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CET >> 正文

2010年6月四级考试真题解析

  2010年6月的四级考试已经落下帷幕。总体来看,本次考试的难度与以往相比稳中略降。下面笔者对本次考试的各种题型进行简要的评析。
  
  写作
  
  本次四级考试的作文题目为:Due Attention Should Be Given to Spelling。写作提纲如下:
  1. 如今不少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不重视拼写
  2.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
  3.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认为……
  在英语词汇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往往对词的意义、用法、搭配等方面很关注,却常常忽视单词拼写的重要性,在作文中经常出现单词拼写错误。从这个角度看,这次写作题目涉及的话题难度不大,属于常规的校园话题,而且非常贴近生活实际,写作时比较容易给出理由。
  从题目的提纲来看,这种题目属于“问题解决性”议论文,这一写作类型在以往的考试中曾多次出现过,如:2000年1月的“解决上大学的费用”;2003年1月的“诚信问题”;2008年12月的“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问题”;2009年12月的“建设绿色校园”。
  按照“问题解决性”议论文的宏观结构,首段应该“提出问题”。考生只需套用引入问题的传统句型即可,可以用两句话左右完成本段。第二段是主体段落,着重“分析问题”。考生应按照题目所给的提纲,在主体段落着重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句应写主题句,点明主旨;接下来可以通过列举、举例等论证手法,写出2~3条原因;本段写四句左右即可收尾。末尾段落属于“解决问题”的段落。首句需要写主题句,指出可以有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再写出1~2条措施、建议即可,全段可用3~4句完成。
  通过分析本次写作考试的题目,我们发现:目前的四级写作越来越“返璞归真”,逐渐恢复到了其对基础语言进行测试的本质,题型也较为传统。考生只要系统学习过近年的作文题目,应该能够比较容易地完成写作。
  
  备考提示:考生应着重复习2004年后的历次作文话题,熟悉题型,总结套路,牢记各种常用句型。
  
  阅读理解
  
  快速阅读
  与以往考试相比,本次四级考试快速阅读理解题目的难度略有下降。文章主要讲的是“网络成瘾”,属于目前社会的热点话题。文章通过对人物的采访叙述了网瘾的现象、成因和干预办法。文中引用了各方的观点,而文后题目的出题顺序仍然遵循快速阅读的“顺序原则”,即出题的顺序和文章展开的顺序一致,考生可以根据这个规律缩小查找答案的范围,节省做题时间。
  本次快速阅读理解的题目全是考查某人持什么观点的细节题目。在前七道选择题中,除了第2题考查作者观点,没有出现人名外,其余六道题均出现了人名。这些人名对于到原文定位有用信息起到了重要的提示作用。因此,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考生们要格外留意人名、书名、专有名词等首字母大写的词汇。
  
  备考提示:在备考过程中,考生要训练自己区分文章中不同人物的不同观点的能力,同时注意专有名词的提示作用,把握行文线索。
  选词填空
  选词填空的文章主要讲的是“绿色建筑”。题目给出的15个备选单词比较简单,均属于四级考纲范围内的基本词汇。在答题时,考生要注意先将给出的15个单词按词性进行分类,选词填空题一般只考查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然后通读原文,通过空格前后的词来判断空格内的词性;最后根据句意代入正确选项,排除干扰选项。
  在做题时,考生还要关注文章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如51题,通过and,我们可以判断出全句为平行结构,因此51题只能填入与前文cooling一致的-ing结构。在选项中,只有选项H (powering)和选项N (supplying)符合,再通过句意判断,可选出powering为正确答案。
  此外,文章还考查了一些英文中常见的短语和习惯搭配,如:replace ... with ... (用……替换……)、in the broadest sense (从最广义的层面上来说)、a vast number of (大量……)、protect ... from ... (保护……免受……)等。因此,熟悉固定搭配和惯用结构也是解题的关键。
  
  备考提示:在识记四级词汇时,考生除了要记住单词的意思,同时还要掌握其词性,以便答题时能快速进行分类。此外,考生还应具备基本的语法知识,以便在分析句子成分时知道句子缺少什么成分。
  仔细阅读
  仔细阅读题属于传统的阅读理解题型。本次仔细阅读的第一篇文章讲的是“飞机上的黑匣子”,第二篇文章讲的是“自我激励的负面作用”。
  第一篇文章难度较低,所涉及的也是常识性的内容,因此考生阅读时即使在部分细节上遇到些困难,凭借对此方面背景知识的了解,也能很好地理解全文。与快速阅读部分相似,第一篇仔细阅读的题目也是以细节题为主。除了57题是考查作者观点外,其余四道题均能快速通过题干中的关键词回原文定位,如:58题的Yemeni airliner、59题的1965、60题的Federal Aviation Authority、61题的Air France Flight 447等。
  此外,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考生要学会把握段落主旨句和结构关联词。如59、60两题均用Why作为开头提问,这就需要考生回到原文定位表示原因的内容,并在定位区域内关注表示因果、目的等逻辑关系的词汇。其中全文第三段末句中的to aid visibility即为目的状语,也就是60题的答案。
  在解答阅读理解的题目时,快速找到定位点并不一定能保证做对题目,因为答案很少会照搬原文,而通常都会对原文进行改写、解释或同义替换。如60题的原文答案为to aid visibility,在选项中就被替换成了to make them easily identifiable。因此,在复习阅读理解时,考生们要重点积累同义词、近义词等。
  第二篇文章话题抽象,观点比较新颖,谈到了自我激励法,通常人们都认为自我激励很有效,但作者却认为这种方法“can actually have the opposite effect”。整篇文章具有批判性,个别句子结构比较复杂,因此有一定的难度。
  本篇文章的各个小题侧重考查考生对段落大意的把握,如62题“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first paragraph ...”和66题“What do we learn from the last paragraph?”因此,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考生要格外留意段落中的主题句。64题“What does the author mean by ‘… you’re just underlining his faults’ (Line 4, Para. 3)?”属于推测文中词义/句意的题目,要求考生在题目所给出的定位点处推敲词或句子背后的真正意义。虽然64题的题干所给出的出题句中并没有生词,但考生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返回到原文查找,并结合出题句的上下句推测句意。
  
