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雅思 >> 正文

雅思阅读搭配题的解题方法

  在雅思阅读中有五大主流题型:填空题(Blank Filling)、搭配题(Matching)、判断题(True/False/Not Given)、选择题(Multiple Choice)和段落标题题(List of Headings)。其中,搭配题在考试中出现的频率很高,可以说是考生备考雅思阅读的重中之重。同时,笔者发现有为数不少的考生在练习搭配题时总是找不到得心应手的解题方法,特别是在做人物类(人物与其观点、言论和行为的搭配)搭配题时,更是不知如何下手。笔者在本文中就针对此类题型进行分析和讲解,希望能给雅思考生的备考带来一些启发。
  
  搭配题的题型介绍
  搭配题的出题形式为:给出两个列表,其中一个列表包含一些专有名词,如人名、物品名、国家名等,该列表中的一个专有名词为一道小题的题干;另外一个列表则是与这些人名、物品名、国家名相对应的内容,一般是词组或较长的句子,本列表中的内容为选项。题目要求以所给出的阅读材料为做题依据,将两个列表相应的内容进行配对。
  1. 题型特点
  (1) 人物类(人物与其观点、言论和行为的搭配)与事物类(事物与其内容、特征和属性的搭配)是该类型题的两类主流考法,但又以人物类居多。
  (2) 选项有可能被多次使用。只要题目要求中含有“NB (编者注:表示注意) You may use any letter more than once”的信息,或题目本身属于“题干多,选项少”的情况,选项就一定会被重复使用。
  (3) 每一个题干只对应一个答案。换句话来讲,也就是每一道小题本身是单选题,不存在一道小题同时选择若干个答案的情况。但请考生注意:在某个选项成为某一道小题答案的同时,并不妨碍该选项同时成为其他小题的答案。也就是说,题型特点中的第二点和第三点并不矛盾。
  (4) 不遵循“顺序原则”。也就是说出题的顺序与各小题对应的答案信息在原文中出现的顺序并不一致。
  2. 解题思路
  (1) 浏览题目,确定做题思路。一方面,在做题之前,考生应先确定选项有没有可能被重复使用;另一方面,权衡题干和选项哪一方更具特点,以便回原文定位答案信息时,选择最具特点的一方为定位词。
  (2) 带着定位词浏览全文,在每一处定位词出现的地方做出标记。注意:对于不同的定位词,做标记时,标记符号最好有所区别。题型特点中的第四点明确地说明题目不遵循“顺序原则”。因此,我们就不能按照各小题的顺序来做题。我们应该以文章顺序为依据,把文章从头到尾浏览一遍,把所有的定位词全都用不同的符号标注出来。这样的话,文章只需浏览一遍,会节省不少时间。
  (3) 仔细鉴别原文中每一个标记处的内容,通过句意确定答案。其实这一步也就是通过查找原文与选项中相同的核心词来选出正确答案,因而不必将整句话的意思全盘翻译。
  
  人物类搭配题的实战演练
  文章标题:Flawed Beauty: the problem with toughened glass (钢化玻璃)
  文章英文原文(略):主要讲述的是钢化玻璃的问题。
  题目: Looking at the following people and the list of statements below.
   Match each person with the correct statement.
   Write the correct letter A~H in boxes 14~17 on your answer sheet.
  14. Brian Waldron
  15. Trevor Ford
  16. Graham Dodd
  17. John Barry
  
