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CET >> 正文

2010年6月六级考试阅读理解解析

  2010年6月六级考试的阅读理解部分秉承了一贯的出题思路,依然是由快速阅读和深度阅读两部分组成,难度比较适中。下面笔者就对阅读理解题目进行具体地解析,希望能对大家日后的备考与解题有所启示。
  
   快速阅读
  从内容上看,快速阅读文章大多都是通俗易懂的说明文,没有浓厚的学术色彩和深度的思想分析。从语言上看,快速阅读文章的遣词造句都比较简单,没有太多的生僻词和长难句。所以,考生只要掌握正确的解题步骤,在这一部分拿高分并不难。
  六级快速阅读被命名为“Skimming (略读) and Scanning (细看)”,其中的两个单词其实指的就是阅读技巧中的两种方法:skimming指通过阅读文章的标题、首末段以及每段的主题句来快速掌握文章的中心思想和框架结构;scanning指通过寻找题干中的关键词快速回原文定位,并仔细阅读定位到的相关答案信息,主要是解决skimming没有阅读到的部分。下面我们就按照这两个方法来分析2010年6月六级考试快速阅读题。
  2010年6月六级考试快速阅读文章来源于《新科学家》 (New Scientist),题为“Obama’s Success Isn’t All Good News for Black Americans”,主要探讨了奥巴马当选总统对于美国黑人来说并不完全是好消息这一话题。按照上文讲述的两种方法,这道题的具体解答过程可分为两步。
  第一步:Skimming (略读全文,把握中心)
  文章除设置大标题“Obama’s Success Isn’t All Good News for Black Americans”外,还设置了七个小标题作为论述的七个方面,这有助于考生更清晰地把握文章的主题,即“不少人认为奥巴马当选总统对于美国黑人而言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但本文的作者认为不一定如此”。同时,小标题也有助于考生在回原文定位时提高速度和准确率。
  第二步:Scanning (分析题干,回原文定位,仔细阅读相关答案信息)
  根据题干中的关键词或定位词回原文定位是最为重要的解题过程。定位词可以分为两类:从句子成分上看,主要包括主语、谓语、宾语;从词性上来看,主要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通常来说,专有名词是最常见的定位词,主要包括国家名称、地名、人名、公司名、产品名等,在文中一般是以原词重现的形式出现。除此之外,数字(金钱与时间)、特殊标点符号(冒号、引号、破折号)等信息也可以作为定位词。2010年6月六级考试快速阅读题主要是以人名作为定位词回原文定位,我们来看第1题:
  1. How did Erin White feel upon seeing Barack Obama’s victory in the election?
  A. Excited. B. Victorious.
  C. Anxious. D. Relieved.
  解析:根据题干中的人名“Erin White”可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原文第一段第一句话:“As Erin White watched the election results head towards victory for Barack Obama, she felt a burden lifting from her shoulders.”通过细读这句话,大家可以发现,句中的“watched the election results head towards victory for Barack Obama” 对应题干中的“seeing Barack Obama’s victory in the election”,而句中的“felt a burden lifting from her shoulders”正好对应题干中的问题“How did Erin White feel upon …”,字面意思为“把担子从肩上卸下的感觉”,也就是说“如释重负”,而选项D的“relieved”正表达了这一意思,为正确答案。
  除第1题外,第2~7题的题干中均有非常明显的定位词,考生可以通过题干中的人名及与其相关的连词或形容词搭配(第2~7题的定位词分别为:Erin White、Erin White + whether、Ashby Plant、Ray Friedman、Brian Nosek、negative + Obama effect、Cheryl Kaiser)回原文快速定位,寻找正确答案。
  第8~10题为填空题,由于前面的七道题分别考查了文章的第1、2、4、6、12、14和15段,所以这三道填空题就只需依据“顺序原则”,在剩下的第16~20段查找即可。通过观察这三道题的题干,大家可以发现,第8题和第10题的题干中有明显的人名定位词,可以分别定位至原文的第17、19和20段寻找答案。只有第9题略有难度,下面我们对其略作分析。
  9.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Obama effect will be short-lived if there is a change in people’s ________.
  解析:这道题的题干中没有明显的定位词,所以考生可以依据“顺序原则”回原文定位。由于第8题和第10题分别定位至原文的第17、19和20段,所以考生可以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原文第18段。这一段只有两句话:“We also don’t yet know how long the Obama effect—both its good side and its bad—will last. Political sentiment is notoriously changeable: What if things begin to go wrong for Obama, and his popularity slumps?” 第一句话的大致意思为:“我们也不清楚奥巴马效应将持续多久。”可见这句话并不是答案所在。那么答案理所当然就锁定在第二句话中,第二句话中的“Political sentiment is notoriously changeable”正好呼应了题干中的“there is a change in people’s ________”,因此这道题的正确答案为“political sentiment”。
  综上所述,解答快速阅读题目,既不能从头到尾泛读文章,也不能盲目地跳读,而根据问题反向查读是做这类题目最基本的技巧。按照这一方法,2010年6月六级考试快速阅读文章的20段最终只需看11段,能有效提高做题效率。
  
