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英语语法 >> 正文

限制性与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二)

  在本期内容中,我们来讨论普通名词作先行词时,定语从句该如何使用逗号。一般来说,普通名词如果表示泛指时,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此时如果后面接定语从句,需要添加逗号,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下面笔者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普通名词表示泛指的四种情形。

  不可数名词不加the表示泛指

  当不可数名词前面没有加the时,其表示泛指,此时它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后面接定语从句时需要在从句前加逗号,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请看下面的例句:

  1. Rice, which is grown in many countries, is a staple food throughout much of the world.

  水稻在很多国家都种植,现已成为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主食。

  例1中的rice是一个不可数名词,前面没有加the,泛指“水稻”这一类农作物。此时的rice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因而后面接定语从句时,应该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即rice与关系代词which之间加逗号。请与以下的例2比较:

  2. The rice which we had for dinner last night was very good.

  我们昨晚吃的米饭很好。

  例2中的rice前面使用了the,这时the rice便不是泛指“水稻”这一类农作物,而是表示特定的rice,即“昨晚我们吃的rice”,因而不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此时其后的定语从句应使用限制性定语从句,即先行词与关系代词之间不能加逗号。

  复数名词不加the表示泛指

  当复数名词前面不加the时,也可以表示泛指,此时其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后面接定语从句时也要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请看下面一个例句:

  3. Goats, which were first tamed more than 9,000 years ago in Asia, have provided people with milk, meat, and wool since prehistoric times.

  山羊最早于9,000年前在亚洲被驯化,自史前时代以来一直为人们提供羊奶、羊肉和羊毛。

  这个例句中的goats是一个复数名词,前面没有加the,此时它是泛指“山羊”这类动物,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因而该名词接定语从句时需要在从句前加逗号,写成非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请与下面的例4进行比较:

  4. Mrs. Smith has many goats. She’s furious at the goats which got on the wrong side of the fence because they are eating her flowers.

  史密斯夫人养了许多山羊。其中有些山羊错跑到篱笆的另一边了,这让她很生气,因为它们正在吃她的花。

  这个例句中的第二个goats前面使用了the,此时的the goats并不泛指“山羊”这类动物,而是特指“跑错了方向的goats”,因而不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其后接定语从句时不必加逗号,而应该写成限制性定语从句的形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复数名词前不加the,并不意味着其后接定语从句时一定要跟非限制性定语从句。请看下面的例句:

  5. Students who earn a cumulative grade point average of 3.7 or more will be graduated with highest honors.

  GPA不少于3.7分的学生将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这里的定语从句“who earn a cumulative grade point average of 3.7 or more”是用来限定说明“什么样的学生”才有资格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因而使用的是限制性定语从句。为什么这里不使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呢?我们假设这个例句也能写成非限制性的定语从句,即写成:

  Students, who earn a cumulative grade point average of 3.7 or more, will be graduated with highest honors.

  由于非限制性定语从句起的是补充说明的作用,因而将它去掉,也不会对原句的逻辑有所影响。然而,如果将改后句子中的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去掉,这个句子就变成了“Students will be graduated with highest honors.”而这显然是违背逻辑和常理的。因而,这里必须使用限制性定语从句。

  从以上讨论我们发现,当复数名词前不加the时,它后面所接的定语从句既可能是非限制性的,也可能是限制性的,其决定因素在于定语从句的内容。如果定语从句是对这个复数名词下定义或作一般性的描述,需使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如果定语从句是对这个复数名词进行特殊的限定,则使用限制性定语从句。具体的判断方法很简单,将定语从句去掉,看主句所表达的含义是否违背逻辑和常理:如果违背,就使用限制性定语从句;如果不违背,则使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单数名词加a/an可以表示泛指

  当单数名词与不定冠词a/an连用时,可能表示泛指,也可能不表示泛指。当该单数名词是表示泛指时,需要接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如果不表示泛指,则需要接限制性定语从句。请看下面一个例句:

  6. An elephant, which is the earth’s largest land mammal, has few natural enemies other than human beings.

  大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哺乳类动物,除了人类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天敌。

  在这个句子中,an elephant后面的定语从句对大象作的是一般性的描述,此处的an elephant是泛指“大象”这一类动物,后面的定语从句起的是补充说明的作用,因而,an elephant后面接的是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此例句如果去掉定语从句,也是合乎逻辑的。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句:

  7. A river which is polluted is not safe for swimming.

  在被污染的河流里游泳不安全。

  该例句中的定语从句“which is polluted”并不是对“河流”这一类别的总体性描述,而是对河流进行了限定性的描述,限定说明在“什么样的河流里”游泳是不安全的,因而此处使用的是限制性定语从句。此例句的定语从句不能去掉,否则改后的句子就不合乎逻辑了。

  由此可知,与“复数名词前面不加the”的情况相似,当一个单数名词a/an连用时,其后的定语从句既可能是非限制性的,也可能是限制性的,其决定因素仍是定语从句的内容。如果定语从句是对这个单数名词下定义或作一般性的描述,要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如果定语从句是对这个单数名词进行限定性说明,则要用限制性定语从句。具体的检验标准是看去掉定语从句后的句子所表达的含义是否有违常理和逻辑:如果违背,则使用限制性定语从句;如果不违背,则只能使用限制性定语从句。

  单数名词加the可以表示泛指

  当单数名词与the连用时,既可能表示泛指某类事物的含义,也可能不表示泛指。当表示泛指时,其后需要接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如果不表示泛指,则需要接限制性定语从句。请比较下面一组例句:

  8.a. The blue whale, which can grow to 100 feet and 150 tons, is considered the largest animal that has ever lived.

  蓝鲸被认为是地球上迄今为止最大的动物,长可达100英尺,重可达150吨。

  b. The blue whale which I saw on a voyage last summer was about 100 feet and 150 tons.

  去年夏天我在一次航行中看到的那头蓝鲸长约100英尺,重约150吨。

  在这组例句中,a句中的the blue whale是泛指“蓝鲸”这一类别,其后边的定语从句只是对蓝鲸作一般性的描述,因而定语从句使用的是非限制性的。而b句中的the blue whale并不是泛指“蓝鲸”这一类别,其后的定语从句对蓝鲸进行了限定性的描述,强调说明这里的蓝鲸是“我看到的那头蓝鲸”,所以,其后的定语从句使用的是限制性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