  解题步骤
  1. 通过观察题目我们发现,题目要求中既没有“NB You may use any letter more than once”这样的字眼,也不存在“题干多,选项少”,所以,我们推断出选项没有重复使用的可能。另外,由于题干都是首字母大写且不可以被替换的人名,而选项是具体的内容,所以我们应当以题目中的人名作为定位词。
  2. 从文章的第一段一直浏览到最后一段,把题干中列出的四个人在原文中说过的话、发表过的言论以及做过的事分别用四种不同的符号标注出来,如下所示:
  (1) Brian Waldron— □
  (2) Trevor Ford—△
  (3) Graham Dodd— ○
  (4) John Barry— ◇
  Brian Waldron在英文原文中一共出现了三次。第一次出现:“‘The glass industry is aware of the issue,’ says Brian Waldron.”意思是:“Brian Waldron说:‘整个玻璃行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一种硫化镍微型晶体可以导致钢化玻璃破碎)。’”第二次出现:“But he insists that cases are few and far between.”意思是:“但他坚持认为这种案例只不过是沧海一粟罢了。”第三次出现:“‘It’s a very rare phenomenon,’ he says.”意思是:“他说:‘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我们发现Brian Waldron这个人在原文中的相关内容全是与“说什么”有关,所以选项中表示“做什么”的选项B、C、D就可以立刻排除掉。而选项G中的“unusual”和上述言论中的“few”以及“rare”是同义词,选项意思也很相近,都是在说这样的案例很少见。所以,第14题的正确选项为G。
  Trevor Ford在原文中一共出现了两次。第一次出现:“‘What you hear is only the tip of the iceberg,’ says Trevor Ford.”意思是:“Trevor Ford说:‘你所听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言外之意,实际上,硫化镍导致钢化玻璃破裂这类问题发生了很多次,但被我们听到的很少)。’”第二次出现:“He believes the reason is simple: ‘No-one wants bad press.’”意思是说:“他认为(上述这件事的)原因很简单:‘没有人喜欢坏消息。’”同Brian Waldron一样,Trevor Ford在原文中的相关内容也都是与“说什么”有关,所以表示“做什么”的选项B、C、D可以再次被排除掉。同时,由于选项G已经用过,不能再次被使用。那么,我们的备选选项就只有A、E、F和H。由于Trevor Ford的言论中没有涉及“Waterfront Place”,没有提到“benefit”(益处),也没有表示“最高级”的内容,所以选项E、F、H都不能成为第15题的答案。通过“排除法”,我们可以将第15题的答案锁定在选项A。该选项的意思是说“硫化镍导致钢化玻璃破裂的消息被封锁了”,与原文中Trevor Ford的说法是一致的。
  Graham Dodd在原文中只出现了一次:“Ironically, says Graham Dodd … the oldest pane of toughened glass known to have failed due to nickel sulphide inclusions … was 27 years old.”意思是:“Graham Dodd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由于含有硫化镍而导致破裂的钢化玻璃中,使用时间最长的一块用了27年。”这道小题所对应的原文中出现了“最”的含义,那么它所对应的选项当中也一定要有“最”的含义。由此可判断出第16题的正确选项是H。原文中“使用时间最长”和选项中“出事时间最晚”是一个意思。

  John Barry在原文中一共出现了三次。第一次出现:“John Barry, an expert in nickel sulphide contamination at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analysed every glass pane in the building.”意思是:“Queensland大学硫化镍方面的专家John Barry检查了这栋大楼中的每一块玻璃。”第二次出现:“‘We discovered at least another 120 panes with potentially dangerous inclusions which were then replaced,’ says Barry.”意思是:“Barry说:‘我们发现还有另外的120块玻璃也存在同样的危险,后来将它们换掉了。’”第三次出现:“It was a very expensive and time-consuming process that took around six months to complete.”意思是说:“(替换存在危险的玻璃)是一个昂贵而又费时的过程,它花了大约整整六个月的时间。”这一次John Barry在原文的内容中是既有“说什么”又有“做什么”,所以必须全盘考虑选项。因为前三道题目答案的选项G、A、H可以直接排除掉,所以只需关注剩余的选项B、C、D、E、F。很明显,选项C和John Barry在原文中所做的事情简直是一模一样,都是检查、分析了大楼中的所有玻璃。因此,第17题的正确选项为C。
  
  
  答题技巧归纳
  通过对雅思阅读真题中人物类搭配题的分析,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做题规律:
  1. 用定位词回原文定位答案区域时,注意判断人物定位词在文中出现的形式,以防漏找。一般说来,人物定位词的出现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全名(full name)、姓氏(family name)、引号(直接引语)和宾语从句(间接引语)。注意不要遗漏对“he”这样的代词的检索。
  2. 对表示某人“说什么”的选项和“做什么”的选项进行区分,使解题更有效率。
  3. 做题时,考生可以通过查找原文与选项中所共有的“核心词”或是“同义词”来初步认定答案。
  4. 当解题受阻时,考生不妨考虑通过“排除法”将正确的选项筛选出来。
  5. 对于表示“最”这种含义或是这种形式的单词一定要敏感,因为这类单词可以作为判断选项正确与否的一项标准。
  通过上述对真题的讲解,笔者为考生大致地介绍了搭配题的题型特点、解题思路以及答题技巧,希望可以给处在备考阶段的考生一些指导。
  
  List of Statements
  A. suggests that publicity about nickel sulphide failure has been suppressed
  B. regularly sees cases of nickel sulphide failure
  C. closely examined all the glass in one building
  D. was involved with the construction of Bishops Walk
  E. recommended the rebuilding of Waterfront Place
  F. thinks the benefits of toughened glass are exaggerated
  G. claims that nickel sulphide failure is very unusual
  H. refers to the most extreme case of delayed failure
  
  选自《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5》
  Test 4 Reading Passage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