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大学英语学习之我见——给大一新生的学习建议

  英语是一种能力
  9月,无数新生将踏入美丽的大学校园,开始新鲜而忙碌的大学生活。想到这些,我的思绪也不禁回到了从前,回忆起自己参加高考、填报志愿、收到通知、踏上火车、走进大学校园的情景。高中三年的拼搏,为的是踏进理想的大学;高中三年的奋斗,为的是实现人生的梦想。可是当脚步真的迈进了企望已久的大学校园,很多人眼前却突然变得一片迷茫,不知道这四年将如何度过。
  四年很短,四年也很长。四年,可以让一个人登上成功之巅;四年,也可以让一个人折戟沉沙。四年,可以让一个人获益良多;四年,也可以让一个人一无所获。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这四年可以确定甚至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方向。那么,作为大一新生,面对四年的挑战,该如何做好学习规划呢?
  学好自己的专业、取得优异的成绩似乎是每个同学的目标和方向,这些我不再赘述。这里,我只谈谈很多同学长久以来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和英语考试。这两方面是大学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英语考试将成为同学们顺利毕业的必经关隘,各级英语证书将是大家以后人生道路的必备通行证。然而,与高中学习相比,大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有了颠覆式的变化:更多依赖自主性学习,注重实际运用能力,以职业发展为导向。那么,如何既使大学的英语学习富有实效,又能顺利通过考试呢?
  对于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来说,若想仅仅靠着手里攥着的几张英语证书来证明自己的英语实力,已经不再有足够的说服力。随着社会各个层面对于英语水平要求的提高,无论你选择何种人生方向,英语作为一种能力,已经成为通往成功路上一道必须跨越的门槛。
  英语学习没有捷径,只能靠长期的坚持和努力,而踏进大学就意味着自主英语学习的真正开始。对于大一的新生来说,最主要的任务是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因为好的方法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让学习者在相同的时间内获得更多的知识,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具备优势和竞争力。
  总有人会问: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学好英语?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学习方法的正确与否决定了你掌握英语的快慢。适合自己的方法因人而异,需要大家在平时的学习中不断总结和摸索,但正确的英语学习方法基本都遵循以下四点:
  
  1. 找到兴趣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家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努力发展这一兴趣。多尝试几种不同的英语学习形式是确定自己兴趣所在的最好途径,例如读英文小说、朗诵英文诗歌、浏览英文期刊、参加与英语相关的各类活动(演讲比赛、英语角等)、演唱英文歌曲、观看英文电影等。兴趣会激发持续的干劲和动力,一旦有了干劲和动力,学习就不再是一个负担,而变成一件乐事,你会不知不觉地去下工夫研究,充满兴趣地去听、说、读、写,英语水平也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
  
  2. 从易到难
  高中阶段的英语学习针对性非常强,主要是为了应对高考,从很大程度上说是学生按老师的要求死记硬背的过程。但到了大学阶段,英语学习主要是自主学习,因而一定要遵循“从易到难”的规律。若一开始就从难入手,学习就会因艰难而显得晦涩乏味,这样一来,原本可以充实而快乐的英语学习会成为一件令人头疼的苦差事,甚至会让人半途而废;相反,若从简单入手,拾级而上,逐步收获,通过慢慢积累来培养成就感,学习者就会越来越自信。以阅读原著为例,大家可以首先从那些用500~800词写成的简易读物入手,然后读用800~1,500词写成的原著改编,再后来就读用1,500~2,500词写的原著精编,最后读真正的原著。道理很简单,只有先读懂了,才会产生继续读下去的勇气和自信,也才能进而对英语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3. 增加泛读、泛听
  我们从一开始学习英语注重的就是精读、精听,钻研的多是语法、词汇,而往往忽略泛读、泛听的作用。语言学习的过程其实就是先培养到位的语感,再把感觉上升到理性认识,然后将理性认识融入到思维中,最终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量变决定质变,语感的培养也要靠量的积累。这就意味着,我们学习英语时,在注重“精”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泛”。泛读、泛听的途径其实很多,如:通过浏览英文网站和阅读英文报纸、杂志、小说增加阅读量;通过听英语广播、看英语电视节目、看英文电影练习听力;通过参加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歌咏比赛等活动提高口语。学习英语不能急于求成,有了量的积累,才能有质的飞跃。
  
  4. 注重听说
  大学之前的英语学习虽然也会涉及听力和口语,但是由于在学习方式方面应试的痕迹过重,一般难以真正提高听说的能力。进入大学阶段后,听说能力的提高就成为英语学习的重中之重。只有真正提高听说能力,加强语感,才能培养对英语语言的敏感度,也才谈得上更好地表达和写作。同时,听说是掌握语法和词汇的绝佳途径,因为只有在真情实境中演练,抽象的语法和枯燥的词汇才能显示出其真正的意义所在,也才不至于屡背屡忘。语感增强了,语法和词汇掌握扎实了,阅读能力自然也就提高了。所以,听说是联系英语学习各个方面能力至关重要的一环,应受到足够的重视。
  提高听说能力,性价比最高的方法就是大声、快速、反复地朗读文章。大声朗读是为了唤醒耳朵,有意识地增强对单词的敏感度;快速朗读是为了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以便更有效地记忆和背诵;反复朗读是为了熟悉文章,最终达到熟能生巧、自如运用的程度。除了朗读,模仿也是提高听说能力的有效途径。学习英语的过程与孩童学说话的过程完全一样,模仿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在学习口语时,大家可以反复跟读录音,练习发音,学会连读、弱读,模仿句子的语调和节奏等。
  
  在大学阶段,大家不可避免地要参加各种英语考试,包括常规的英语期末考试,一年两次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来势汹汹的考研英语、托福、雅思等考试。要想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除了需要在平时夯实英语基础外,还需要学会一些备考的方法和技巧。
  
  顺利通过英语考试关
  
  1. 速战速决
  一个人的精力不可能时时充沛,如果总是重复做同一件事情,难免会觉得单调乏味。备考的过程就是一个重复性的工作,因此大家需要采取“速战速决”的策略,即缩短备考时间,提高备考效率,以保持足够的动力和兴趣把复习备考坚持到底。如果复习时间过长,很可能会丧失斗志,复习的效果也会越来越差。
  
  2. 钻研真题
  任何英语考试都是对英语基础知识和应试能力的综合考查。英语基础知识取决于大家先前多年的积累,而应试能力的提高则需要练习大量的试题,从中发掘规律,寻找解题方法。只有掌握了出题套路和解题规律,再结合英语基础知识,才能在考试中发挥出更高的水平。而历年考试真题无疑是最能反映命题者出题思路的备考材料。
  
  总之,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而英语学习又是大学阶段学习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应该在刚入校园时就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积累和总结,顺利突破各个难关。这个过程也许会很辛苦,但显而易见,只有当一个人坚持了别人没有坚持的,承受了别人没有承受的,才能迎来人生的蜕变,实现人生的价值。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