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寻找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1、发音

寻找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1、发音

英语是音形义的统一。高效的记忆单词和正确的发音是分不开的,所以国际音标的标准发音是记忆单词的基础,也是日后听力口语的基础,如果在这个海量记忆单词的过程中,单词都不会读或者读错,你记忆的单词不是成了聋哑版就是动物发音版,而且对你以后的听力和口语都会造成障碍。日后到了听力阶段会听不出老外说的是什么单词,而你口语的发音又让老外不知道你说的是究竟是不是英语。所以,学英语首先要学会正确的发音。 

说到发音就有一个是学英音还是美音的问题。现在比较流行美音,所以大多数人都不加思索的去学美音。但是你知道美音是没有标准的,南腔北调什么都有。那么美国的英语普通话标准是什么呢?美国人实际上是崇尚Quees's English--标准纯正英语的。
 

美国是以西海岸的播音员的发音为标准来进行参考的。正式的场合,例如政府的新闻发布,商业谈判等,都是使用西海岸的这种发音的。而西海岸的发音又是以Queen‘s English为标准的。什么是Queens English?不要翻译成皇家英语,也不是伦敦英语。这也不是英国的国家标准英语(R.P.--Recived Prononceation 标准读音),这是(集合了全球英语的优点)的标准英语,国际英语普通话。
 

既然美国上流社会都推崇英音,我们又那么崇尚美音,那没有理由只学美音而不重视英音。你的英音说得好,老美也会崇拜你。
 

如果你是考IELTS或者BEC,最好还是学英音。如果是考TOFELGRE等,那就学美音。但无论那种,都要学的标准。要按照播音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英语专业的学生大一的时候,要进行一个月的发音纠正,所以一定要注意,英语的学习从一开始就不要走上歧途。
 

我在新东方听讲座的时候,记不清道是谁讲的了,说英语的口语不要在乎口音和方言的问题,因为你不是去当播音员。这个观点我不赞同。因为我们学英语不是像菲佣一样为了上街买菜,而是要为了获取更多的信息,向精英人物学习,同时也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所以,提升你的目标高度决不是自我欣赏,因为你本来就是一个优秀的人,你的将来的竞争伙伴,可能不仅仅是你的同胞,而是世界各地的精英,你的竞争伙伴,很有可能是外国人。但无论哪一种情况,你想胜出,只有在发音上略胜一筹。因为你学英语再努力,也不如土生土长的英美人那样的生活环境来得轻松和地道。
 

所以,无论哪一种学习方法,要学好英语的第一步就是把国际音标的发音纠正好,很多人认为这个很无聊,每次学英语的时候都不重视,结果搞的自己的英语发音带有浓重的本地方言和口音的味道。而只有音标发音准了单词的发音才会正确,你将来说句子的时候才不会为某一个单词的发音而犹豫,才不会影响你口语的流畅。
 

对于中国的学生,有很多音的发音是错误的,像[th],[v],[l],[n],[r],[i]等等,造成这种错误的原因就是我们不正确的教育方法。因为英语的发音特性,比较汉语是不同的发音技巧和共鸣方式,而我们上学老师经常让我们自己小声的念课文,就是我们英语发音错误的杀手,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长元音的发音不饱满,不夸张,短元音的发音不是短促有力,而是千篇一律的和尚念经,不仅把音发错了,而且说英语的时候也没有表情和感情。同时有些英语的发音是汉语里没有的,在这种默读或小声阅读的过程中,大多数学生为了读的快,不自觉的使用汉语的发音来发英语的音,现在的学校一个班级的学生数又多,老师也没有时间来纠正每一个同学的这种轻微错误,时间长了也就成了习惯,你以为你是在学英语,实际上却是在学Chinglish
 

所以在练习发音的时候要注意[th]的发音是咬舌音,不要习惯性的发成[s],[z][v]的发音要注意这是一个咬下嘴唇的音,不要发成[w],[n]的发音一定要有鼻音等等,纠正这些错误的习惯需要你相关的教材和配套的磁带来纠正,新东方的41课堂的语音语调,美国英语班,李阳的《疯狂英语》教材,郭锐峰的ASAP英语角才,邱政政的《TOEFL新听力》一书都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市面上很多听力和口语的资料也会纠正这些问题。这是你学好英语的关键。这些问题不是你知道就可以的问题,而是要通过经常的练,让这些每次都要注意的问题变成你口语的习惯,变成下意识才可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