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CET >> 正文

四级听力的解题策略

  近几年四级听力考试的命题方向可以用一句话概括:“稳中求变,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每一年四级考试的听力部分都会推出新的题目,这就是所谓的“变”,但是每3~5年题目之间的难度相差无几,这就是所谓的“稳”。因而,笔者认为,近3~5年的四级考试真题是考生备考四级听力过程中最宝贵的资料。同时,由于近年来四级听力考题中也会出现六级考试常考场景的情况,因而适当了解六级听力考题也是四级备考的一个方面。
  由于2007年12月的四级听力考试真题涉及的题材广,题型代表性强,因而,笔者将以2007年12月的四级听力真题为例,向广大考生详细分析应对四级听力考试的策略与解题技巧。
  
   短对话:熟悉题型,掌握规律
  考生在备考四级听力考试的短对话部分时,应注重总结场景题的解题技巧,体会四级听力题目的出题规律,并掌握考试中经常考查的句型。下面笔者将一一分析。
  
  首先,考生要学会“抓听”四级听力场景的标志词。场景题是四级听力考试的常考题型,通过“抓听”个别标志词,考生可以判断出对话发生的地点、说话人的职业、说话人之间的关系等。例如,如果考生听到single room,基本可以判断出是酒店场景。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第12题考查的便是场景题,通过分析第12题的四个选项(A. At the airport. B. In a restaurant. C. In a booking office. D. At the hotel reception.),我们发现这道题考查的是地点判断。而对话中又出现了“have a reservation”“reserve a room”等酒店场景的标志词,因而可判断本题的正确选项是D。总体来说,场景题是四级听力考试里面比较简单的题目,考生只要在备考的过程中熟悉常考的场景及相应的标志词,便能轻松应对。
  
  其次,考生要善于运用规律和技巧解题。英语四级听力考试的短对话内容在命题上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抓住这些规律解题,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比如有些题目可以根据第一个人说的话来判断第二个人的态度。以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第14题为例,对话中第一个人对第二个人说:“You had your hands full and have been overworked during the last two weeks. I think you really need to go out and get some fresh air and sunshine.”第二个人以“You are right.” 回应,表示同意第一个人的话,所以当题干问“What is the woman most probably going to do?”时,显而易见,正确选项是A (Have a short break.)。还有些典型的男女生对话题目也有一个大致的规律:一般来说,对话中的男生表现差,比如不爱听讲座、不会做作业、健忘、借东西不还、不爱干净、丢车、丢电脑等;而对话中的女生则表现比较好,比如讲究卫生、帮助男生做作业、对男同学的错误一笑了之、慷慨不计较、爱听讲座和音乐会、守时等。以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第17题为例,该题是典型的男女生对话题目,对话中的男生借了女生的书,说抱歉没有早点归还。而女生在这个时候一般都是比较大度的,要么说自己已经不需要了,要么就说没有必要归还了。在这道题目里,女生说:“I was wondering where that book was.”说明她都已经忘记把书借给男生了,所以正确选项是D (The woman forgot lending the book to the man.)。如果考生熟谙此类对话题的出题规律和解题技巧的话,那么便可大概预测出女生的回答,然后再结合具体听到的内容,便不难选出正确答案。
  
  最后,考生要熟练掌握四级听力考试中经常出现的句型。四级听力考试中常考查考生对转折句型、建议句型、虚拟语气、同意句型、否定句型等的理解,考生应熟练掌握这些句型的特点,并结合历年真题,总结出题人在考查各句型时具体的出题思路,从而找到有针对性的解题方法。以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第15题为例,该题考查的是每年必考的转折句型。一般来说,当对话中出现but等转折词时,正确答案通常存在于but等词后面的内容中。第15题中的第二个人说:“They must have confused me with my twin brother Rod. He’s been sick a week, but I’ve never felt better in my life.” 因而,此题的正确选项是D (He has been in perfect condition.)。
  此外,短对话部分有时会故意使用一些难词来混淆视听,以加大考试难度。但是,一般来说,这些难词并不构成解题的关键因素,因而考生遇到听不懂的难词时,不必惊慌,应继续冷静地听下去,并沉着答题。例如,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第17题里出现了“Oxford Companion to English Literature”这一较难理解的短语,很多考生在听题的过程中不能理解其含义,但只要冷静地往下听,就会听到接下来女生说的“I was wondering where that book was”,于是可以判断出那只不过是一个书名,并不影响解题。
  总之,四级听力部分的短对话考题并不难,只要明确场景、规律和句型这三条复习线索,就能轻松过关。
  长对话与段落理解题:抓住文章特点,利用提示词
  四级听力考试的长对话和段落理解题的解题策略具有一定的相似性。考生在听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把握对话或文章的层次,关注里面出现的信息提示词,在遇到难题时灵活应对。
  首先,考生在解答这两类题型时,需要在听的过程中对长对话或短文的层次进行大致地划分,这有利于把握长对话或短文的行文逻辑,进而方便答题。以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第二个长对话为例,该对话讨论的是找工作,考生在听的过程中稍加留意,便会发现这个对话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对话中的女士对工作已经厌倦(I’m fed up with my job!),想换工作;第二层次是讨论新工作的招聘信息(They need an English translator to work from French or German.);第三层次是讨论这项工作的待遇(It depends on the applicant’s education and experience.)。再对照考生需要回答的问题,考生会发现每一个问题都分别对应对话的一个层次:第23题(Why is the woman trying to find a new job?)对应的是第一层次,即“她为什么想换工作”;第24题(What position is being advertised in the paper?)对应的是第二个层次,即“他们正在讨论招聘信息提供的职位是什么”;第25题(What are the key factors that determine the salary of the new position?)对应的则是第三个层次,即“新工作的待遇是如何算的”。分清了对话的层次,考生要回答这几个问题就显得游刃有余了。