  备考提示:仔细阅读的复习要侧重点、线、面的结合。“点”即词汇,一定要注意积累常用词汇的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线”即考点,要对各种阅读理解的常考题型、常见命题思路了然于胸;“面”是文章的逻辑,要从阅读技能上培养自己抓住文章线索的能力。
  
  听力
  
  短对话和长对话
  短对话中所考查的内容依然是常规考点。其中11题、16题、18题均考到了“转折关系”,即对话中but后的内容为答案;12题考查建议句型“Why don’t we …”;另外,本次短对话题目还考查了词语的固定结构,如14题听力材料中的“other than ...”。有趣的是,短对话中的16题完全是对1995年6月一道考题的重复,只是变换了男女朗读的顺序。这种原题复现的情况在以前的考试中也曾经出现过,这足以说明做熟历年考试真题的重要性。

  在解答长对话的题目时,考生依旧要遵循“所听即所得”的规律,但要注意选项中的同义替换。第一个长对话主要谈论的是“Steve的工作”。对话形式为一问一答式,线索比较清晰。在听力材料开始播放之前,考生应迅速看一遍题干和相关选项,勾出关键词,在听的时候重点听题干和选项中复现的内容,以便能够提前判断题目的答案。
  第二个长对话难度比第一个大一些,讨论的是“英国孩子的零用钱”的话题。考生在听的时候要留意对话中出现的数字以及涉及的简单计算。
  
  备考提示:短对话的考点复现频率很高,因此,考生在备考阶段要听熟历年真题,包括距离现在比较久远的题目,熟悉各种常考场景的高频词汇、词组和句型。对于长对话,考生在听的时候要学会“一心二用”,可边听边尝试简单记录一些要点。做题之前要先抓紧时间读完题目中的选项,以便预测大概的话题,减轻听录音时的理解负担。
  短文理解
  短文理解是很难靠“临阵磨枪”来解决的题目。本次的短文理解题考查了一篇小故事和两篇议论文,均遵循“所听即所得”的原则。在听懂的基础上,做对题目应该难度不大。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的英文原文和题目中存在“正话反说”的陷阱,如第三篇听力原文的最后一句:“Tom does not think a babysitter can replace a mother and thinks it’s a bad idea for the children to spend so much time with someone who’s not part of the family.”句子很长,而且句中出现了多个关于是非判断的词,如does not think、bad idea、who’s not part of the family。这就需要考生在听的过程中牢牢抓住作者的态度,不要被复杂的说法混淆了判断。
  
  备考提示:在考试时,考生要注意听句与句之间的联系,争取听出起连接作用的关联词都是哪些单词;同时要“抓大放小”,不要因为不理解某一个词而影响听其他的部分。
  复合式听写
  本次复合式听写考查的词汇均是大纲内的基础词汇,除了interacting、abstract拼写稍微难点,其余单词都不难。43题的mystery曾经在2003年的复合式听写中出现过,当时考查的是其形容词形式mysterious。对于句子听写部分,此次句子长度都在14个单词左右,不算长。在听的时候,考生要抓住句子的主干,争取在第二遍听完后补全。
  
  备考提示:在考试时,考生要注意核查所写单词的拼写是否正确,学会利用语法知识对所填单词进行复查。同时,该题目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语言基础和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只有这样,在听写句子时,才能用自己的语言将句子大意复述出来。
  
  完型填空
  
  本次完型填空文章的主题是“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的比较”。对于这个话题,各位考生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本次的各个考点与往年相比无大的变化,仍侧重考查词汇辨析、词组搭配和句间的逻辑关系。本题型综合考查了考生对英语词汇、语法的掌握情况和考生的阅读能力,比较全面地测试了考生的英语水平。
  
  备考提示:在平时的备考过程中,考生要将完型填空题目当成精读文章来反复推敲和研究,从词汇、句子结构、文章逻辑关系等方面进行复习,尽量做到面面俱到。
  
  翻译
  
  本次的翻译题不难,依旧考查考生两方面的能力:一是词汇和句型结构的应用,二是语法的应用。其中87题的“have difficulty (in) doing sth.”结构已经是第三次出现在四级的翻译题目中,最近一次是在2009年6月的四级真题中。89题的“look forward to sth./doing sth.”结构在2008年6月的翻译题中也出现过。其余题目的考点,如88题考到的倒装和90题考到的虚拟语气也均在历年四级的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听力等题目中有所涉及。再次提醒所有考生,历年考过的真题是复习过程中最为权威、最为重要的资料,值得考生们反复研究,反复练习。
  
  备考提示:考生要把历年的翻译真题做完、背熟。在复习四级词汇时,也要注意学习和积累单词的用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