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差生”也能过六级

    我的英语基础不好,但我顺利通过了去年年末的那次英语六级考试,这与我制订考前复习计划和在考试中讲求做题策略有很大关系,下面把我的经验告诉大家。

备考时端正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这是不变的真理。做什么事情都是如此,六级备考也不例外。

  我的许多同学通过四级考试时并未认真准备,是“一不小心”跨过了四级门槛,因此错误地以为六级考试也能“碰巧过关”,结果可想而知,只能以失败告终。道理很简单,英语四级考试的词汇与题型其实在高考的时候就有所体现。经过了高考,许多人的英语基础都还很好,大学只要稍加巩固,花小力气就能取得大成果。但六级考试却是在大学英语的基础上出题,它需要扎实的单词记忆和各种题型的深化训练,丝毫没有投机取巧的成分,抱着侥幸心理准备六级考试,当然不能成功。

  我的第一次六级考试就是因为自己的疏忽而一败涂地。我自己分析了原因:没有扎实准备,想靠运气过关,利用了数学里的“小概率论”,成功率当然为零。

阅读中记忆单词

  由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所以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也不一样,但不管什么样的学习方法,考试前制订复习计划是必须的。我自己给自己制订的六级考试的复习计划包括两部分:单词记忆和做习题。

  先说单词记忆。背单词要有正确的方法。我看到身边的很多同学,成天拿着一本六级词汇书读、背,可快到考试了单词还没背完,而前面已经背过的也忘得差不多了。我的方法是在阅读中加强记忆。单纯地背单词既浪费时间和精力,效果也很差;而单纯地在阅读中记忆,则会漏掉一些重要的词汇。我建议先花一个月的时间把词汇书看一遍,在脑子里有个大致的印象,然后在大量的阅读中不断地加深记忆。

   我当时还准备了一个小的记事本,把不熟悉的单词写下来,并随身携带经常翻看。我喜欢挤时间去看在阅读中遇到的单词,比如我通常在下课的时候把记事本拿出来看一看,在睡觉之前坐在床上翻一下……这样记的效果特别好,因为不是强迫记忆,而是利用空闲时间“活动脑子”。在临考的前一个月把词汇再翻看一遍,这样基本上就可以过单词关了。

习题后总结过错

  至于做题这个环节,我集中安排在最后一个月。这有一个好处,在临考的前一个月做题,能找到考试的感觉。

  当然,做题也有技巧。这里我特别强调做题要注意自己的速度,通过不断的训练逐步达到“又快又准”的要求。我在刚做题的时候,做快了正确率低,做慢了时间又不够用。怎么办?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多做题来不断体会,不断提高。

  但我不提倡“题海战术”。我认为多做题和题海战的最大区别在于:做完了题你是否真正消化了。我在每做完一套题后会把错误的原因用红笔写在错误的旁边,反复琢磨出题者的考查目的和解题的思路。我还经常回过头看一看以前的错误,检验一下自己是不是又重蹈覆辙。临考前一周把自己做过的题拿出来快速地看一遍,关键是看错误的地方,并牢牢记住。这样复习一段时间,会在冲刺阶段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考试时学会取舍

  关于最后的考试,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六级考试中如何学会取舍的问题,这个问题往往被大家忽略掉。

  以我自己为例。听力和改错是我的弱项,而词汇(14.5分)、阅读38分 和写作绝对不会少于10分 是我的强项。所以在六级考试中我在改错上花的时间很少(听力的时间固定),只看了一遍就做完了,把很多时间放到了写作上。写作完成后,再用剩余的时间回过头来再做一次改错。我自己总结的经验是,强项多花一些时间去做,准确率明显提高很多,但弱项想通过多分配时间来弥补则很困难。

  当然,并不是说强项就必须要花长时间去做,我的词汇只花了不到5分钟,而挤出来的时间我把它用在了阅读上。时间的分布具体应该由题目的难易程度、分值的分布和自己的实力来决定。总的原则是:让强项更强,让弱项不显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