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一个月,你也能四级阅读只错2题(根据四级班授课内容整理)

沈阳新东方学校 考试部 高娜

  四级考试对于每一个大学生来说都是必须经历的,而四级考试的要求是英语中级水平所要达到的。怎样既保证考试的通过同时又做到自己能力的提高呢?从阅读入手不失为一种扎实、稳健的方法。阅读能力的提高不是朝夕之事,只有长时间培养自己的能力才有效果。但是一旦具备了较强的阅读能力,就意味着搜索信息、分辨信息和整合信息的能力大大提高,对英语学习的帮助是非常深刻的。打好了阅读这个桩基,口语、听力等一系列能力才有了进一步提高的基础。而且,阅读虽然是慢功夫,但一旦掌握了一定技巧,也可以快速提高阅读能力,这对即将参加四级考试的同学很有帮助。
根据我的教学经验和学生的接受程度,可以说如果要求迅速通过四级考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真题;对于阅读来说,就是把每一篇真题文章都进行精读。真题不需要很多,重要的是精读并理解出题模式。最重要的真题是2000年以后的,其中最近2年的四套真题可以留做模拟考试,这样就可以把1997-2002年的真题一共12套拿出来做练习。每年2次考试,8篇文章,6年一共是48篇文章,这些是需要精读的。要达到四级阅读16-18/20的准确率,也就是只错2-4个题,需要一个只有大学2年级英语水平的学生阅读至少50篇文章(精读)。这个要求可能很高,但是一旦达到了工作量,阅读能力和题型的适应能力会大大提高,如果其他题型也适应的很好的话,四级总分75分以上是没有问题的;各单项基础比较好的同学甚至可以达到90分,因为阅读只错了2个题。
精读50篇文章可能时间不是很允许,那么就看48篇文章也可以快速的提高。刚开始大家可能比较厌烦,因为生词量比较大,对一般人来说,生词量达到5%以上就会有阅读困难。而我们许多学生都会达到10-15%,这样就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看到文章不知所云,题目也看不懂;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只有去背单词,单词过关了再来看阅读。单词怎么背,这是词汇学习的内容,但是要记住一点,单词不是孤立的。背单词可以是一个一个背,也可以造句子加深印象,更重要的是背的时候就看相关文章。当然,与所背单词的背景、用法一一对应的文章很难寻找,不过加大泛读的数量可以弥补这一不足。建议背单词手册的时候就开始看一些相关的阅读材料以同步加深印象,最好不是真题,因为真题要留作模拟。
解决了单词问题后,就是说四级单词表中60-70%的单词都熟悉了之后,就可以开始阅读篇章了。因为不可能一篇四级阅读文章中会正好把你不会的那部分30%单词全部考到,这样的文章就不是四级的文章了,所以单词没有背完也不要担心。所谓熟悉就是看到这个单词能反映出其一至两个汉语意思就可以了。先练习精读,要先不看题,如果任务量是48篇文章的话,先找10篇文章逐字逐句的读,不要做题,做题以后再说。要先通读一遍,可能没有完全看懂,因为单词有的不懂;没有关系,第二遍开始,拿一本词典逐个查单词,最好是那种介绍词组和用法比较多的词典,不推荐文曲星等,因为词条内容不全,翻看不方便。把所有不会的单词的含义和用法用铅笔标注在页边,以备后查。这项工作完成后,再全部看一遍文章,跟不下来的时候就看单词的汉语注释,切记不要逼迫自己不看汉语,任何人都是从蹒跚学步开始走路的,你不可能强迫自己在不明白单词意思的情况下看懂句子和文章,强迫也没有用。
这样看完这三遍后,一篇文章就结束了。时间大致是1周。看看自己的水平,有多少单词不会?能有百分之几?3%以内,恭喜你,可以直接做真题了,并且错误率会在5个以内;5%以内,看完10篇文章你也可以达到3%;10%以内,快去背单词!
在仔细精读完成10篇文章后,最好把这些文章中的内容好好看看,不仅是不会的单词,而且还有文章的内容和结构,下面你就要开始接触实际的出题方式了,现在最好了解一下自己以前看的文章是怎么组织的。下面开始做题,每篇文章为一个模拟,看看题目做的怎么样?开始时每天做2篇就可以,以后每天4篇,10天可以完成30篇左右。最繁重的任务是在此时,在精读打下基础后,也不要忘记随时背单词,把做题和背单词相结合起来,效果才会比较好。这一阶段的重点是通过阅读增加单词量,研究出题方向,提高做题准确度。在做完一篇文章后,要及时总结,错在哪里?哪些单词不熟悉?文章的结构和主旨是什么?考点和测试方向是什么?这些是需要各人自己体会的地方,别人帮不上你。体会的越深,将来拿分的比率越大。
这样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接下来的10天,要4篇为一组,进行简单的模拟,所谓的简单模拟,是和以后的真题完全模拟相区别。劳逸结合,可以伴随听力、写作、词汇的学习,抽出集中的时间来进行4篇一组的模拟,对以前的单词和句型及问题等进行消化,既是对下一阶段真题模拟的热身,也是对前一阶段精读和研读的总结。
最后5天,拿出四套真题进行模拟,看看最近的出题趋势,同时给自己一种压力,看看紧张的真实考试环境下表现的怎么样?要注意哪些细节问题?考场、手表、涂卡、座位等因素是否会影响情绪?睡觉和精力对你来说是怎样的关系?不用全部做完,做到自己胸有成竹,可以以昂首阔步、放眼全球的气势走入考场就可以了。
然后,再等上半个月,看看你的分数是否75以上?最重要的是阅读是否错4个以内?如果严格按照上面的方法去做,这个标准是一定会达到的。现在,如果你是一个英语基础不错的人,你还会发现,总分90分并不是神话,因为它就发生在你自己的身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