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CET >> 正文

六级阅读理解解题方法浅析

  六级阅读理解部分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快速阅读、仔细阅读、简答题。本文将重点围绕快速阅读和仔细阅读两大题型的解题方法展开。
  
  解题方法概述
  笔者把六级阅读理解的总体解题方法归纳为四句话: 浏览题干划关键,返回原文找定位;结合逻辑比选项,上下推测得答案。
  1. 浏览题干划关键。考生在做题时,应先看题目后看文章;在浏览题干的过程中,应划出题干中具有特色的定位词,以便根据定位词回原文查找定位句。定位词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分类:从句子成分来说,主要包括主语、谓语、宾语;从词性上来说,主要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在定位词中,专有名词是很重要的定位词,主要包括国家名、地名、人名、公司名、产品名等,在文中一般是以原词重现的形式出现。除此以外,数字(时间与金钱)、特殊标点符号(冒号、引号、破折号)等内容也可作为定位词。
  找定位词时,最好从题干中选定位词而不要从题目的选项中选,原因如下:如果用题干中的词作定位词,回原文寻找定位句时,每做一道题只需看原文中的一处定位区域即可;而如果用四个选项中的词作定位词,理论上来说,每做一道题都需看原文中的四处定位区域,这无疑会花费考生们更多的时间。所以,题干应作为划定位词的首选。不过也有特殊情况:当题干中无定位词时,考生只能用选项中的词作为定位词回原文定位。例如2008年12月的第56题的题干:“What is the author’s purpose in writing this passage?”该题的题干中没有定位词,在这种情况下,考生不得不先阅读四个选项,然后根据选项中的定位词回原文定位,最后进行逻辑比对后选出正确答案;或者,考生也可以在做完这篇文章的其他题目之后,再做这种有关作者目的、意图的题目,因为此时考生已经对文章的整体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再做这类题就比较轻松了。
  2. 返回原文找定位。根据题干中的定位词返回原文进行查找,找出原词重现或者同义替换的词,该类词所在的句子即为定位句。
  3. 结合逻辑比选项。阅读完定位句后,返回选项进行逻辑比对。若某选项的每个部分都能够和定位句或者原文内容一一对应,则该选项为正确答案。正确选项的主要特征是“原文的同义替换”。而错误选项的特征主要有四点:本身错误,无中生有,概念绝对,串段信息。
  4. 上下推测得答案。有时候,考生在成功查找到定位句后,会发现定位句中本身并没有和选项相对应的答案。遇到这种情况,考生不要慌张,因为定位词所定位到的内容很有可能只是文章中的一个例子,而例子本身是不会作为考点的。正确答案往往在这个句子的前一句或后一句,所以考生要注意根据定位句扩大寻找答案定位区域的范围。
  
  快速阅读解题方法
  在做快速阅读题时,考生需谨记下面几个要点:划词,找句,跳段;原词或者替换(选择题);原文即为答案(填空题)。
  1. 划词,找句,跳段。快速阅读的前七题为选择题,最后三题为填空题。考生可以先将这十道题题干中的定位词全都划出,接着以两道题目为一组,按照“顺序原则”回原文进行定位。在找到定位句后,与这两道题目对应的两个定位句中间的部分在无定位词的情况下,可以忽略不计,直接寻找后面题目的定位句即可。
  2. 原词或者替换(选择题)。一般情况下,考生找到并阅读完定位句之后,就可以通过比对选出正确答案了。快速阅读题的正确选项大多为原词重现,只有部分题目会出现同义替换的情况。请看2009年6月快速阅读第5题:
  According to the author, New York City _______.
  A. ranks high in road accidents
  B. is much safer than before
  C. ranks low in child mortality rates
  D. is less dangerous than small cities
  根据该题题干中的定位词New York City可将与题目相关的信息定位至原文第八段第二句:“New York City, for instance, is safer than it’s ever been.”这句话即这道题目的定位句,该定位句中的safer在B选项中原词重现,所以B项为正确选项。
  3. 原文即为答案(填空题)。快速阅读的8、9、10题的定位句查找依然遵循“顺序原则”。只是原文中与这三道题目相对应的定位句的顺序偶尔会打乱。做填空题时,考生可以先将三道题题干中比较有特色的词划出,并根据语法知识判断空格中所填词的词性,然后根据题干定位词回原文定位,活用“顺序原则”向上推或者向下找,找到定位词所在的句子,从而找到正确答案。句子中的答案一般遵循“原文照搬原则”,少量情况下需要改写词性。请看2009年6月快速阅读第10题:
  Nowadays with the help of GPS cell phones, parents can, from a distance, track their children’s _______.
  该题的题干信息对应原文最后一段第二句:“A new generation of GPS cell phones with tracking software make it easier than ever to follow a child’s every movement via the Internet…”通过题干中children’s的所有格形式,我们可以判断出需要填写的是名词。通过看原文,我们发现定位句中child’s一词和题干中children’s为同义替换,从而可以判断出原文中的every movement应为正确答案,因为every movement正好是名词,所以不需要改写。
  
