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托福 >> 正文

新托福口语备考攻略

  新托福考试要求考生在4~5个小时的时间内在计算机上以读、听、说、写的顺序一次性完成考试。这种考试形式让大多数习惯了笔试的中国考生感觉很不适应。在读、听、说、写这四个单项中,中国考生得分相对较低的是口语部分。把对口语的考查纳入考试内容是新托福考试最令人瞩目的一项改革,这说明ETS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对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加强考查考生英语综合交流能力的具体表现。因此,考生要想提高自己的新托福考试成绩,就必须花大力气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 题型介绍 •
  
  新托福口语共六道题,其中第1、2题为独立回答题,问题均为日常生活中的常见话题,要求考生针对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考生有15秒的准备时间, 45秒的回答时间。第3~6题为综合回答题,其中第3、4题为“读听说”题,要求考生先阅读一段文字,然后再听一段与阅读材料相关的听力材料,最后要求考生回答相关问题。第3题是校园生活场景题,第4题是学术内容题。考生有30秒的准备时间,60秒的回答时间。第5、6题是“听说”题,以听力材料为基础,要求考生回答相关问题。考生有20秒的准备时间, 60秒的回答时间。
  虽然ETS对口语六道题目的评分重点不完全相同,但共同的基本要求是:(1)所表达的内容连贯、意思明了、结构完整,有充分的细节支持;(2)能较熟练地使用词汇和运用语法知识;(3)发音清晰,表达流畅。
  
  • 题目解析 •
  
  • 独立回答题(第1、2题)
  独立回答题考查的主要是考生熟悉的学习、生活类话题,内容难度不高。但对考生来说,该类题目的考查方式极具挑战性,因为考生几乎没有深入思考的时间,在短短的15秒准备时间之后就必须开口作答。而且,考生的回答内容必须是一个具有逻辑性的整体,也就是说,考生必须在45秒钟的答题时间内给出一个有头有尾、观点清晰、论证充分的完整回答。这就需要考生在复习准备时理清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
  第1题
  第1题需要考生谈及自己所熟悉的人物、地点、物体、事件。在回答此类型题时,笔者推荐用“T-S-T”结构,即:
  T: topic sentence (主题句)
  S: supporting reasons (有2~3个细节支持理由)
  T: transitions (理由与理由之间的层次区分)
  这个模板结构比较适合有关地点、人物和物体的话题使用。事件题则不需要分理由论述,而是要注意整个事件表述的合理性。第1题只有45秒的回答时间,因而无法进行非常细化的主旨论述和细节展开,而且其基本属于日常话题,本身难度比较小,所以考生要特别注意时间的分配。在这45秒的时间里,一般用5~6秒完成主题句(topic sentence);然后在接下来的40秒内以每一个细节或者例子不超过3~4句话的标准来完成该话题,也就是说,大致20秒完成一个细节或例子的表述。如果考生能在考前进行充分准备,锻炼自己的思维,积累常用的细节或例子,考试时就会从容许多。在第2题中也需要这个能力,因为第2题的回答结构和第1题基本相同。
  第2题
  从题型上来看,第2题比较接近第1题。考生会有15秒的准备时间和45秒的回答时间。但是,与第1题不同的是,这道考题并不是要求考生单纯就一个话题进行论述,而是给出了两种观点,要考生就这两种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并确定自己的立场。至于其余内容,只需按照第1题的“T-S-T”的结构回答就可以了。在论述的过程中,考生能否给出具有说服力的理由是能否得分的关键,但相比第1题只能从自己的正面角度来论述理由,做第2题时,考生还可以采用“抨击”另一种观点的方式(即可以采用反面理由)来论述理由。
  第2题虽然仍属于生活类话题,但话题的覆盖面相当广泛,常见的话题有:教育类、环境类、工作类、休闲娱乐类等。所以,建议考生复习时多总结这些方面的常用词和句型。常用词和句型是口语表述的基础,没有词句,就是有再好的想法也无法用英语有效地表达清楚。
  
