来详解一道非词库型填空题。
  真题:Volcanic eruptions have shaped the
  Earth’s land surface. They may also have produced the
  world’s atmosphere and 22. Eruptions occur when molten rocks from the Earth’s mantle rise and expand. When they become liquid, they move more quickly through cracks in the surface. There are different types of eruptions. Sometimes the 23 moves slowly and forms outcrops of granite on the
  Earth’s surface. When it moves more quickly it may flow out in thick horizontal sheets. Examples of this type of eruption can be found in Northern Ireland, Wales, South Africa and 24. A third type of eruption occurs when the lava emerges very quickly and 25 violently. This happens because the magma moves so suddenly that 26 are emitted.
  选自《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4》
  解析:该题要求每个空格内所填单词数量不超过两个。首先来看Q22。通过观察空格前后的词我们发现,空格前有表示并列关系的词and,and前为名词atmosphere,由此可以推测出空格内应该填入与atmosphere 并列的名词。根据关键词atmosphere可将答案信息定位至Section A的第三段第一句话:“... they are also thought to have made the world’s first stable atmosphere and provided all the water for the oceans, rivers and ice-caps.”由此可知与atmosphere并列的名词为water,因而空格内应填入the water。
  接下来看Q23。该空格前有一个定冠词the,由此推测出空格内应填入名词。然后根据关键词slowly定位至Section C的第二段第一句话:“Sometimes it is slow: vast bubbles of magma—molten rock from the mantle—inch towards the surface, cooling slowly, to show through as granite extrusions.”这句话的理解重点为inch一词,该词在此处作动词用,表示“慢慢移动”,相当于move slowly,而inch的动作发出者为名词magma (插入语molten rock from the mantle可忽略),由此可知空格处应填入magma。
  再来看Q24。通过观察Q24空格前的内容,我们可以判断出,空格内只需填入与Northern Ireland、Wales、South Africa并列的国家名字即可。根据这三个国家名字可将答案信息定位至Section C的第二段第二句话:“Sometimes—as in Northern Ireland, Wales and the Karoo in South Africa—the magma rose faster, and then flowed out horizontally on to the surface in vast thick sheets.”这句话中除上文提到的三个国家外并未出现其他国家的名字。我们接着看第三句话:“In the Deccan plateau in western India, there are more than two million cubic kilometres of lava, some of it 2,400 metres thick, formed over 500,000 years of slurping eruption.”此句话中出现了一个国家的名字western India,且出现了题目中的关键词eruption,由此可判断出空格处应填入western India。

  接着来看Q25和Q26。Q25与Q26之间的距离非常近,且两句话之间的关系也非常紧密,由此可以判断Q25所对应的答案信息在原文中的位置应该与Q26所对应的答案信息在原文中的位置非常近。所以,我们可以将两道题放在一起回原文定位。先来看Q25,通过观察Q25空格前后的内容我们发现,Q25空格处应填入与emerges并列的动词,且为第三人称单数形式。再来看Q26,因Q26空格后为be动词are,可推测出空格内应填入复数名词。此时,我们可以按照两句话中的关键词lava和magma回原文定位,看能否找到第三人称单数形式的动词和复数形式的名词。我们可以通过关键词lava,依顺序原则,将答案信息定位至Section C的第三段第三句话:“The gases trapped inside the boiling rock expand suddenly, the lava glows with heat, it begins to froth, and it explodes with tremendous force.”这句话中有两个第三人称单数形式的动词(glows和explodes)和一个复数名词(gases)。因explodes后面的修饰词with tremendous force就相当于题目中的violently,可判断出Q25的正确答案应为explodes。Q26后面的单词emit表示“散发”,只有气体才能被散发,而复数名词gases正符合这一条件,所以Q26的正确答案为gases。
  
  词库型填空题
  词库型填空题的词库又分为单一词性词库和多种词性词库。单一词性词库中的全部词的词性都一样,多种词性词库中的词由不同词性构成(名词、动词、形容词等)。
  1. 解题攻略
  对于非词库型填空题来说,考生填入空格内的单词一定为阅读理解原文中的原词,即使考生并不知道要填入空格内的词的意思,但是可以从词的形式上来判断该词是否为正确答案,形式符合的话,正确率也比较高。而对于词库型填空题来说,考生需要从词库中选择符合题目要求的词,而题库中有可能成为答案的词有两种情况:① 该词是阅读理解文章中的原词;② 该词是阅读理解文章中原词的替换词。第一种情况对考生来说更容易驾驭一些,考生只需按照上文中提到的解答非词库型填空题的三步法来确定应该填入空格中的词,并从词库中找到该词即可。如要遇到第二种情况,考生可以先判断词库中给定的词为单一词性还是多种词性:如果为单一词性词库,考生只能根据阅读理解文章中原词的词义来寻找它的同义替换词,这对于不知道原词词义的考生来说,确实加大了解题难度,这也是该部分的最大难点所在;如果为多种词性词库,建议考生首先对这些词汇按照词性分类,以便在确定空格内应填入的单词的词性后,在词库中检索时缩小范围,提高做题准确率。
  2. 真题解析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道词库型填空题的第33题:
  真题:In the experiment described in Part 2, a set of word 33 was used to investigate whether blind and sighted people perceived the symbolism in abstract 34 in the same way.
  
  associations blind deephard
  hundred identical pairs shapes
  sighted similar shallow soft
  words
  
  选自《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4》
  解析:通过观察词库里单词的词性,我们可以确定此词库为多种词性词库,那么我们需要首先对词库里的词按词性进行大致的分类:名词类(associations、pairs、shapes、words、hundred);形容词类(blind、deep、hard、sighted、similar、shallow、soft、identical)。通过观察Q33空格前后的内容,我们可以推测出空格内应填入名词,因而可以将答案锁定在上述分类中的名词类。根据Q33所在句子的前半句话“In the experiment described in Part 2”,我们可将答案信息定位至阅读理解文章的Part 2,并根据关键词word进一步定位至Part 2的第二段第一句话:“We gave a list of twenty pairs of words to sighted subjects and asked them to pick from each pair the term that best related to a circle and the term that best related to a square.”这句话中出现了一个与词库中名词类单词相同的词pairs,通过对句意的理解,我们可以判断出pair即为正确答案。
  
  My Daddy Is a Lawyer
  While two families were waiting in line to see the Washington Monument, their two five-year-old boys were getting acquainted.
  “My name is Joshua. What's yours?” asked the first boy.
  “Adam,” replied the second.
  “My Daddy is a doctor. What does your Daddy do for a living?” asked Joshua.
  Adam proudly replied, “My Daddy is a lawyer.”
  “Honest?” asked Joshua.
  “No, just the regular kind,” replied Adam.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