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雅思 >> 正文

雅思阅读备考全规划

  金秋十月,战火重燃。对于计划在2011年春季或秋季入读海外高校的各位雅思考生来说,备战雅思考试的这场战斗已经打响。根据中国考生学习英语“重读写,轻听说”的特点,在雅思考试的四个部分(听力、阅读、写作、口语)中,阅读是中国考生相对容易拿分的部分。那么,如何才能充分、全面地备考雅思考试的阅读部分?怎样才能在这一部分取得比较理想的分数呢?为此,笔者在下文中为大家提供雅思阅读备考的规划策略。
  
  题型介绍
  雅思阅读出现在雅思考试的第二个部分(雅思考试的顺序为听力、阅读、写作、口语)。阅读部分由三篇文章组成,每篇文章的字数在一千字左右;一共有40道题目,考试时间(连同填涂答题卡在内)共60分钟;题型种类多达十余种,主要包括:Sentence Completion (完成句子题)、Short-answer Questions (简答题)、Diagram/Table Completion (填图题)、Flow-chart (流程图题)、Summary (总结摘要题)、Matching (搭配题)、Multiple Choice (选择题)、True/False/Not Given (或Yes/No/Not Given) (是非判断题)、List of Headings (段落标题题)、Which paragraph contains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段落细节信息匹配题);文章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天文、地理、科普、人文等。
  
  单词、语法
  对于任何语言类的阅读考试来说,单词都是最为基础和最为重要的部分。它是构成句子、段落和篇章的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对于雅思阅读而言,道理也是一样。考生只有打下相对好的单词基础,阅读文章时才不会感到吃力,才能更好地理解文章所要表达的意思。很多考生都曾问过笔者这样的问题:要在雅思阅读部分拿到高分,到底需要掌握多少个单词?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雅思阅读文章的涉及面非常广,很难确切地说单词量达到什么程度就不会遇到生僻的单词。但是,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专业方面的词汇(即专业术语)不会成为左右试题答案的屏障,所以对于某些专业词汇,如果考生不认识也没关系,不会影响到做题;二是无论何种英文考试都会有一个大致的单词考查范围,试卷中所出现的单词绝大部分都不会超出这个范围。对于雅思阅读而言,这个范围至少是高考大纲词汇和大学英语四、六级核心词汇的总和。考生若能把这些单词完全掌握,那么雅思阅读部分的答题就会顺利很多。在掌握这些单词的基础上,考生若能不断扩充词汇量,那当然更好。
  说到语法,很多考生都抱怨当初在初、高中时没有好好学习语法点,以致现在语法基础不扎实。那么,笔者可以告诉各位考生,在雅思阅读中没有单独考查语法的题型,而且就算是有涉及语法的题目,所需要的语法知识相对来讲也是比较浅显和基础的。比如说,《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5》中有这么一道“完成句子”题:
  Day length is a useful cue for breeding in areas whereare unpredictable.
  我们首先来预判答案的词性。由于空格中的成分在where引导的定语从句中充当主语,所以答案可能是名词或动名词。而从句中的谓语是are,排除了动名词成为答案的可能性,因为动名词没有量的单复数,因此我们最终确定答案的词性应该是可数名词的复数形式。下面我们根据定位词day length可在原文中找到相关句子:“Day length is an excellent cue, because it provides a perfectly predictable pattern of change within the year. In the temperate zone in spring, temperatures fluctuate greatly from day to day, but day length increases steadily by a predictable amount.”通过“temperatures fluctuate greatly from day to day, but day length increases steadily by a predictable amount”这句话,再结合之前我们对所填单词词性的判断,我们发现答案就是temperatures。像这样判断答案词性所用到的语法知识都不是难点,都是最基本、最易掌握的语法点,所以考生们只需把初、高中阶段的基础语法弄清楚就可以了。当然,试题中有时也会涉及判断句子结构的问题,这就需要考生在掌握基础语法知识的同时,多练习对长难句结构的分析。
  