  其次,考生要善于利用信息提示词来定位答案信息。一般来说,信息提示词出现的地方往往是出题点,考生能从信息提示词所在的句子中找到正确答案。这里所说的信息提示词共包含十类,分别是因果关系词、转折词、时间词、序数词、比较词、表示唯一性的词、强调词、解释词、假设词和递进关系词。考生既可以根据信息提示词来进行解题定位,也可以根据信息提示词所表示的逻辑关系来推测答案。以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第一个长对话为例。该对话中出现了转折词but (I’ve packed it, but I can’t remember which bag it’s in.)和比较词instead of (You are taking enough for a month instead of a week.),而该对话的第19题和第22题便考查了考生对这两句话的理解。所以,对于出现but、instead of、rather than、prefer to、because等词(组)的句子,考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句子很容易成为出题点。
  
  最后,考生在做段落理解题时,如果遇到听不懂的情况,可以利用信息提示词和“听到什么选什么”的原则来帮助解题。四、六级听力的段落理解题具有“反向性”的特点,即如果文章题材和内容比较难,那么文章后面的问题通常比较简单,答案一般会原文重现。所以,考生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听到什么选什么”的原则来解题。例如,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第一篇文章题材相对较难,讲述的是“收养子女”这一社会现象,很多考生并不熟悉,甚至无法理解adopt和adoptee这两个核心词。但是文章后面的题目并不难,考生通过文章中出现的信息提示词和“听到什么选什么”的原则便能找到正确答案。例如,文章后的第26题和第27题考查的都是原因,而考生在听文章时都能明显听到信息提示词。第26题问的是“为什么有些夫妻会领养孩子”,答案就在原文中表原因的信息提示词reason后面(In any case, they all adopt children for the same reason. They care about children and want to give their adopted child a happy life.);而第27题的问题是“为什么被收养的孩子很难获得亲生父母的信息”,其答案就出现在原文中另一个表原因的信息提示词because后面(because the birth records of most adoptees are usually sealed. The information is secret, so no one can see it. )。所以,考生只要理解含有reason、because等原因词的句子,便能解答这两道题。第28题的答案则属于原文重现,它的问题是“为什么被收养的孩子要下定决心寻找亲生父母是很困难的”,而这个问题及答案在原文中都出现了(The decision to search for birth parents is a difficult one to make. Most adoptees have mixed feelings about finding their biological parents.),因而考生根据“听到什么选什么”的原则就能很快选出正确答案。
  
  复合式听写:预读主题句,把握答题节奏
  复合式听写是很多考生最怕的一个题型。对于很多对复合式听写没有信心以及考前没有做相关练习的考生来说,最直接和最有效的策略是掌握一定的应试方法和技巧。以下是笔者的几点建议。
  首先,在做复合式听写之前,考生应该先预读文章的首句。一般来说,复合式听写短文的首句是全文的主题句,预读首句有助于考生理解听力短文的内容。在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复合式听写短文中,其首句“More and more of the world’s population are living in towns or cities. ”便能反映出短文的主题是讲“城市化”问题,这有利于考生预测空格处应填的词汇。
  其次,考生要把握答题节奏。在听第一遍录音的时候,考生应坚持“以听为主,以记为辅”的原则。听第一遍录音的重点是听懂文章,了解文章大意,因而考生不必忙于记录录音内容,免得漏听了后面的重点信息。听第二遍录音的时候,考生应有针对性地听,并做相关笔记。由于录音速度较书写速度来说要快很多,因而考生应巧用快速记笔记的技巧。快速记笔记的技巧具体包括中文记录法、符号记录法、混合记录法、缩略记录法等。以2007年12月四级听力考试的第44题为例,该句应填入“The percentage of people living in cities is much higher than the percentage working in industry”,这个句子在记录的过程中便可运用符号记录法来记录,如“percentage”可以用“%”来代替,“higher than”可以用“>”来代替。而听第三遍录音的时候,考生应把重点放在查漏补缺上。对于已经填出来的内容,考生要进行检查,包括单词的拼写是否正确、词性和单复数的使用是否正确等;而对于没填出的内容,考生要抓住最后的机会进行补充,尽量把空格都填满。
  
  总之,四级听力考试所谓的“稳中求变”终究是“变数”不多,最重要的还是一个“稳”字,希望广大四级考生也能保持一个“稳”的心态,迎接下一次四级考试的到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