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英语语法 >> 正文

限制性与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三)

  在本栏目上两期内容中,我们讨论了定语从句必须使用逗号的两大类情形:一是专有名词用作先行词时,其后的定语从句要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先行词与关系代词之间要用逗号分隔;二是当普通名词用作先行词时,如果其表示泛指含义,那么其后的定语从句应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先行词和关系代词之间用逗号隔开。对于这两类情形,我们是从句子的字面信息来进行判断的,即单从先行词的特点来判断是否需要加逗号,或是否应该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但是,在有些情形下,仅凭先行词的特点我们无法判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是否需要加逗号,而是要看句子所在的语境(context)来确定。在没有具体语境的情形下,该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既可以不加逗号,写成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也可以加逗号,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但是,该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是否加逗号,会导致句子的语义产生差异。本期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加与不加逗号,句子语义有差别

  请大家先来比较下面这组例句:

  1. a. The food which wasn’t in the fridge all went off.

  不在冰箱里的那些食物变质了。

   b. The food, which wasn’t in the fridge, all went off.

  食物都变质了,因为它们没有放在冰箱里。

  点评:在a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没有加逗号,采用的是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意思是“不在冰箱里的那些食物变质了”,这就暗含着“只有部分食物变质了”的含义。而在b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添加了逗号,采用的是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意思是“食物都变质了,因为它们没有放在冰箱里”,此时是“所有的食物都变质了”,这里的定语从句是补充说明“食物变质”的原因。我们再来看几组例句。

  2. a. The cab drivers who knew about the traffic jam took another road.

  知道那里塞车的出租车司机换了另一条道行驶。

   b. The cab drivers, who knew about the traffic jam, took another road.

  出租车司机都换了另一条道行驶,因为他们都知道那里在塞车。

  点评:在a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没有加逗号,采用的是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意思是“知道那里塞车的出租车司机换了路线行驶”,这就暗含着“只有部分出租车司机换了路线行驶”。而在b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加了逗号,采用的是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意味着“所有的出租车司机都换了行驶路线”,因为他们都知道那里塞车,此时的定语从句起的作用是补充说明“出租车司机更换行驶路线”的原因。

  3. a. The students who had done well on the test were excused from class early.

  考得好的学生被允许提前放学了。

   b. The students, who had done well on the test, were excused from class early.

  学生们都考得很好,都被允许提前放学了。

  点评:这组例句与前面的两组例句类似。在a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没有加逗号,采用的是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意思是“考试考得好的那部分学生被允许提前放学”,暗含着“还有一部分学生没有被允许提前放学”。而在b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加了逗号,采用的是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意味着“所有的学生都考得很好,都被允许提前放学了”。

  由此可见,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加逗号与不加逗号的基本区别是:加逗号表示全部的人或物,定语从句起的是补充说明的作用;不加逗号表示部分的人或物(即被限定的那部分),定语从句起限定性说明的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加不加逗号引发的语义差异,我们有时需要根据上下文语境灵活理解其中的区别。下文中笔者将再举几组例句,供大家体会。

  更多例句比较

  请比较下面例句:

  4. a. Cindy was delighted when she opened the present that was from her grandmother.

  辛迪打开奶奶送的礼物时非常高兴。

   b. Cindy was delighted when she opened the present, which was from her grandmother.

  辛迪打开礼物时非常高兴,这礼物是她奶奶送的。

  点评:在a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没有加逗号,采用的是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意思是“辛迪打开奶奶送的礼物时非常高兴”,这就隐含着“奶奶送的礼物只是众多礼物当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辛迪收到了多份礼物。而在b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加了逗号,采用的是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这说明“奶奶送的礼物是辛迪收到的全部礼物”,这里的非限制性定语从句起的是补充说明的作用。

  5. a. John reached down and picked up the grammar book which was lying upside down on the floor.

  约翰伸手捡起地上那本正面朝下的语法书。

   b. John reached down and picked up the grammar book, which was lying upside down on the floor.

  约翰伸手捡起那本语法书,它正面朝下放在地上。

  点评:在a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没有加逗号,这就意味着“地上正面朝下放着的语法书只是众多语法书当中的一本”,也就是说,约翰身边不止有一本语法书。而在b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加了逗号,这意味着约翰身边只有一本语法书,就是“正面朝下放在地上的那本”。

  6. a. The teacher pointed to the maps that were hanging on the rear wall of the classroom.

  老师指着挂在教室后墙上的那些地图。

   b. The teacher pointed to the maps, which were hanging on the rear wall of the classroom.

  老师指着那些地图,它们挂在教室后墙上。

  点评:在a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没有加逗号,这就意味着“教室后墙上挂的地图只是教室里的部分地图”。而在b句中,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加了逗号,这就意味着“挂在教室后墙上的地图是教室里存在的所有地图”,也就是说,教室里只有后墙上才挂着地图。

  由以上讨论的例句可知,虽然单从脱离具体语境的字面意义来看,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加不加逗号皆可。但是,在真实的交际语境中,如果大家结合语言之外的现实情况来看的话,就会知道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必然是“要么加逗号,要么不加逗号”的情形,而不存在“可加可不加”这种模棱两可的情况。比如,对于例句6来说,如果现实情况是“教室里只有后墙才有地图”,那么此时我们就要使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即b句);如果现实情况是“除了教室后墙上有地图之外,其他三面墙中有一面墙、两面墙或三面墙也有地图”,那么,我们就要使用限制性定语从句(即a句)。

  综上所述,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前要么不加逗号,写成限制性定语从句,要么加逗号,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不存在“可加可不加”这样模棱两可的情况。而判断是否加逗号所依据的信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句子的字面信息,我们称之为语言信息(linguistic information);另一类是语境实况,我们称之为超语言信息(extra-linguistic information)。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