  报班、培训
  任何一种考试都有它独特的考查形式和相应的解题方法。由于对考试题型的理解和解题方法的运用存在差异,即便是实力水平相当的两位考生,也有可能出现考试分数相差悬殊的情况。这就要求考生们在参加考试之前必须全面、透彻地了解每一种题型的特点、解题思路、答题技巧和相应考点,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避免在考试过程中因不了解相应的题型特点和答题对策而出现非智力性失误的情况。因此,报名参加雅思辅导班也就成为雅思考生备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英语成绩优异、自学能力强的考生来说,报辅导班可能意义不大;但是对于英语水平不高和自主学习能力较差的考生来说,报辅导班就显得很有必要。
  那么,报辅导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在所有注意事项中,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考生要仔细阅读有关班级类型的介绍。每种班级类型的设置都有它各自的特点和不同的考虑,比如雅思慢速精讲班更适合于基础相对薄弱的考生,因为这种班级类型课时较多,授课教师有相对充裕的时间分析和讲解解题过程中所涉及的单词、语法以及考生们普遍遇到的问题;雅思高分强化走读班更适合基础较好或之前已经参加过基础阶段培训的考生,因为课时较少,培训更注重对答题技巧的解析,注重实战性;而考前点题班是为已经完成备考、准备参加考试的考生而设计的,授课教师通过多年来对相关部分试题和考查趋势的研究与分析,对即将到来的考试进行预测。阅读完班级类型介绍后,考生需要对自身的英语水平进行评估,并针对目前自己的复习情况,报一个适合自己的辅导班。
  对于应试类科目而言,老师和考生都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取得尽可能高的分数。但对于考生来说,这个目标有时光靠自己的力量不易实现。一些比较难的题目,考生若只靠自己来钻研、理解,一方面浪费时间,一方面可能理解得也不够透彻。有辅导班老师帮忙分析和讲解,无论是对题型特点的认识还是对解题技巧的理解,都会更深入些。
  
  复习、自测
  培训结束后,各位考生应结合课堂上老师所解析的真题,把课堂上所记下的讲义(包括题型特点、解题思路、答题技巧和相应考点)重新整理出来,从头到尾再复习一遍。然后,以《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3~5)为复习材料对各类题型进行分类练习,目的就是为了加深和强化考生对各类题型的认识理解以及对方法技巧的运用。在此过程中,考生对整个做题过程不必设时间限制,因为此时的首要任务是力求把每道题都做对,把每个答案都弄懂,把每个考点都吃透。经过一段时间的分类练习后,考生可以考虑在做每类题型时进行限时训练,以保证使每类题型的做题速度均衡。如果考生在做题过程中碰到了不认识的单词,先不要查字典,而应尽量通过题目中的已知信息(包括单词、短语等)或培训时老师所教授的技巧把题目做出来,之后再去查字典。同时,考生们要清楚一点:如果某个不认识的单词从根本上影响了你对于题目答案的判断,那就意味着此类单词必须要牢记在心。接下来,就是将题目的题干和答案与原文相关内容进行对比,看看有没有出现同义替换的单词,对这类单词考生要注意积累,因为在考试时,同义替换经常被作为一种考查考生阅读水平的手段在试题中出现。
  考生在进行完各类题型的单项训练后,可再以《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6~7)进行模拟测试。此阶段对考生各方面能力的要求比较高:一篇文章后所给出的题目可能会有多种题型,这就要求考生每完成一个题型后能迅速地切换到另一个题型的解题套路和技巧运用上。笔者建议考生在进行这一阶段的训练时不仅要严格遵守考试时间(60分钟),而且最好还能将模拟自测的时间限制在50~55分钟内。因为有些考生在考场上属于“慢热型”,需过一段时间才能进入状态,或是需对紧张状态进行自我调整等,那么这些考生在平时训练时就应把这些非答题时间也考虑在内。
  
  以上便是笔者认为备考雅思阅读应当注意到的一些方面。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准备参加雅思考试或正处在复习阶段的各位考生一些启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