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寻找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2、记忆单词(三)

英汉软件版本有很多,既然不推荐使用印刷版的英汉词典,所以软件版的也不推荐。但是在这里唯独推荐IBM智能词典2000这个软件,因为它的汉英能力比较出色,特别是对于科技行业的术语。同时,它的即指即译功能比较好,可以设置成同步朗读,这样你把你的词汇表输入文本文件中,或者是在网上下载过来,使用这个软件可以一边教你正确的读音,一边给出中文意思,可以作为快速复习单词的工具。该软件的体积也比较小,安装后只占不到80M的空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的发音是根据软件算法的机器发音,所以对句子的朗读听起来不舒服。 

说到发音的优美动听,要属朗文词典2003第四版,可以在软件里设置英式发音和美式发音。而且是真人发音,听起来特别舒服,但是它所支持的即指即译,好像是针对软件运行中的单词,对于外部文本文件好像不支持即指即译。这样,你想学习优美的单词发音,就需要一个个单词往查询框里输入,比较耗费时间,适合第一遍记忆单词,因为输入的过程练习了拼写,词典显示出的解释和例句有助于你很好的对单词理解。这个版本好像是6XXM的大小,而且每隔一段时间还要放入光盘进行校验。 

Webster
collegiate and thesaurus 2.5版本是最适合大学生使用的版本,54M左右,如果需要带上语音的话,就是5XXM,它的发音比IBM的要好,毕竟容量在那里,音质自然要豪华一些。 

再就有柯林斯和迈克米伦的词典,在国内考生中不是主流。如果你有钱,买来玩玩也未尝不可。如果没有钱,就到网上搜索相应的关键字,到一些下载网站下载一个先试用着看看。其它各种杂牌版本的词典软件就不建议你使用或试用了,因为我都一一试验过,你就不需要再为此浪费时间了。 

对于有想在自己的WORD文档里面正确显示国际音标的,建议你从金山词霸的字库里面把名字为Ksphonet.ttf的文件拷贝到WINDOWSFONTS子目录就可以了。对于输入,你可以下载一个金山词霸的MINI版,大约30M左右,不需要安装,解压后直接就可以使用了,你可以在查询栏目里面输入单词,键入回车后,会出现中文解释和音标,你之间把音标部分复制粘贴就可以了。 

如果你是守财奴,吝啬鬼,或者是昨天刚刚买了一本电子词典或英汉词典,不舍的扔掉或送人,建议你只在需要验证你对单词理解的正确性时才使用,并且尽量少用,如果是要查询一个单词是什么意思时,则千万不要使用,因为人的第一印象是极为深刻的,第一次记错了,以后很难忘掉或需要多次才能修正。 

使用英英词典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提高你的口语能力。因为使用英汉词典的时候,你对一个事物的描述很单一,所以你也许听得懂老外说什么,却不能很好的和他交流,因为你想表达的意思中如果你有一个单词不会说,就会让你很尴尬,很紧张,从而影响了流利度,你就变成了英语结巴。而使用英英词典一个阶段以后,你对一个事物就会有不同的描述方法,当一个单词不会说的时候,你会很自然的切换到另一种描述方式上去。 

同样的,使用英英词典还可以提高你的英语反应速度。由于英语的语速是汉语的310倍,所以很多同学都觉得老外说话太快自己反应不过来。在阅读的时候阅读的速度提不上来。实际上你仔细分析一下就知道,反应不过来是正常的,因为根据你以前的英语词汇记忆方法,你看到或听到英语词汇以后,先是反应成助记的汉语意思,例如pest->拍死它,然后再反映成汉语 拍死它->害虫,再理解害虫是什么概念,而英美人看到pest是直接理解pest的概念的,再加上说话语序的问题,你当然反应不过来。所以,使用英英词典可以帮助你跳过中文的中间环节,直接理解单词的含义。从而提高你的英语反应速度。 

学习是快乐的,我们应该使用正确的科学的方法来记忆单词。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除了要学英语以外,还要学习很多很多专业上的,生活上的,社交上的知识。 

明白了上述的道理,你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小小学习计划,让自己在短时间内掌握1万的单词量。 

首先要做的是单词的整理,你要把你需要记忆的单词分成两类,把英语的原生词单音节词和直接外来词分成一类,把由词根词缀组成的词分成一类。每天从这两类单词表中共提取500单词通过查阅朗文词典软件进行朗读和记忆,同时要记忆拼写和解释与例句。 

对于由词根词缀组成的词,要进行词根的拆分和解释。头三天的工作是很艰苦的,主要集中在词根词缀的查找解释上。最好是每天早晨记忆最好的时候做这项工作。然后第二天的晚上使用IBM智能词典2000辅助复习第一天的单词。以此类推,21天以后把一万单词就全部过了一遍,然后休息两天,再每天早晨快速的过1000单词,记不住不要紧,做个记号即可,当一个单词你做过7个记号的时候,一般也就记住了。第二天早上除了快速的过1000单词意外,晚上还要快速的过第一天的1000单词。 

这样再过11天,每个单词至少过了4遍,可能你还不能运用自如,但是见到了绝对会有印象。然后你再把你没有记住的单词挑出来按照上述的方法从头再来过。一般2个月掌握1万单词量是可行的。 

需要注意的是,早晨的是记单词,因为人的记的能力是早晨最好,而且一定要是早晨跑完步的第一件事。晚上的是忆单词,因为人的忆的能力是晚上最好。而且最好是晚上最后一件事。之所以建议跑步是因为增加了涉氧量以后会提高你的记忆力。也就是提高了你记忆单词的效率。如果总是闷在屋子里,房间里的二氧化炭含量过高,反而会影响你的记忆效率,所以早晨你即使不跑步,也最好到户外去记单词。 

关于记忆的时间分段,一般建议以半个小时为一小节,前25分钟进行单词的详细记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音形义同时记忆,就是要边读边记,一定要在记单词的时候同时记住正确的发音和拼写以及意义。然后是2分钟短暂的休息,注意这两分钟不要有强刺激,然后3分钟快速浏览一遍刚才记忆的单词,接着进行下一个30分钟。 

具体的一次是1个小时还是2个小时,要看你自己的个人习惯,精力集中情况和体力情况,如果觉得心不在焉不在状态,就不要勉强,因为这样强迫记忆的效果肯定不会很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