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CET >> 正文

2010年12月六级考试完型填空解析

  2010年12月六级考试完型填空部分的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出题思路也与前几年相近。此次完型填空的文章来源于《卫报》(The Guardian) 2010年1月20日的一篇文章,原文题目为“New York Times to Charge Readers for Online Content”,主要讲述《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将对在线读者收费的问题。下面笔者就从解题思路和解题步骤两个方面来分析此次完型填空真题,并提供相应备考建议,希望能对考生有所启发。

  解题思路例析

  从题目设置来看,此次完型填空题目秉承一贯的出题思路,主要考查了四种题型:逻辑连词题、介词题、固定搭配题和词义辨析题。在20个题目中,共有两个逻辑连词题、四个介词题、三个固定搭配题和11个词义辨析题。下面笔者就来具体分析这四种题型的解题思路。

  1. 逻辑连词题:逻辑连词题的选项全部为连词。针对这一题型的解题思路如下:

  (1) 在文章中找到连词所连接的两个句子,连词的作用就是连接两个彼此间存在逻辑关系的句子,因此,找到相关句子便找到了解题切入点;

  (2) 读懂两个句子的意思,判断句子间的逻辑关系。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此次完型填空第75题:

  例:75 most US papers focus on a single city, The New York Times is among the few that can 76 national scope—as well as 16 bureaux in the New York area, it has 11 offices around the US and 77 26 bureaux elsewhere in the world.

  75. A. If B. While

   C. Hence D. Because

  解析:这句话主要讲的是《纽约时报》的规模。考生可以看出,在这句话中有两个形成鲜明对比的表达:“a single city”和“national scope”。“a single city”描述的是美国大多数报纸的定位范围,而“national scope”说的是《纽约时报》的定位范围(通过破折号后列举的具体数字即可证明这一点)。由此可见,《纽约时报》与美国的大多数报纸不同。据此,考生基本可以判断出第75题考查的逻辑关系应为转折关系,所以正确答案为选项B。

  2. 介词题:介词题的选项全部为介词。针对这一题型的解题思路如下:

  (1) 看空格前是否出现了能与介词搭配的词;

  (2) 如果空格前没有出现这样的词,或者即便出现了这样的词也无法据其判定答案,那么就要看空格后是否有可与介词搭配的词;

  (3) 如果通过前两个解题思路能得出答案,那么考生不必花太多时间理解句意;如果依据前两个解题思路还不足以选出答案,考生则要靠介词本身的含义和句意来选出最佳答案。

  请看此次完型填空第64、67和74题:

  例:Struggling 64 an evaporation of advertising and a downward drift in street corner sales, …

  64. A. with B. beside

   C. along D. by

  解析:空格前出现了动词struggle,通过分析四个选项可知,只有with能与struggle搭配,表示“同……斗争”之意,所以正确答案为选项A。

  例:The decision puts the 159-year-old newspaper 67 the charging side of an increasingly wide chasm (鸿沟) in the media industry.

  67. A. on B. of

  C. over D. up

  解析:空格前有考生比较熟悉的动词put可与介词搭配,但是A、C和D三个选项中的介词都可以与put搭配,答案不唯一。这时,我们就要看空格后是否有可以与介词搭配的词。考生不难发现,空格后有一个名词side,而选项中只有on能与side搭配,构成“on the side of …”,表示“拥护……,站在……一边”,所以正确答案为选项A。

  例:Boasting a print 73 of 995,000 on weekdays and 1.4 million on Sundays, The New York Times is the third-bestselling American newspaper, 74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nd USA Today.

  74. A. behind B. against

  C. before D. within

  解析:通过分析74题空格前后的句子,考生可以发现,空格前后都没有能与介词搭配的词。这时,我们就需要运用上文中提到的第三个解题思路,即通过分析介词本身的含义和整体句意来解题。通过空格前的句子“The New York Times is the third-bestselling American newspaper”可知,《纽约时报》在美国报纸销量榜上排名第三,而空格后又出现了另外两家报纸《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和《今日美国》(USA Today)。很明显,《纽约时报》排在这两家报纸之后,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A。

  3. 固定搭配题:在固定搭配题中,选项与题目中的某个词能直接构成常见的短语搭配。解答这一类型的题目,考生需要积累一定量的短语和词组,还要能够在较复杂的句子中看出词与词之间的搭配关系。以此次完型填空第65题为例:

  例:Struggling 64 an evaporation of advertising and a downward drift in street corner sales, The New York Times 65 to introduce a “metered” model at the beginning of 2011.

  65. A. engages B. intends

   C. deliberates D. signifies

  解析:通过分析四个选项,考生可以发现,能与空格后的to形成搭配的只有选项B (intends),表示“打算……”;而且,从这句话里的时间点“at the beginning of 2011”可以判断,《纽约时报》并没有“introduce a ‘metered’ model”,只是打算或计划这么做。所以正确答案为选项B。

  4. 词义辨析题:词义辨析题要求考生通过分析四个选项的含义,选出适合题意的最佳答案。这是完型填空最常考的一种题型。下面我们来看此次完型填空第66题:

  例:Readers will be required to pay when they have 66 a set number of its online articles per month.