  • 综合回答题 (第3、4、5、6题)
  综合回答题突破了原来口语考试单纯考查考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局限,综合加入了对阅读和听力能力的考查。在此部分,记听力笔记显得尤为重要,而且每道题目记笔记的方法都不一样。
  第3题
  第3题要求考生在45秒之内读完一则校园生活类的短文,然后听一段对话(个别情况是单人独白)。在听力材料中,某一说话者将就阅读材料里提到的事件发表看法,并给出自己的理由。而题目通常是要求考生对这一说话者的看法和理由进行复述。下面来分步骤解析该题目:
  第一步:读
  对于中国考生来说,45秒之内读完一篇75~100字的短文没有什么难度,但正因为如此,有的考生就希望将阅读的内容都记下,以便在答题时加入大量从阅读中获得的细节信息。殊不知,这样做会让评分人觉得你的回答重点不明确,反而会影响最终的得分,绝对是吃力不讨好。其实第3题的阅读部分只起提供背景知识的作用,考生只需记住主题信息即可(即学校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等细节,根本不需记录,也不需在回答中复述。
  正确的训练方法:考生要做到在45秒内读懂阅读短文的全部内容,并且记录下主题句中的关键词。
  第二步:听
  如果仔细看看第3题的问题,我们就会发现,第3题只针对一个人的讲话内容提问(即只要求考生复述一个人讲话的内容)。考生所要做的就是在听听力材料时找出问题中要问的那个人,把他/她的话记录下来即可。第3题所提的问题都是要求考生说出某个人对于阅读部分的主题表达了什么态度(一般非支持即反对),并且给出了什么理由。所以考生在听听力材料时,应着重听发表看法和给出理由的人的话。而另一个人的话是不需要记录的,否则会影响记笔记的速度,还会被其所说的信息误导。
  正确的训练方法:考生刚开始听的时候,先不要忙着记笔记,而是先听一两个回合的对话,分清哪个人发表了个人看法,后面就只记录这个人所说的理由即可;而另一个人说话的内容仅仅是作为分隔不同的理由而存在的,考生不必记录。
  第三步:回答
  根据问题的要求,第3题的回答只要表达清楚问题所问的那个人所持的态度和所说的理由就可以了。如果笔记记得完整到位,第3题的回答应该难度不大。但同时笔者也提醒考生注意以下几个常见问题。
  1. 复述信息过于简单。第3题因为本身内容的关系,不会太复杂,再加上复述时又只需复述听力材料中一个人的情况,结果导致有些考生的回答过于简略,只有态度外加几个理由寥寥数句,三四十秒就讲完了,后面留出了大段的空白时间,这在评分时是很吃亏的。
  正确的训练方法是:在准备时间内,根据所记笔记,预判自己回答时能够讲多长时间,如果觉得讲不到50秒的话,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与原文相关的细节信息,以扩充回答内容,也可以匀速放慢语速或多使用一些较长的复杂句型。
  2.“he”“she”混淆。这是很多考生常犯的低级语法错误,但考生自己常常感觉不到。在第3题的口语表达中,考生如果男女不分,会让考官困惑,以为你没有仔细审题,搞错了陈述对象。所以大家平时练习时应尽量避免混淆这两个词。
  3. 复述阅读部分的细节。有些考生认为第3题的阅读和听力材料同样重要,以为复述阅读部分的内容同样可以得分,但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仔细看看题目就会发现,除了主题信息,阅读的其他细节都不需要在回答中提及,而且,如果因为复述阅读部分的细节而占用了复述听力内容的时间,就更得不偿失。

