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英文作文 >> 写作支招 >> 正文

解读2009年6月六级阅读理解

  2009年6月的六级阅读理解从整体上来说延续了以往的出题套路,难度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下文笔者将结合本次考试真题,对六级阅读理解的解题思路和做题方法进行分析。
  
  题材选择
  本次考试的阅读题目中,快速阅读的文章讲青少年教育的话题,简答题的文章讲有关节食减肥的话题,仔细阅读的两篇文章分别论述了海龟保护和学校教育的问题。可以看出,出题者仍旧钟情于考生熟悉的社会热点、人文社科等内容,而基本上摒弃了以往较学术化、专业化的文章。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多选择类似话题的文章进行练习,熟悉它们的思维逻辑和论述方法。
  
  材料出处
  本次考试的文章都是直接选自外刊:快速阅读文章选自Newsweek上的“Helicopter Moms vs. Free-Range Kids”(2008年4月21日)一文;简答题文章选自Time上的“Taking on the Thin Ideal”(2008年5月30日)一文;仔细阅读两篇文章均出自于Newsweek:“A Struggle for the Sea Turtles”(2007年11月20日)和“Brand Name or Investment?”(2008年8月18日)。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增加阅读量的思路,即在平时学习英语时,考生应多涉猎外刊,从而更好地熟悉外刊的论调观点、写作模式和语言风格。
  
  出题思路
  快速阅读
  今年的快速阅读文章在单词数量上并没有变化,但是在篇幅上比2008年12月考试中冗长的文章略显压缩。不过,此次文章没有设置小标题,这加大了定位的难度;而且,大标题中“Helicopter Moms”(直升机式妈妈,指那些过分关注孩子生活中的经历和问题的妈妈)和“Free-Range Kids”(自由放养的孩子)这两个短语相对比较生僻,考生不容易把握文章主旨。值得庆幸的是,本次快速阅读题目设置得较为清楚,根据题干信息很容易定位。例如下面三道题目(选项省略):
  1. When Lenore Skenazy’s son was allowed to take the subway alone, he ____________.
  2. Lenore Skenazy believes that keeping kids under careful watch ____________.
  3. Skenazy’s decision to let her son take the subway alone has met with ____________.
  这三道题目中均出现了人名Lenore Skenazy,因此Lenore Skenazy不能作为定位词,不过我们可以选择各题目题干中的核心信息作为定位依据:“was allowed to take the subway alone”“keeping kids under careful watch”和“decision to let her son take the subway alone”。根据这些信息,我们可将三道题目的答案大体定位在文章第一、二、三段中。而其余题目的关键信息也非常明确,基本都是每段出一道题。
  这次的考题虽然定位比较清晰,但是寻找一些题目的答案有一定的难度,比如第1题:
  When Lenore Skenazy’s son was allowed to take the subway alone, he _______.
  A. was afraid that he might get lost
  B. enjoyed having the independence
  C. was only too pleased to take the risk
  D. thought he was an exceptional child
  前面已经提到,利用题干关键信息“was allowed to take the subway alone”可将答案定位在文章第一段。按照以往快速阅读的解题方法,答案通常都在关键信息所在段,但是今年考试文章的第一段只是描述了专栏作家Lenore Skenazy让儿子独自乘坐地铁所引起的反响,并没有涉及她儿子的想法。事实上,答案在第二段的首句引言中。我们可以根据“My son got home, overjoyed with independence”得出正确答案为选项B。通过此题,考生们应该意识到,出题者越来越重视考生对于文章的理解,而不再仅仅像以前那样让考生通过定位就能直接得出答案。这意味着同样的考试时间,阅读涉及的范围在扩大,考试对考生理解能力的要求有了进一步提高。
  
