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CET >> 正文

四级阅读理解之“表里不一”的词义题

  在四级阅读理解中有一种题型很特别,属于阅读理解题中的“异类”,那就是词义题。词义题的形式很简单,通常是问某个词或词组在文章中的意思。该题型的难点在于被考查的单词或词组很多时候属于四级超纲词。这让考生很迷惑:难道做这种题需要具备超大的词汇量吗?其实不然。从应试的角度来看,命题人考这类题的本意并不是考查词汇本身,而是考查考生的阅读能力。换句话说,词义题表面上是在考单词的意思,而实际上考的却是单词在原文语境中的具体含义,可谓“表里不一”。

  “三步法”解题

  对于词义题,如果考生不了解其“表里不一”的本质,就容易落入命题人设下的陷阱。笔者建议考生用“三步法”来解答此类题型。

  第一步:定位

  要想知道题目中所问的词(组)的意思,就必须把该词(组)放到原文的语境中去理解,那么第一步就是定位该词(组)在原文中的位置。这是最简单的一步,因为题干已经给出了定位信息,往往用“Line X, Para. Y”的形式标出,意思是“第Y段,第X行”。

  第二步:分析

  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在这一步,考生要分析该词(组)所在的句子,看看句中有没有出现表示并列关系或比较关系的词。如果文中出现“A and B”这样的并列结构,而且词义题所考查的词(组)正巧位于A中,那么要想解答题目,考生就必须从and后面的B入手,因为B可能是A的近义词或同义替换词。四级考试中常见的并列结构有“A and B”“A or B”“either A or B”“neither A nor B”“not only A but also B”等。比较结构也是如此,如果文章出现“more C than D”的结构,而题目问C是什么意思,那么答案就得从D入手。常见的比较结构有“more A than B”“less A than B”等。

  如果该词(组)所在的句子中既没有并列结构也没有比较结构,那就看句中有没有表示转折或者因果关系的词。因为转折和因果关系都有很强的逻辑性,考生可以从中找到相应的提示。四级考试中常见的转折关系词有but、yet、however等;常见的因果关系词有because、as a result、for this reason、therefore等。

  第三步:判断

  根据第二步得出的结论,考生来分析四个选项:把选项读完,看哪个选项最接近第二步中得出的结论,哪个就是正确选项。

  实例剖析

  例1:Why is America lagging behind in the global PR race? First, Americans as a whole tend to be fairly provincial and take more of an interest in local affairs. Knowledge of world geography, for example, has never been strong in this country. Secondly, Americans lag behind their European and Asian counterparts (相对应的人) in knowing a second language.... Finally, people involved in PR abroad tend to keep a closer eye on international affairs. In the financial PR area, for instance, most Americans read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Overseas, their counterparts read the Journal as well as the Financial Times of London and The Economist, publications not often read in this country. (1999年6月四级阅读理解真题原文第三段)

  28. The word “provincial” (Line 2, Para. 3) most probably means “_______”.

  A) limited in outlook

  B) like people from the provinces

  C) rigid in thinking

  D) interested in world financial affairs

  解题步骤

  1.定位。考生可根据题干要求(Line 2, Para. 3)将答案信息定位到原文第三段的第二行。虽然第三段有些长,但是解答本题不需要把所有文字读完,只需读定位点周围的句子即可。

  2.分析。题干中provincial一词所在的句子是:“First, Americans as a whole tend to be fairly provincial and take more of an interest in local affairs.”读完该句,考生可以发现句中有一个表示并列关系的词and,而且考生还可以看到provincial所处的句子成分“be fairly provincial”与and之后的句子成分“take more of an interest in local affairs”在结构上并列。那么,要理解provincial就需要理解“take more of an interest in local affairs”的意思。“take more of an interest in local affairs”表示“更关心本国的事情”,言外之意是说美国人眼界放不开,只关心国内的问题,不太在乎他国事务。

  3.判断。带着第二步中得出的结论,考生来分析四个选项。分析后考生会发现,只有A选项最符合“take more of an interest in local affairs”的意思。A选项的limited表示“受限制的,狭窄的”,而outlook一词,哪怕考生不认识,意思基本上也能猜出一二,即“视野;眼界”。A选项的意思是“眼界有局限性”,符合原文要表达的意思,所以正确选项为A。B选项中出现了province一词,该词是题干考查词provincial的名词形式。如果把provincial解释成“like people from the provinces”,显然是出题人想用字面解释来混淆被考查词的真正含义。需要注意的是,在词义题中,解释单词字面意思的选项一般都是错误选项。C选项中的“rigid in thinking”表示“思维僵化”,意思显然不对。D选项是四级阅读理解中常见的迷惑选项,这类选项的基本套路是把原文中的某个词照搬到选项中,但是该选项的其他部分不符合原文意思。这里就是把原文的“interest in”搬到了选项中。

  例2:Then there’s the ostrich approach. “Some men are scared of what might be there and would rather not know,” says Dr. Ross Cartmill. (2008年12月四级阅读理解真题原文第九段)

  60. What does Dr. Ross Cartmill mean by “the ostrich approach” (Line 1, Para. 9)?

  A) A casual attitude towards one’s health conditions.

  B) A new therapy for certain psychological problems.

  C) Refusal to get medical treatment for fear of the pain involved.

  D) Unwillingness to find out about one’s disease because of fear.

  解题步骤

  1.定位。根据题干要求(Line 1, Para. 9),考生可将答案信息定位到第九段第一行,即例2段落中的第一行。

  2.分析。“Then there’s the ostrich approach.”这句话中没有并列或者比较结构,也没有转折或者因果关系,更没有其他的相关提示信息。如果考生只看这句话,根本得不出答案。考生需要跳出这个句子,从下文寻找提示。下面一句话是“Some men are scared of what might be there and would rather not know”,其中“be scared of”的意思是“担心,害怕”,“would rather”的意思是“宁可”。整句话的意思是“一些男性生怕会被查出(疾病),于是宁愿选择不闻不问”。

  3.判断。带着第二步中得出的结论,考生来比较四个选项,发现只有D选项最符合第二步得出的结论。D选项的“Unwillingness to find out about one’s disease because of fear”与原文中的“Some men are scared of what might be there and would rather not know”本质上是一种同义转换。其中unwillingness表示“不愿意”,“find out”表示“查明,查出”, “unwillingness to find out about one’s disease”的意思就等于“would rather not know”,而“because of fear”(出于担心)其实就是“are scared of what might be there”的同义替换。所以正确选项为D。

  几点提醒

  第一,考生不要只把目光局限在所考查的词本身,要纵观全局,从各种逻辑关系入手,分析上下文语境,从而得出正确答案。

  第二,有时候考生可以把选项一一代入原文,看哪个选项最符合原文的意思,那么该选项就是正确选项。

  第三,如果某个选项只是对所考单词进行字面解释,该选项往往是错误选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