  第4题
  第4题是关于学术讲座的复述。这个部分要求考生在45秒之内阅读一段100词左右的学术短文,然后听一段60~90秒的教授讲座。通常情况下,阅读材料的内容是介绍某学科的一个基本概念或术语,而听力材料则是对这一概念的详细讲解和说明。考生的任务是用听力中的例子或细节来解释阅读中的概念。评分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考生能否按要求准确无误地概括阅读和听力材料中的重点信息。下面来分步骤解析该题目:
  第一步:读
  在阅读时要争取记下材料中提到的学术词、相关定义或者某科学现象的分类和发展阶段等重要信息。应主要记录定义句或主题句,注意有时定义句和主题句两句合一。
  第二步:听
  在听听力材料时,考生要对材料中教授的举例和分类作重点记录。记笔记,尤其是记学术笔记,是今后留学生涯中必不可少的技能。必要的了解和操练不仅有利于备战新托福口语,也为日后的学习作好了准备。对于无法将笔记记得面面俱到的考生而言,不必苛求全面,而是要有所选择地来记,下面两种可取其一:对数字敏感的考生可以记录数字及事实,用以占据篇幅;对动词敏感的考生可以记录连贯性动作描述,然后按照动作发生的先后顺序复述。
  第三步:回答
  在提问之后要利用30秒的准备时间对阅读和听力的笔记进行合理组织。建议考生抓紧时间标记出主题句的关键词及相关细节,并将它们编号,帮助自己理清思路。
  第5题
  第5题是“problem & solutions”题型。该部分要求考生听一段60~90秒的对话,对话双方中有一个人说遇到某个困难,而另一个人给出两个解决方案(或者解决方案是一人说一个,或者两个解决方案都是遇到困难者自己所说)。考生需要复述清楚听力材料中的困难和解决方案分别是什么,然后在两个方案里挑一个,并说明为什么觉得这个更好;说明的原因既可以是听力材料中提到的内容,也可以以自己的经历为出发点。准备时间为20秒,回答时间为60秒。下面来分步骤解析该题目:
  第一步:听
  做第5题时,记听力笔记并不复杂,只要记录下材料中所说的困难和两个解决方案即可。但考生需注意的一点是,应一并记录每个解决方案具有的优缺点,这可以作为回答时的理由使用(优点可以作为选这个解决方案的正面理由,缺点可以作为选另一个解决方案时的反面理由)。
  第二步:回答
  第5题的问题一般都要求考生首先描述困难,然后复述两个解决方案,最后挑选其中的一个方案,并说明理由。因为回答内容的结构比较简单,评分者就更注重内容的完整性和理由的合理性。
  常见误区一:有不少复习材料认为只要准确复述原文的内容即可,理由只需象征性地讲一个,用1~2句话带过就行了。其实,第5题评分的关键就在于理由部分讲得是否充分合理。否则大家皆复述原文,都讲得差不多,如何能评出高低优劣呢?
  正确的训练方法:时间控制的合理与否决定了理由部分是否能够讲充分。第5题用于讲述理由的时间应当控制在30~40秒,这样才能保证至少说出两个理由,并且每个理由后面都能有1~2句的细节进一步说明该理由的合理性。在此基础上如果还有时间,考生可以再往下说其他理由。
  常见误区二:在回答第5题时,不少考生会机械地按照笔记顺序将每个解决方案后面的优缺点直接跟在解决方案后讲述。这样做的问题在于会将复述原文的时间拉得很长,从而挤占了陈述理由的时间。而且,这些本可以作为理由使用的细节信息在复述方案时就被说出来也显得非常“浪费”,因为后面的理由部分就无法使用了,不然有重复之嫌。
  正确的训练方法:考生在复述困难和解决方案时应跳过这些优缺点信息,将其保留到后面的理由部分使用。考生应注意合理安排理由的主次和正反顺序,不要机械地按照对话的行文顺序来讲理由:应当将最主要的正面理由放在最前面,次要的正面理由随后,然而是主要的反面理由,而次要的反面理由只是作为补充放在最后。这样就能够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首先说出最充分合理的理由。
  第6题
  第6题是一道学术总结题。这部分在记笔记方面和第4题很相似,文章结构多是“总—分”结构,问题一般是“explain the main concept or issue of the lecture, using points and examples that were given in the lecture”。与第4题在复述时强调细节不同,本题注重考查考生捕捉和归纳每个段落中心句的能力。听听力材料的时间一般为90~120秒,准备时间20秒,回答时间60秒。下面来分步骤解析该题目:
  第一步:听
  在听听力材料时,考生要注意捕捉每一个层次的中心句,记好笔记,记录要简明清晰,便于复述。其他细节考点的记笔记方法和第4题基本一致。
  第二步:回答
  听完听力材料后,在准备时间内,考生可以根据本题所提的问题来整理笔记,因为问题本身就具有纲要性。在回答问题时,考生只需按照原文的“总—分”结构,复述每段的中心意思即可,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适当增加其他细节内容。
  常见误区:考生在回答第6题时往往不注意控制时间,对主题和细节不加区分,常常讲到哪里是哪里,结果导致前面的内容讲得很细,后面的很多内容却都来不及讲,从而在评分时因为结构和主要内容不完整而吃亏。
  正确的训练方法:预判和控制时间在第6题里很重要,如果时间控制不好,哪怕笔记记得再完整也无法回答到位。笔者建议各位考生平时多训练预判时间的能力,做到能在准备时间里判断出哪些笔记内容需要讲,而哪些内容自己没有时间说,应该剔除。
  
  Stuck in an Elevator
  Three guys and a woman are stuck in an elevator. While they are stuck, they strike up a conversation.
  The first guy says, “I”m a Y-U-P-P-I-E, you know ... Young, Urban, Professional, Peaceful, Intelligent, Ecologist.” The second guy says, “I”m a D-I-N-K-Y, you know ... Double Income, No Kids Yet.” The third guy says, “I’m a R-U-B, you know ... Rich, Urban, Biker.”They turn to the woman and ask her. “What are you?”
  She replies: “I’m a W-I-F-E, you know ... With Idiot for Ever!”
  注:yuppie的原意是“嬉皮士(贬义)”;dinky的原意是“肮脏的,不整洁的”;rub的原意是“障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