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CET >> 正文

浅析2010年12月六级阅读理解

  与往年相比,2010年12月的六级阅读理解无论从题型种类还是从试题难度来看都没有实质性变化。首先,出题者仍旧选择国外期刊作为文章的主要来源:快速阅读的文章选自《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的“Into the Unknown”(2009年6月25日)一文;仔细阅读的两篇文章分别选自《新闻周刊》(Newsweek)的“Half a Mind Is a Terrible Thing to Waste”(2009年11月14日)一文和《今日美国》(USA Today)的“Scientists Debate Wait on the Next Einstein”(2005年4月26日)一文。其次,做题方法遵循以往的套路,关键词定位和“依次而下”的解题思路贯穿整个解题过程。最后,题型比例基本保持不变,细节题和推论题仍占主导地位。

  虽然此次六级阅读理解部分仍然由快速阅读、简答题和仔细阅读三部分组成,但是出题者似乎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弱化出题形式,简化解题过程。从解题思路来看,整个解题过程主要是解答选择题与填空题这两种出题形式。下面笔者就围绕这两种出题形式分析一下2010年12月六级阅读理解的命题特点。

  选择题

   解题思路

  选择题是考生比较熟悉的一种出题形式,在本次六级阅读考试中,快速阅读的前七道题目和仔细阅读的题目采用的都是选择题的形式。选择题的解答过程清晰明了:阅读题干→找出题干中的关键词→根据关键词到原文中定位答案区域→精析答案区域→对比选项→得出答案。

  例如2010年12月快速阅读第1题:In its 1994 report, the World Bank argued that the current pension system in most countries could ______.

  A. not be sustained in the long term

  B. further accelerate the ageing process

  C. hardly halt the growth of population

  D. help hide over the current ageing crisis

  解析:首先,考生可从题干中找到如下关键词:1994、the World Bank、argued。然后,考生可根据这些关键词快速将答案区域定位至原文第一段的后半段:“By 1994 the World Bank had noticed that something big was happening. In a report entitled ‘Averting the Old Age Crisis’, it argued that pension arrangements in most countries were unsustainable.”将此答题区域与选项进行对比,考生可以发现,A选项中的not be sustained是对原文中unsustainable的同义改写,两者都表示“难以为继的”。所以,A为正确选项。

  再如2010年12月仔细阅读第52题:In the early 20th century Americans believ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ld ______.

  A. solve virtually all existing problems

  B. quicken the pace of industrialization

  C. help raise people’s living standards

  D. promote the nation’s social progress

  解析:利用题干关键词in the early 20th century、Americans、believed、science and technology,考生可将答案区域快速定位至原文第一段:“In the early 20th century, few things were more appealing than the promise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In a world struggling with rapid industrializ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eemed to offer solutions to almost every problem…. Many Americans came to believe that scientific certainty could not only solve scientific problems, but also reform politics, government, and business.”将此答题区域与选项对比后,考生会发现,B、C、D三个选项的内容在原文中并没有提及,只有选项A对原文内容进行了概括。同时,考生还会发现,选项A的solve virtually all existing problems是对原文solutions to almost every problem的同义改写。所以,A为正确选项。但由于选项A中的all属于表示绝对意义的单词,很多考生因受“凡是出现绝对词的选项多是错误选项”这一答题技巧的影响,在一开始就把这个选项判定为错误选项,从而痛失了宝贵的分数。其实,选项A中的virtually和all连用,表示“几乎所有”,严格来说,并不表示绝对概念。这就提醒考生,在做题时不能一味依赖答题技巧,回原文验证才是答题的根本。

   解题技巧

  1. 如何排除干扰选项

  干扰项的迷惑度是决定阅读理解选择题难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干扰选项的错误很明显,迷惑度就小;但如果干扰项的内容在文章中出现过,并与题干的问题有一定的关联,那就会对考生的选择形成一定的干扰。六级阅读理解中很多干扰选项都属于后者,在确认并排除这些干扰项时,考生要从多方面加以考虑,比如因果关系是否成立、动词概念是否变化、比较级是否发生转变、选项是否过度推导、主语是否偷换概念等。

  例如2010年12月仔细阅读第54题:Why are American scholars worried about education today?

  A. The STEM subjects are too challenging for students to learn. (编者注:STEM是“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的缩写)

  B. Some Asian countries have overtaken America in basic sciences.

  C. America is lagging behind in the STEM disciplines.

  D. There are not enough scholars in humanistic studies.

  解析:根据题干信息,可将此题的答案区域定位至原文第二段:“There is considerable and justified concern that the United States is falling behind much of the rest of the developed world in these essential disciplines. India, China, Japan, and other regions seem to be seizing technological leadership.”考生可以比较四个选项:A、D两个选项显然与原文内容不相关;选项B、C所述内容与原文相关,其中选项C中的is lagging behind与原文中的is falling behind意思一致,都表示“落后于……”,而选项B中的相关信息虽然与原文有重叠,但句中关键性的动词短语have overtaken (赶上)与原文中的seems to be seizing technological leadership (似乎正夺取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相比,动词概念早已发生了变化。所以,C是正确选项。

  2. 如何解答无法定位的题目

  选择题并非都可以利用题干关键词回到原文定位答案区域,有时候题干没有关键词,这时考生只能通过“依次而下”的原则回到原文划定一个宽泛的答题区域,通过理解该答题区域来解题。对于这种无法明确的题目,考生在解答过程中一定要学会在原文中“寻读”答案信息:(1)注意首尾句,以了解段落的主题及结论;(2)注意破折号、冒号等标点符号的解释、说明作用;(3)注意因果、递进、转折等逻辑关系。

  例如2010年12月仔细阅读第56题:Why does the author attach so much importance to humanistic studies?

