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寻找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2、记忆单词(一)

寻找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2、记忆单词

发音问题解决掉,下面来看怎么记忆单词,这是困扰大家的最大的难题,因为一旦词汇真正的解决了,你的阅读就解决了,你的听力就解决了,你的口语也就解决了,然后如果你中文写作能力好的话,英语的写作也就解决了。 

但是什么叫做真正的解决才是问题的关键。有的人主张拼命突击,死记硬背,像杨鹏的《17天搞定GRE单词》,我认为这不是非常科学的方法,因为这样背下来的单词一是容易忘记,二是不会正确的使用,使用起来难免会用错。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想对胡锦涛说,我只持你!,英语应该怎么说?“I back you!”"I support you!"“I second you!”,应该是哪一个?实际上如果你对单词不理解的话,肯定会随便用一个,或者是死记硬背同义词的区别,但是如果长时间不用的话,你肯定又拿不准。上面的这个问题怎样说,要看你的身份而定。如果你是江泽民,你才有资格说“I back you!”,因为‘back’有可以提供倚,靠的意思。如果你是胡锦涛相同级别的同僚,则应该说‘I support you’,因为‘support’的含义是sup->下面,port->拿给->支持,含有如果你需要,我可以提供给你我所能帮助你的意思。如果你是平民百姓,则应该说,‘I second you!’因为second有跟随的意思。
 

所以杨鹏这种背单词的方法不仅仅是在折磨你,而且有些BT,不是正常人能承受的。所以选择英语的学习方法是要经过辨正的思考,而不是去盲从。杨鹏的背单词理论并非一无是处,他提到的记忆曲线确是非常有用的,我们可以在后面提及的记忆方法中使用。
 

新东方的江博老师认为,无论这个单词以前有没有学过,分类进行记忆是比较好的。首先是可以从字母的形状来背,例如:
 

derrick->
井架,deck->甲板,rri->井架的形状
 
rear->
抚养(r+ear,可以理解成拉扯耳朵)
 

sap->
树上流动的液体(s象流动的形状

rap->
轻音乐(r象歌唱的声音

zap->
突然消逝(z象转瞬即逝的闪电

lap->
大腿(l象修长的大腿

另一种激情联想法,曾经让我热血沸腾,上课的时候狂记笔记,笔记本上记了一堆,但是脑子里全没记住。而且激情全是老师的,我一点也找不到感觉,老师给你联想到哪里,你就跟到哪里。有时候你想到了汉语但是老师没有给出英语也让人干着急。 

因为你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开始的词汇量非常的小,只有汉语的联想能力,根本无从联想英语。只有机械的记忆,需要什么就翻笔记,老师没有联想到的,你就学不到。根本学不到英语的精髓,仅仅是鹦鹉学舌而已。 

第三种右脑记忆法,又叫做什么不择手段记单词的方法,就是从单词的中文谐音来背,2万单词中约有3%是可以从中文谐音来背诵的。我觉得这种方法比较适合对单词量要求不高的马来西亚菜市场阿妈,秀水街练摊的酷哥酷姐级的人物学些英语来玩,例如: 

pest->
害虫(拍死它) 
duster->
鸡毛惮(打扫它) 
gangster->
土匪(干死他) 
bauble->
不值钱(不不了) 
torrid->
炎热的(太热的) 
ponderous->
沉重的(胖的要死) 
pyjamas->
睡衣(披着没事->没事披着) 
edifice->
高楼大厦(挨地非死) 
jamboree->
聚会(江博来) 
jambalay->
什锦菜(江博累) 
abscene->
淫秽的(我不see 
abyss->
万丈深渊(我必死) 
peevish->
易怒的(劈你为尸) 
amphibians->
两栖动物(俺肺变) 
taboo->
戒律(他不) 
tattoo->
纹身(他涂) 
tycoon->
大款(太酷) 

我不推荐这种记忆方法,因为缺乏科学性。不过单词确实是可以从声音记忆的,例如:dart->飞镖(来自飞镖入靶的声音),另外还有的老师推荐长的单词可以采取分段背诵发,适用于7个字母以上的单词,例如:electro-encepha-lograph->脑电图仪,archaeo-logy->考古学。这种方法我也不推荐,建议使用词根词缀的记忆方法。 

如果你是准备IELTSTOEFLGMATGRE考试的话,你所需要的单词量之巨大,根本不可能给800020000个单词全部编个故事或者中文的助记法。因为仅仅是为了想出一个助记的东西,就可能会浪费掉大量的时间,为了记一个单词,你实际上记住了两个东西,更累。 

而且即使记住了,也可能发音不准,拼写不会,更不用说恰当的使用了。即使你能靠这种方法记住海量的单词,但是在阅读或者使用的时候,总是想到一些变态的场景,经过这样一种间接的转换,你对单词的反映就产生了时延,就会影响你的流畅度和交流的态度与表情。 

如果你有脑子,就会知道这种旁门左道肯定不是好的学习方法。你想印度人不懂汉语吧,甚至英语的发音都不准,但是欧美人却认为印度人的英语学的好。欧美人的词汇量大吧,也不是这么背的。这只是中国人被考试逼得走头无路想出的投机方法而已。这样的学习英语将会引领你走入英语学习的歧途。 

第四种,词根词缀记忆法,这是最有效率和效果的记忆方法。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达到举一反三,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记住大量的词汇。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需要从英语发展的历史来分析。 

在追溯英语的历史发展时,我们通常将它分为三个时期: 

1
。古英语(Old English),从公元450年至1150年。 
2
。中古英语(Middle English),从公元1150年至1500年。 
3
。现代英语(Modern English),从1500年至今。 

这样的分期当然不是绝对的,但它有助于我们对词汇的理解和记忆。古英语时期英语从罗马文化和东欧文化吸取了大量的借词和派生词,并根据需要产生了一些构成词。罗马文化基本上就是希腊文化的延伸,主要以拉丁语为主。对英语的影响极为深刻。所以词根词缀的构成以拉丁语居多。而东欧文化又是印欧语系的不同分支。也有拉丁语的血缘。 

中古英语时期则是法国人统治英国的时期,英语又从法语借词和派生与构成词汇。而现代英语时期则是因为英语在全世界的流行,从各种语言中借词与构成。并且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不断的创造新的词汇。新词汇的创造禀承着一定的规律,到目前,英语的词汇已经超过200万个,而且每天都在不断的增长。 

所以,死记硬背单词与旁门左道显然是行不通的,词根词缀大词记忆法则是科学的学习英语词汇的方法,可以达到举一反三的的地步。并且拼写上很少会发生错误。所以,你只要掌握3000左右的单音节词和1000个左右词根词缀,就可以解决你一生的词汇问题。例如: 

pose->
 

expose->
暴露(ex->向外) 
dispose->
处理(dis->向四面八方) 
propose->
建议(pro->提前) 
impose->
强加(im->to 
depose->
废黜(de->否和非) 
interpose->
干涉(inter->中间) 
justpose->
并排(just->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