  仔细阅读解题方法
  我们首先来浏览一下近五次六级仔细阅读文章内容的主题:
  2007年12月:
  服务行业的问题(社会),收入不均带来的问题(社会)
  2008年6月:
  美国金融投资(经济),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教育)
  2008年12月:
  农业可持续发展(环境),美国移民问题(社会)
  2009年6月:
  海龟生存(环境),美国大学教育投资(教育)
  2009年12月:
  美国基础医疗系统(社会),美国空气状况(环境)
  从这个统计结果中不难看出,社会、经济、环境、教育等话题是仔细阅读文章的主要选材方向,而考查最为频繁的是美国的社会情况和经济状况,这些状况多是非常糟糕的。因而,一般情况下,记住“考美国,必糟糕” 这一点,对于考生理解文章主题会有所帮助。
  仔细阅读的试题类型可以分为以下五大类:细节题、主旨题、词汇题、推理题和观点态度题。下面简单讲解一下各题型的主要特点和解题要点。
  1. 细节题。可以说,在六级阅读理解中,几乎每一道题目都可以用细节题的做题方式来处理,具体方法已在阅读理解方法概述中叙述过,不再赘述。
  2. 主旨题。主旨题是对文章中心思想的提问,主要考查考生对文章进行概括或总结的能力,因此考生在阅读文章时,应注意体会作者的主要写作意图,以便提炼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对于作者表述感情、发表评论的内容,考生要多加留意。在无法直接获得文章主旨的情况下,考生可等做完其他细节性题目之后再做该类题,因为此时考生对文章的大致内容已基本了解,做起来会容易很多。

  3. 推理题。推理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文章具体内容的判断,往往需要考生对文章末段的信息作概括或对文章内容的未来发展作出一个符合常规的预测。考生们在做题时需关注题干中常出现的两个词:conclude、infer。
  关于conclude:在近几年考试中,这种总结类型的题目往往出现在文章的最后一题,并且该题所对应的答案定位区域往往是文章的最后一段,因此当考生在题干中看到conclude或conclusion时,可直接在原文最后一段中查找答案。
  关于“what can we see/learn from/infer from the passage…”句型:当遇到这种推测类型的题目时,考生可以直接用选项中的词作定位词回原文定位,找到定位句后再将之与选项进行比对,凡是符合文章本意并能够按文章所述内容合理发展的选项,即为正确答案。
  4. 词汇题。词汇题主要考查文章中某个单词、短语(词组)、句子在文中具体语境里的含义。在解这类题时,首先要找到所问内容在原文中的定位句,然后观察定位句中的语法现象,理解上下文,在明确整个句子的含义之后,才能得出正确答案。当然,遇到生词时,词根词缀有时也能派上大用场,可以通过前缀推测某词的大致意思,通过后缀知晓词性。解答此类型题时,考生要注意结合单词、短语(词组)、句子所处的上下文加以推测。
  5. 观点态度题。考生在解答观点态度题时,需注意两个要点:(1)关注文中具有感情色彩的词,判断这些词是表示赞成还是反对、喜欢还是讨厌、主观还是客观等,通过这些带有感情色彩的词,我们可以推测出作者对所论述内容的态度。(2)注意作者所用的客观描述性语言,通过这些描述可推测出作者的观点和真实想法。
  通过上文的讲解,相信各位考生已经对六级阅读理解的解题方法有了一定了解,希望这些方法在考试中能助考生一臂之力。
  
   Some Good Advice
  A lawyer’s dog, running about unleashed (被放开的), beelines (直奔) for a butcher shop and steals a roast (烤肉). The butcher goes to the lawyer’s office and asks, “If a dog running unleashed steals a piece of meat from my store, do I have a right to demand payment for the meat from the dog’s owner?” The lawyer answers, “Absolutely.” “Then you owe me $12.50. Your dog was loose and stole a roast from me today.” The lawyer, without a word, writes the butcher a check for $12.50. A few days later the butcher receives a letter from the lawyer: “$45 due for consultation.”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