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托福 >> 正文

浅析新托福阅读及其备考策略

  阅读理解题是各类英语考试必考的经典题型。与其他题型相比,这类题型的备考相对容易一些。只要明确了这类题型的命题思路,掌握了正确的解题方法,便能够迅速提高阅读理解题的成绩。本文将从文章体裁、题型、词汇和速度等四方面为考生深入剖析新托福阅读理解题,使考生能够明确新托福阅读理解题的命题思路,并针对考生的备考和答题提供一些可行的建议。
  
  文章题材
  
  新托福阅读理解题的文章大多取材于国外大学的教科书,内容主要是说明、讨论或解释各类学科中的基本概念、现象、理论、方法和研究等。从文章的内容类别来看,生物科学的内容占30%,自然科学的内容占30%,社会人文的内容占20%,其他内容占20%。一般来说,如果文章涉及的是自己所不了解的学科的内容,考生理解起来通常有很大的障碍,解题的正确性也会有所下降。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对于长期备考的考生来说,应认真研读ETS的《新托福考试官方指南》对阅读部分的介绍和提供的阅读部分的样文,从中了解新托福阅读理解题的文章题材和所涉及的学科类别,然后对照自己的情况,相应地补充一下自身所不了解的相关背景知识。一般来说,理工科的考生可以读读欧美文学史,了解一下文学发展的各个主要时期和主要流派,以补充自身的文学和艺术类知识;而文科类考生可以适当阅读一些科普类杂志,如《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等英文杂志,补充自身所欠缺的自然科学知识。
  而对于短期应试的考生来说,可以根据2006~2009年的托福阅读机经来补充相关背景知识。通过整理托福阅读机经,考生可以了解ETS命题的大致方向,储备一定的背景知识,甚至还能学习到一些专业词汇,对应试很有帮助。
  
  题型分析
  
  新托福考试的阅读理解题共有十种题型, ETS的《新托福考试官方指南》对这十种题型逐一进行了名称定义,并指出了每种题型出现的频率。列表如右图:
  
  由上面的列表我们不难发现ETS的命题思路。第1~6种题型主要考查考生的词汇量和寻找、理解基本细节的能力,也就是考查考生对基本事实的理解能力。这是新托福阅读理解题考查的重点,题量占到70%。具体到文章和解题当中,这六种题型有着各自的特点。以事实信息题和否定排除题为例,从名称上看,这两种题型都是考查文中所述事实的再现,其实不然。事实信息题主要考查的是一段文字的三个层次——主旨、事实、逻辑(或者观点、论据、论证);而否定排除题则主要考查细节性事实的举例、并列和引申补充关系,其内容多是涉及定义解释、原因、结果、特征和结构等具体说明性的内容。
  第七和第八种题型,考查的主要是语法结构和段落内部的逻辑关系。改写句子题要求考生选出一个句子,其句意要与原文中某个句子的主要意思相同,这种题型重点考查考生对常见句型句式的理解和把握。插入文本题通常是给出一个新的句子,然后要求考生回答此句子放在文章中的什么地方最合适。这种题型考查的是考生对段落内部句子与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的把握。这一种题型的主要解题技巧是:根据要插入的句子的内容和其所含有的逻辑词,初步判断其与上下文之间的关系,然后再回到原文中去定位。例如,如果要插入的句子中含有however的话,我们便知道要插入的句子与上文构成转折关系。
  第九和第十种题型属于内容概要类题型。文章总结题要求考生从选项中选出文章的主要观点,表格填写题要求考生找出并确定文章的要点,并从备选答案中选出,然后填到正确位置上。这两种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文章主要观点及相对重要信息的理解和辨识能力,因而,考生应该在阅读的过程中应牢牢把握文章的整体框架和结构,进而在大脑中重新组织文章中的主要观点和支持性信息。值得指出的是,表格填空题还对考生把握文章的主要细节、论据等能力也具有一定的要求。
  通过以上的题型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新托福阅读理解题的出题思路是由“点”(词汇与细节)到“线”(句子语法和逻辑)再延伸到“面”(全文结构和主旨),是一个逐渐深入的考查过程。因而,考生复习的重点便是扩大词汇量,增强细节判断的能力,熟悉基本的句法结构,以及锻炼对主旨句和文章结构的提炼能力。
  
