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日积月累 >> 英语百科 >> 正文

颜色非“颜” 物非“物”

英汉语言中都有大量表示颜色的词,但由于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等方面的差异,英语和汉语在颜色的表达上存在不同,即存在颜色的“颜”外之意:

一、表颜色的单词在词组中的含义变化

很多单词除了本意之外,还有许多引伸和象征意义,与原来所表示的颜色意义区别较大。

1. Black(黑色)

关于黑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black tea (红茶);black coffee (不加牛奶和糖的浓咖啡);blackball (秘密反对票);black letter (倒霉的);black sheep(害群之马,败家子);blackbird(乌鸫);blackmail(勒索);black book(黑名单);black coat(牧师);black dog(沮丧);Once in a blue moon ( 罕见);black and blue (青一块紫一块的);blackleg(骗子)。

2. Blue(蓝色)

关于蓝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Blue sea(大海);a blue film(黄色电影);a blue book(名人录);blue blood(贵族) ;look blue(忧郁);blue china(青瓷);blue fish(海豚);blue in the face(脸色发青);In black and white(白纸黑字)。

3. Brown (棕色,褐色)

关于棕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brown rice(糙米);brown nose (拍马屁)。

4. Gold (黄金)

关于金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gold collar(金领工人);goldsize(在饰物上贴金叶的粘胶剂)。

5. Green (绿色)

关于绿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green house(温室);green-room(演员休息室);green hand(生手);green power(金钱的力量);a green born(没有经验的人,易受欺骗的人);green finger(园艺技能);green card(绿卡);green-bag(律师行业);green-eyed(嫉妒的);green land(牧场)。

6. Grey(灰色)

关于灰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grey collar(灰领工人);grey matter(人脑、智力);grey experience(老练)。

7. Purple(紫色)

关于紫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a purple passage(辞藻华丽的章节);be born in the purple(出身于王室)。

8. Pink(粉红色)

关于粉红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pink tea(午后茶会);pink slip(解雇职工的工资单);in the pink(身体健康)。

9. Red (红色)

关于红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red cent(铜币);red meat(牛羊肉、瘦肉);a red line(危险警戒线);a red battle(一场流血的战争);get into red (开始亏损)。

10. White(白色)

关于白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White day (吉利的日子) ;white horses (白浪) ;the White House (白宫) ;white money(银币);white lie(善意的谎言);white book(白皮书);white collar(白领阶层);white coffee(加牛奶的咖啡);white elephant(无用的东西);white night(不眠之夜);white-out(极地暴风雪);white around gills (吓得脸色发白)。

11. Yellow (黄色)

关于黄色的词,我们可以参见:a yellow dog (下流人);a yellow  boy(金币);yellow belly(胆小鬼);yellow pages(黄页电话号码簿)。

二、表示颜色的单词和词组在句子中的含义变化

表颜色的词还可以表现人的喜怒哀乐的情绪和具体的精神状态。

 1. Black

Today he has been in a black mood. 今天,他一直情绪低落。

When I met him, he became black in the face. 当我见到他时,他气得脸色铁青。

2.Blue

Why so blue? 干吗那么垂头丧气的?

They are in blue. They are too scared to do anything.

他们处在极度恐惧当中,吓得任何事情都不敢做。

The blue stated when he black musicians in the South  began to sing about their hard times,which made them feel blue.

南方的黑人音乐家开始吟唱他们的艰难的岁月,使他们感到居丧。这便开始了一种伤感的民歌。

3. Brown

He is really browned off, sitting in his chair, he was in a brown study, he did not hear what I said.

他厌倦透了。他呆呆地出神,竟然没听见我的话。

4. Green

They were green with envy at us. 他们十分嫉妒我们。

5. Pink

The little girl is tickled pink. 这个小女孩非常高兴。

6. Red

He instantly saw red and lost his temper.  他顿时火冒三丈,大发脾气。

7. yellow

They are too yellow to answer questions.   他们吓得不敢回答问题。

三、姓氏中的颜色也包含着特殊的含义

 Black(布莱克), Blue (布鲁斯), Brown (布朗), Green (格林), Pink (平克), Red (里德), White (怀特) 分别来源于颜色:黑色、蓝色、棕色、绿色、粉色、红色、白色。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姓中有些也产生了变异,如:Read变成了Reed或Read。

四、衣领颜色中的人的职业

Blue collar,即蓝领,指产业工人或服务行业的工人等体力劳动者,源于他们常着蓝色工装。Gray collar,即灰领,指服务性行业职工或技术维修人员,源于他们多是穿灰装的中青年。Gold collar,即金领,指统指新型知识工人,诸如:高级工程师、软件开发者、律师等。Pink collar,即粉领,指职业妇女或女性工人,源于她们常着粉色服装。Red collar,即红装,指机关、企业和科研部门从事接待或文秘工作的人员,多指多指青春少女。steel collar,即钢领,特指机器人。white collar,即白领,指以从事脑力劳动为主的教师、医生、等文职人员,他们常穿白衬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