  简答题
  此次的简答题应该是三大题型中最容易得分的部分,文章话题贴近生活,介绍了 “体形项目”(防止女孩子节食导致饮食失调)的特点及参加这项活动的益处。五个题目的设置也没有陷阱,唯一需要考生注意的就是要准确判断出所填部分的词性、具体形式及其在句中充当的语法功能。
  47. Where do girls get the notion that they need to be thin in order to be considered beautiful?
  解析:问答题。题干要求回答女孩们获得“她们要变得多瘦才漂亮”的信息来源,因此答案应该是个介词短语。根据题干关键信息“they need to be thin in order to be considered beautiful”可定位在文章首句,句中提到“电视和时尚杂志”给女孩提供了一些不健康的想法和观点,由此我们可以推出她们获得信息的来源,正确答案为“From TV and fashion magazines.”。
  50. The positive effects of the Body Project may last up to ____________.
  解析:填空题。本题解题的关键是“last up to”。“last”作动词时表示“持续”,一般后面接时间名词,“up to”表示“直到(时间)” ,这说明答案应该是个表示时间段的短语。接下来,我们按照依次而下的顺序,用定位词“Body Project”定位到原文第三段“the risk of developing eating disorders was reduced 61% among Body Project participants. And they continued to exhibit positive body-image attitudes as long as three years after completing the program”,从而得出正确答案为“three years”。
  通过对以上题目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简答题的正确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所填内容性质的判断,精确的判断可以帮助考生们更容易从所定位的句子中得出答案。因此考生在平时的备考中应加强练习对答案形式及其语法功能的判断,这样才能在考试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仔细阅读
  本次仔细阅读文章的题目基本上都是按照依次而下的原则设置。从题目类型来讲,以细节题为主、推论题为辅,没有出现考查文章主旨和作者态度的题目。不过,整体难度要比2008年12月的考题难,例如:干扰项的陷阱设置比较隐晦,不易被察觉;文章中出现了一些复杂的长难句。下面来具体分析两篇仔细阅读文章中的一些题目。
  第一篇是环保类题材的文章,主要谈论由于人类活动(海洋捕捞、近海活动)以及气候变暖等因素,海龟数量急剧下降。首先根据题干信息,分别将五个题目定位在第一段、第二段首句、第三段、末段和末段结尾句;接下来是理解定位区域的文章大意,排除干扰项。下面先看第52题:
  We can learn from the first paragraph that ______.
  A. human activities have changed the way turtles survive
  B. efforts have been made to protect turtles from dying out
  C. government bureaucracy has contributed to turtles’ extinction
  D. marine biologists are looking for the secret of turtles’ reproduction
  此题是推论题,干扰选项迷惑性很大,四个选项初看都像是正确答案,但通过分析原文,发现文章第一段谈论的是人们在保护海龟方面付出的努力。最后一句“With all that attention paid to them, you’d think these creatures would at least have the gratitude not to go extinct.”中的“all that attention”是对前面人们的保护行为的总结,根据同义替换原则,“efforts”替换原文中的“attention”,“dying out”替换原文中的“go extinct”,正确答案为选项B。
  再来看最后一题:
  The last sentence of the passage is meant to ______.
  A. persuade human beings to show more affection for turtles
  B. stress that even the most ugly species should be protected
  C. call for effective measures to ensure sea turtles’ survival
  D. warn our descendants about the extinction of species
  题干对应文章末句“Ultimately we must get a handle on those issues as well, or a creature that outlived the dinosaurs (恐龙) will meet its end at the hands of humans, leaving our descendants to wonder how a creature so ugly could have won so much affection.”考生需要在短时间内分析这个长句的句子结构,理清句子思路。而该句解题的关键是“or”这个词。如果“or”两边的成分一致,那么“or”表示“或者”;如果成分不一致,则表示“否则”。在本句中应该是后者。“that outlived the dinosaurs (恐龙)”是定语从句,修饰“a creature”;“leaving our descendants to wonder”是分词作定语,修饰前面整句话;how引导宾语从句。整句话强调人们必须着手解决以上出现的问题。选项C正好与此意一致,所以为正确答案。
  第二篇是典型的教育类文章。在六级考试中,教育类文章一般会深入探讨教育体制和教育弊端。这篇阅读有一个新观点:即使大学教育是一种高消费,作者仍鼓励和支持人们进入大学深造,把大学作为一种投资和商品的结合。这与以往六级阅读理解大走“批判路线”有所不同。总体来说,这篇仔细阅读文章比上篇要简单一些,因为更容易定位。文章一共五段,每一段对应一道题。要做好这篇文章需要把握两点:1. 明确文章中心,即作者对于花钱上大学的态度(肯定or否定);2. 定位到原文做题时,即使不太确定整句话的意思,但只要注意几个关键信息就大功告成。下面以第57题为例:
  What’s the opinion of economists about going to college?
  A. Huge amounts of money is being wasted on campus socializing.
  B. It doesn’t pay to run into debt to receive a college education.
  C. College education is rewarding in spite of the startling costs.
  D. Going to college doesn’t necessarily bring the expected returns.
  根据题干中的关键信息“economists”可定位在第一段的“but”之后:“But economists say families about to go into debt to fund four years of partying, as well as studying, can console themselves with the knowledge that college is an investment that, unlike many bank stocks, should yield huge dividends.”虽然该句是个长句,但考生们不用理解整句,只要抓住关键部分“families can console themselves with the knowledge that college is an investment that should yield huge dividends”即可,而其中最关键的词汇就是“yield huge dividends”(产生巨额红利),由此可见经济学家是持肯定态度的,从而排除ABD这三个持否定态度的选项,正确答案为选项C。
  总体看来,这次的仔细阅读题目只要运用好顺序定位、细节题解题的原则,题目的解答并不是很难。需注意的一点是排除干扰选项,去掉错误的答案信息点。虽然有些选项在文章中确实出现了,但并不出现在题目定位的范围内,考生要尽力排除此类干扰选项。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看到,在六级备考过程中,考生要提高阅读水平,除了练习多种题材的文章、熟悉解题方法和技巧外,还应该在空闲时间增加阅读量,多阅读Newsweek, Time, The Economist这一类外刊,熟悉外刊的写作模式和语言风格。这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英文阅读水平,增加词汇量,另一方面也能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看问题的角度,从而在考试中有备无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