   深度阅读
  纵观2010年6月六级考试的深度阅读部分可知,由于文章本身的难度较大,所以题目设置方面难度相对较小。考生们只要能够克服阅读文章时的心理障碍,按照“把握框架—阅读题干—寻找定位词—回原文准确定位”四步走的方法稳扎稳打,在解答这部分题目时就不会遇到太大的障碍。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简答题和仔细阅读两部分。
  1. 简答题
  该部分文章来源于《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中的“The Art of Grading”一文,主要探讨了评分的艺术。文章采用问与答的形式,首段便是一位学生对自己老师的评分方法产生的异议:他的老师坚持认为给学生满分就意味着这个学生已经没有任何可以进步的空间了,因此他最多只给学生94分(满分100分),以鼓励学生继续努力;但学生认为自己应该获得更高的分数,对老师的这种做法是否符合职业道德规范提出了质疑。后四段便是针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多角度地探讨了这位老师的做法以及评分的艺术。

  这篇文章采取五道填空题的出题方式,在题目的设置上均采用了对原文句子进行重述的形式出题,所以考生不可能在原文中找到与题干部分一模一样的信息,而需要在定位到答案信息后对其进行同义替换。针对这五道题,考生可以依照“顺序原则”以及题干中的关键词回原文定位。例如第47题:
  47. The ninth-grader thought that his art teacher should have given him ________.
  解析:这道题为简答题的第一题,是针对“The ninth-grader”的想法提问,因原文中只有第一段陈述的是“The ninth-grader”的想法和问题,其余四段皆为对他的问题的分析和回答,所以考生可以很快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原文第一段。通过细读第一段,考生可以从第四句话中找到答案:“Because of her ‘improvement’ theory, I got a lower grade than I deserve.”答案的信息点就隐藏在“I got a lower grade than I deserve.”这句话中。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实际得到的分数低于我本应得到的分数。”其潜台词就是:“老师应该给我更高的分数。”所以空格内应填入的内容应该是“a higher grade”。再来看第49题:
  49. We learn from the answer that a student who gets a 100 should still work hard and keep _________.
  解析:这道题的题干中有明显的数字定位词“100”,按照这一数字可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原文第三段的第二句和第三句话。通过细读这两句话,考生会发现答案隐藏在第三句话中:“A ninth grader could get a well-earned 100 in English class but still have a way to go before she writes as well as Jane Austen.”这句话中的“still have a way to go”表示“即使是拿了满分的学生仍然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言外之意,得了满分的学生仍需努力,所以这道题的正确答案为“making improvement”。
  在解答简答题时,考生要对照题干信息高度灵活地解读原文,不能死抠字眼。另外,考生在平时要注意词汇的积累,尤其是同义词和近义词的积累,记单词时要学会记英文解释,这样才能在做简答题时游刃有余地进行同义替换。
  2. 仔细阅读
  首先通过下面的表格来了解一下近五次六级考试仔细阅读部分文章的主题:
  
  从上述表格中不难看出,近五次的六级考试仔细阅读文章的主题主要集中在社会、经济、环境、教育等领域,而且主要聚焦在美国。2010年6月六级考试仔细阅读部分的两篇文章关注的焦点仍然是美国:Passage One来源于美国的“家庭与社区网站”(http://community.thenest.com)中的“Why U.S. Needs Paid Family Leave (带薪家事假)?”一文,文章主要呼吁美国实行带薪家事假;Passage Two来源于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中的“Generation O: A New Blog of Obama Voters”一文,主要探讨处在奥巴马时代的年轻人如何发挥他们的优势来积极参与政治。尽管这两篇文章涉及的话题对考生来说相对比较陌生,但就题目本身的设置而言,还是没有跳出常考的五大题型:细节题、主旨题、词汇题、推理题和观点态度题。在这两篇文章的十道题目中,有八道题(第52~58题、第60题)为细节题,有两道题(第59和61题)为推理题。对于这八道细节题来说,考生只需通过题干中的关键词回原文精确定位即可。例如第53题:
  53. What has prevented the passing of work-family balance laws in the United States?
  A. The incompetence of the Democrats.
  B. The existing Family and Medical Leave Act.
  C. The lack of a precedent in American history.
  D. The opposition from business circles.
  解析:通过题干中的关键词“work-family balance laws”可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原文第二段最后一句话:“In fact, every step of the way, as (usually) Democratic leaders have tried to introduce work-family balance measures into the law, business groups have been strongly opposed.”这句话中的opposed是对题干中的prevented的同义替换,而business groups正好对应D选项的business circles,所以这道题的正确答案为D选项。
  对于两道推理题来说,考生回原文精确定位后,需要仔细地分析答案信息所在的句子。例如第61题:
  61. What can we infer from the passage about Generation X?
  A. They are politically conservative.
  B. They reject conventional values.
  C. They dare to take up challenges.
  D. They are indifferent to politics.
  解析:依据题干中的关键词“Generation X”可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原文最后一段倒数第二句话:“The result could be a group of young people that, like their boomer (二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美国人) parents, grows up with a strong sense of purpose and sheds the image of apathy (冷漠) they’ve inherited from Generation X (20世纪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出生的美国人).”这句话表明:“a group of young people (即文中所提到的Generation O)将摆脱(shed)从Generation X那里继承(inherit)来的冷漠。”又因为全文都在谈论政治,所以这里的“冷漠”是指对政治的“漠不关心”。由此可以推断出,Generation X对政治是“漠不关心”的,所以这道题的正确答案为D选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