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阅读天地 >> 留学驿站 >> 正文

在美国遇到的麻烦事儿

  初到美国时,只觉这里环境整洁、空气清新、秩序井然、路人友好,误以为到了传说中理想的自由王国,以为自己可以顺风顺水、没磕没绊地生活。可日子稍久便发现,如果你对这个国家的文化习俗、社会体系、公共服务等方面不够了解,意想不到的麻烦事儿就会接二连三地找上门来,想躲都躲不掉。下面我就说说自己在美国亲历的几件麻烦事儿。
  
  “免费”的软件
  初到美国时,家里无法上网,这让习惯于在网上冲浪的我急得心里直痒痒。一日,走出超市,我看到某网络公司在派送免费上网软件,号称只要有电话线就能上网,免费试用两个月,不用提供信用卡信息,无需承担任何责任。我心想不用白不用,便在电脑里装了这个软件。快满两个月时,我打电话去取消服务,可接线员死磨硬泡,劝我继续免费用一个月。一个月后,我又打电话过去,却怎么也打不通。虽然我没有提供信用卡信息,但网络公司还是通过电话公司收了我一个月的使用费。在中国,如果你用了免费的手机资讯服务,只要你在试用期满后不付钱,对方会主动切断服务,你也不必理会对方。可在美国,如果不能在试用期内取消相应服务,那么网络公司就默认你接受他们的后续有偿服务,每个月都要收你钱,直到你取消为止。
  为了甩掉他们,我按照网络公司的要求邮寄了取消信。一个月后,没人向我要钱,我便以为大功告成。谁知又过了半个月,账单寄来,费用为两个月的上网费。我不仅要付上个月的钱,而且由于收到账单时,新的一个月已过去了半个月,我还得付这个月的费用。我给网络公司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已邮寄了取消信,可他们不认账,说根本没收到我的信。我愤怒地让他们把电话转给上级,结果电话东转西转,交涉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转到了一位主管那里,那位主管冷冷地说:“那你不付钱好了。”但此事并未就此结束。数月后,我收到了讨债公司的威胁信:“如果你不付钱,我们就要向信用记录部门报告了!”在美国,信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们向信用记录部门告状,以后我申请信用卡、向银行贷款、租房子等都会受到影响。好汉不吃眼前亏,我无奈地把钱给了他们。事后,不甘心的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结果搜到了很多关于该网络公司欺诈消费者的投诉。除了网络公司,充当打手的讨债公司也不是吃素的,他们会在拖欠的款项上加上自定的罚款,每个月利滚利,以增加讹诈力度。经历了此次事件后,我再也不用“免费”的上网软件了。
  除了“免费”上网外,美国还有不少其他的“免费”陷阱。有些商家以“免费”为诱饵,把一些诈钱的条款用极小的字藏在冗长的条款中,很多留学生一不小心就上钩了,结果银行账户就像被戳了洞的米袋一样不断地被扣钱。因此,对于“免费”的东西,大家要三思而后行,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天下岂能有免费的午餐?
  