  A. They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 They help prepare students for their professional careers.

  C. Humanistic thinking helps define our culture and values.

  D. Humanistic thinking helps cultivate students’ creativity.

  解析:此题无法根据题干关键词回原文定位具体的答案信息,考生只能按照“依次而下”的原则(此题为该文章最后一道题目)将此题定位至文章最后两段中。考生在阅读宽泛的答题区域时,会发现文章最后一段的第一句话“It is almost impossible to imagine our society without thinking of the extraordinary achievements of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in building our complicated world.”后出现了but,这说明but后面的“try to imagine our world as well without the remarkable works that have defined our culture and values”是作者传达信息的重心所在。通过细读和分析,考生会发现,C选项是对这句话内容的同义改写。所以,C为正确选项。

  3. 如何解答特殊题型

  选择题除了考查细节题和推论题外,还会考查主旨题、态度题和猜词(句)题。这些题型与细节题、推论题有所不同,它们有自己独特的做题方法:主旨题一般需借助于文章开头和结尾来判断文章主旨;态度题通常需利用文章结尾判断作者观点;猜词(句)题主要是利用上下文的内容推测词(句)意。

  填空题

   解题思路

  填空题要求考生根据文中的信息将句子补充完整。填空题的题干是一个残缺句,而所残缺的部分必定在原句中充当一定的句子成分。考生可以首先根据高中学过的“主-谓-宾”“主-系-表”等语法现象确定残缺部分在句子中充当的成分,在构造答案之前做到心中有数,然后返回原文,根据作者所提供的信息和上下文内容,用符合语法规则的形式填空。

  如果考生想在六级阅读理解中做好填空题,需要按照如下三个步骤解题:一是分析题干,确认应填内容在句中充当的句子成分;二是利用题干关键词在文中定位答案的所在范围;三是结合题干,填入符合语法结构的成分,使句子完整,并在意义上忠实于原文。

  例如2010年12月简答题第49题:According to the author, men who suppress their emotions may develop _________.

  解析:通过分析题干,考生可以判断出题干句子缺少宾语。然后,考生利用关键词“suppress their emotions”可将答案区域定位至文中第二段:“First, suppressed emotions can contribute to stress-related disorders.”原文中的contribute to表示“导致”,其后引出的是结果;题干是在问压抑情感会带来什么问题,develop引出的也应是结果。所以,答案显然是stress-related disorders。

   注意事项

  在填空题的解题过程中,考生要特别注意一点,那就是所填答案必须符合语法规则,具体如下(编者注:因2010年12月六级阅读理解真题中没有适合下文语法原则(2)和(3)的例题,所以本文选取了2010年12月之前的真题来做讲解):

  1. 所填单词的词性必须符合句子要求

  2010年12月简答题第51题:When males get angry, they can become _______ or even commit violence.

  解析:考生可根据题干信息将答案区域定位至“One emotion males are allowed to express is anger. Sometimes this anger translates into physical aggression or violence.”通过看原文,考生可以找到答案:aggression。但从语法的角度判断,become后面需填写一个形容词,所以答案应改写为aggressive。

  2. 答案中若出现人称代词,该人称代词必须和题干中的人称代词保持一致

  2010年6月简答题第51题:The ninth-grader is advised to go to his teacher or the principal to _____.

  解析:考生可根据题干信息将答案区域定位至原文最后一句:“And so your next step should be to discuss your concerns with your teacher or the principal.”通过看原文,考生可以找到答案:discuss your concerns。但是题干中的人称已经由原文的your转换成his,所以最终答案为discuss his concerns。

  3. 答案中若出现名词,考生需根据题干句子判断该名词是否需转换成复数形式

  2007年6月快速阅读第6题:In the job market, job seekers need to know how to sell themselves like ______.

  解析:考生可根据题干信息将答案区域定位至原文第三个小标题下面:“Miller suggests that once job seekers know who they are, they need to know how to sell themselves. ‘In the job market, you are a product.’”通过看原文,考生可以找到答案:a product。由于题干中相关信息已被转换成复数概念(job seekers、themselves),所以答案也应该填写复数名词,即products.

  纵观此次六级阅读理解,虽然阅读文章的题材并不常见,但是语言比较清晰易懂,文中没有出现难词,都是基础词汇。这也给考生提了一个醒:不要一味地记忆难词,而应熟练地掌握常用词汇。同时,此次题目选项中出现了大量同义改写,说明出题者加大了考查深度,所以考生平时要注意加大词汇的积累,尤其是近义词的积累,记单词的时候学会记英文解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