  词汇
  
  新托福考试对词汇量的要求是8,000词以上。这8,000词指的是美国大学学术环境里所使用的正式词汇。目前我国国内高中英语教科书的主要内容是语法和故事,而大学英语教科书的内容偏向于文史,这与托福考试阅读文章内容的广泛性和文体的学术性之间存在差距,导致考生所掌握的词汇不足以应付托福考试。因而,考生应该重视词汇的学习与记忆。那么,该如何记忆单词呢?
  首先,按照“音—形—义”的顺序来记忆词汇。单词由音、形、义三部分组成。一般来说,记忆单词应从记住单词的发音开始,然后再结合发音记住单词的拼写,最后掌握单词的含义。在记忆单词的拼写时,考生应多利用构词法等帮助记忆;而对于单词的含义,考生既要掌握单词的本义,也要掌握其常用的引申义。
  其次,重复记忆很重要。很多考生以为将词汇书背一到两遍就能将单词记住,这其实是不太可能的。对于词汇书,考生在考前一定要背至少三遍,最好是五遍,因为三遍只解决了识记的问题,只能够应付阅读;若要达到灵活运用,五遍才能解决问题。
  最后,重视词汇的特殊含义。在背单词的过程中,考生往往不注意单词的特殊含义。比如,很多考生一看到drastically,就会将其理解为“猛烈地”,却不知道它还能表示“严厉地”的含义,从而导致解题错误。为减少这类错误的发生,笔者建议考生有时间的时候读读《英文韦氏同义词词典》 (Merriam-Webster Thesaurus),学习词汇的类反关系,掌握词汇基本的近义关系和一些相关词,这能够大大提高考生的词汇量和对词汇的精确认识。在做题的过程中,考生也应根据上下文来推断词汇特定的含义,千万不要断章取义。
  
  阅读速度
  
  新托福考试阅读理解题由3~5篇文章构成,每篇文章的长度约700词,针对每篇文章设有12~14道题,考试时间为60~100分钟。因此,平均来说,考生需要在20分钟以内完成700词左右的阅读量并回答12~14道题。这就对考生的阅读速度提出了一定的挑战。
  很多考生反映,自己平时阅读英文报纸或杂志的速度并不慢,但是在考试的时候却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阅读题目。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考试中的阅读和平时看报纸或杂志的阅读概念是不一样的。平时阅读报纸或者杂志,我们主要是快速浏览和扫视,大脑只会选择保留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随心所欲;考试中的阅读则不仅仅是读,而且需要答题,这就要求考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对信息进行提取、理解、分析、推理和记忆,故而阅读和答题的速度会慢下来。那么,应该如何看待新托福阅读理解题的阅读、提高答题速度呢?
  首先,考试时,考生不能以牺牲对文章的理解来刻意提高阅读速度。上文提到,新托福阅读理解题是按照点(词汇与细节)、线(句子语法和逻辑)、面(文章结构和主旨)的思路来出题,这就意味着考生应该对文章进行全篇仔细阅读,也就是说,考生必须全面理解和把握文章内容,答题过程才会更顺畅。因而,考生阅读时应以理解为主,无需刻意提高阅读速度,只需保证每分钟阅读大约100个单词即可。
  其次,考生应有目的性地进行阅读。在阅读之前,应先浏览题目,判断出题目考查点和题干关键词,这样在阅读文章的时候才能够有选择性的仔细阅读,做到有的放矢。阅读时,考生一方面要将阅读重点放在与题目相关的文章内容上;另一方面要一边阅读一边体会文章的风格和叙述方式。考生可以在读完每个段落后,留出5~10秒的时间回顾该段落的主旨、事实和与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这样有利于构建文章的整体构架,加强对文章内容的记忆,从而便于做题。
  最后,要想真正提高阅读和答题速度,关键还在于平时的用功。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考生应该打下良好的词汇和语法基础,培养良好的阅读和答题习惯。词汇和语法是提高考生理解文章的基础,考生对于这两者一定要多学习、多记忆。而良好的阅读和答题习惯也是可以培养的。考生只要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养成有目的性地进行阅读的习惯,就能为考场上的发挥打下良好的基础。
  
  结语
  
  新托福考试的意图在于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在国外生活和学习的基本能力。因此,从审慎负责的角度来说,考生应当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英语综合能力,而不仅仅是应试能力。只有英语综合能力增强了,到国外后才能迅速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Political Corruption
  At the height of a political corruption trial, the prosecuting attorney attacked a witness. “Isn't it true,” he bellowed, “that you accepted five thousand dollars to compromise this case?”
  The witness stared out the window as though he hadn't heard the question.
  “Isn't it true that you accepted five thousand dollars to compromise this case?” the lawyer repeated.
  The witness still did not respond.
  Finally, the judge leaned over and said, “Sir, please answer the question.”
  “Oh,” the startled witness said, “I thought he was talking to you.”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