  葫芦僧判断葫芦案
  我和妻子住在南加州。我们乘飞机到北加州买了一辆新车,然后小心翼翼地开回南加州。由于新车在磨合期内不能开得太快,我们一路上都将车速保持在每小时60英里以下。开进洛杉矶县时,天色已黄昏。突然,一辆警车呼啸而来,命令我们停车。从警车上走下一个全副武装的日本裔警察,说我妻子以每小时93英里(即每小时150公里)的速度超车,并换了三条车道,跑到一群车的最前面去了。天知道,那根本就不是我们!于是,我说:“你肯定搞错了。也许有人超车,但那是别人,不是我们!”警察说:“那你们见我的警车跟在后面,为什么要踩刹车?踩了刹车,就说明你们原本是超速的。”天哪,真是葫芦僧判断葫芦案!我们踩刹车是因为前面的车子突然踩了刹车,并非因为心虚。而在踩刹车前,我们根本就没有看到警车。我问:“你有录像证明我们超车吗?”那警察说他没有录像,但他亲眼看到我们超车。警察在罚单上写上我妻子每小时开93英里,并命令她签字。妻子不承认这莫须有的罪名,那警察便拍拍别在腰间的手铐:“你到底签还是不签?”妻子只能委屈地签了字。
  回到家,我们感觉很郁闷,恨不得告他一状,但不知去哪里告。几个星期后,我们收到了洛杉矶县法院的正式罚款通知书。通知书上说我们有三个选项:(1)认罚交钱;(2)在他们选定的日子出庭申辩;(3)写材料申辩。如果选(1),我们付了钱,就不用出庭了,但这就表明我们承认有罪;如果选(2),只要开庭那天我们出庭而警察不出庭,案子就撤诉,我们也不用交罚款了。本想出庭申辩,但是去法庭路途遥远,早上八点开庭,五点就要出发,更何况我那时在田纳西州做博士后,妻子在加拿大做实验,总不能为了免交两百美元的罚单而赔上两千美元的飞机票吧。于是,我选择了(3),花了两天写状子,客观复现了我们和警察的对话,说明了警察在缺乏证据的前提下给我们开罚单的情况,并说作为科学工作者,我们以人格担保绝对没有超车。几个月后,我们收到法院来信,说判定我们败诉。本想抗诉,但周围人都说法院情愿相信警察也不会相信我们,只好作罢。
  在留学生中,像我们一样被警察误抓的事情比较少见。多数情况下是留学生自己“不小心”开车超速,被警察抓住,之后花了很多时间和警察、法院交涉,不但破了财,而且弄糟了心情,影响了学业。被抓的次数多了,不但驾驶执照会被撤销,而且汽车保险公司也不再让投保了。所以,我在这里奉劝大家,在美国开车时一定要小心,不要超速。这不但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不了了之的撞车案
  一日,妻子受邀参加一个聚会。打算驱车前往的她在停车场缓缓倒车时,一辆车以飞快的速度从后面的车位突然倒了出来,屁股对屁股地撞了我们的车。对方的车一点问题也没有,而我们那辆车的车屁股被撞凹了。对方司机是一个墨西哥女人,她下了车,把她的姓名、家庭住址、电话号码、汽车保险号码、驾照号码写在一张纸上,交给我妻子,然后扬尘而去。因为撞车事件太突然了,妻子惊呆了,竟忘记了报警。
  当晚,我们打电话给我们的保险公司,请他们替我们找对方的保险公司交涉。我们的保险公司很快来信说,据调查,我们没有任何责任,对方应负全责,现在他们正在和对方保险公司联系。可过了一个多月,我们又收到一封信,说肇事者给出的汽车保险号码根本不存在,他们准备让讨债公司向肇事者追债。又过了几个月,讨债公司说,他们发现根本就没这个人,钱要不回来了。我按照肇事者留下的电话号码打过去,总是没人接听。而如果我们自己按照肇事者提供的地址上门讨债,谁知道她会不会拿着猎枪站在门口,或者告我们私闯民宅呢?想想我们已在这件事上耗了半年时间,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于是我们就决定不追究了。谁知事情还没完:虽然我方保险公司说我们没有任何责任,我们也承担了绝大部分修车费,但是不久,保险公司就以其他名义涨了我们的保险费。
  在国外,很多留学生都遇到过车祸纠纷。有的肇事者撞了你的车子,要求私了,但一离开现场,就不认账了,甚至还反咬一口。还有的肇事者让你开到马路边上私了,结果你刚往马路边上开,肇事者就钻进他自己的车,猛踩油门,逃之夭夭。所以遇到车祸后,大家不要怕麻烦,一定要报警,让警察介入解决。
  在国外的生活远非一帆风顺,遇到麻烦事儿后,我们不仅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也要学会吃一堑、长一智。如果善于观察,勤于了解,处处小心,以后遇到的麻烦就会越来越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