  66. A. exceeded B. multiplied

  C. assumed D. revealed

  解析:四个选项的意思如下:exceeded意为“超过”;multiplied意为“增加”;assumed意为“假定”;revealed意为“揭露”。将四个选项代入空格处,只有选项A (exceeded)的意思能够说得通,表示“当用户每月在网上阅读的文章超过一定量时就要付费”,因而选项A为正确答案。

  考生除了需要掌握上述四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外,还要注意到一个规律:每年的完型填空题基本都会出现“词汇复现”题。所谓“复现”是指表达相同意思的词在文中的不同地方出现。“词汇复现”通常有两种形式:“原词复现”和“同义替换”。考生可利用这一规律,在做题时首先考虑出现“词汇复现”的选项。以此次完型填空第68题为例:

  例:But others, including the Guardian, have said they will not 68 internet readers, …

  68. A. cost B. consume

  C. expend D. charge

  解析:很多考生无法判断哪个词为正确答案。实际上,选项D中的charge (向……收费)一词已经在上文中出现过:“The decision puts the 159-year-old newspaper 67 the charging side of an increasingly wide chasm in the media industry.”如果考生熟悉“词汇复现”的规律,这道题便迎刃而解了。将“charge”代入空格处,整个句子表达的意思符合情境,所以选项D为正确答案。

  解题步骤

  笔者建议考生在解答完型填空题目时,采取如下的解题步骤。

  1. 重视首句,猜测主题

  完型填空文章一般都是“总-分”结构,且文章的首句通常不会留空,目的就是为了让考生读出文章的主题。因此,考生做题时一定要仔细理解首句。此次完型填空文章的首句为:“America’s most popular newspaper website today announced that the era of free online journalism is drawing to a close.”(今天,美国最主流的报纸宣布:免费在线阅读的时代即将画上句号。)通过这句话,考生就能猜测出文章的主题是关于美国报业将对在线阅读收费的问题。

  2. 通读全文,把握结构

  在做题前,考生应花约一分钟的时间,跳过空格,通读全文,大致把握文章的结构、大意以及作者的思路和态度。

  3. 按段做题,瞻前顾后

  完型填空的每一段往往是围绕一个论点展开,因此考生在做题时应以段落为单位进行阅读。这样既能保持清晰的思路,又能避免因着眼全篇的大量信息而造成的做题压力。“瞻前顾后”是指考生在做题时要注意前后文的“词汇复现”现象。

  4. 复核全文,调整答案

  基本做完题目后,考生应通览全文,若有答案尚不明确的地方,此时可根据文章的中心意思来判断。

  备考建议

  2011年6月的六级考试再过几个月又要到来,笔者建议考生在备考完型填空部分时注意以下三方面内容。

  1. 重点复习词汇

  考生在备考完型填空题的词汇时,要根据这部分对词汇的考查方向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完型填空对词汇的考查主要有两个方向:近义词辨析和形近词辨析。下面以此次完型填空第81题为例来说明积累近义词的必要性。

  例:Its parent company, 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 has a stable of 15 papers, but 80 a loss of $70 million in the nine months to September and recently accepted a $250 million 81 from a Mexican billionaire, Carlos Slim, to strengthen its balance sheet.

  81. A. asset B. bill

  C. account D. loan

  解析:四个选项的意思都与“钱”有关,但各自的侧重点又不同:asset指“财产,资产”;bill指“账单或钞票”;account指“账目”;而loan侧重指“贷款”。根据前文中提到的“a loss of $70 million”可知公司损失了很多钱,所以需要从别处借钱来补充资金,由此推出正确答案为选项D。

  通过这道题,考生应意识到,只是记住“考试大纲”要求的词汇还不够,还要将与其意思相近的单词整理出来,辨析它们的区别所在。同样地,考生对于形近的词也要注意加以区分,避免因混淆而把本应做对的题做错。

  2. 聚焦历年真题

  历年真题是最有权威的备考资料,它体现了命题思路和考试走向。因此,考生一定要认真对待历年完型填空真题,总结命题者的出题思路,分析考点,记忆其中的知识点,因为完型填空真题中的选项常常会出现“再现”的情况。例如2008年6月六级考试完型填空第79题和2009年6月六级考试完型填空第80题的选项中就都曾出现过citizen和amateur两个词。

  3. 适量阅读外刊

  2010年12月六级考试的完型填空文章来源于《卫报》,实际上,不仅仅是完型填空,本次考试的很多文章都直接来源于外刊。其中复合式听写的全文摘自《纽约时报》,原文题为“Hope Emerges as Key to Success in Life”;快速阅读全文摘自《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原文题为“Into the Unknown”;传统阅读第一篇文章摘自《新闻周刊》(Newsweek),原文题为“Half a Mind Is a Terrible Thing to Waste”;传统阅读第二篇文章摘自《今日美国》,原文题为“Scientists Debate Wait on the Next Einstein”。由此可见,六级考试的文章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一些较有影响力的知名外刊。因此,笔者建议考生平时可以适量阅读原版的报刊和杂志,了解西方人的行文思路,到考试时自然就能轻松应对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