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阅读天地 >> 留学驿站 >> 正文

游学枫叶国——加拿大留学实录

  我对于加拿大的向往,起源于一部名叫《别了,温哥华》的电视剧。其中最令我心驰神往的就是里面展现出的温哥华那唯美的风景和独特的文化。于是,大学学业尚未完成,我便下定决心要去加拿大留学了。

  决定留学加拿大后,我便开始了紧张的留学准备工作:选学校、选专业、考雅思、准备申请材料。虽然我申请的学校都需要面试,但我并没有特别紧张,因为我觉得面试时最需要的就是积极和放松的心态,从内里散发出的自信和幽默才是让人无法抗拒的气质。因此,在面对面试官时,我说服自己把他当成自己的外国朋友,让自己尽显轻松。这样一来,整个面试的过程就像是在愉快地聊天,面试结果自然是十分成功了。最后,我顺利地进入了加拿大的西蒙·弗雷泽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就读教育学硕士。

  初到加拿大

  当我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温哥华机场时,我心中突然产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复杂感觉:有对未知的不安,也有摆脱束缚的喜悦;既有将要独自面对异国生活和学习时产生的惆怅,又怀有对在加拿大展开崭新生活的憧憬。

  异国生活的开始总是艰辛的,留学生们在兼顾生活琐事的同时,还要调整心态,融入当地的文化,习惯不同的学习方式。我突然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被扔进了两米深的水池里却不会游泳的孩子,疯狂而无助地挣扎着,而且没有力气呼救。现在的我已经很难想象一向娇生惯养的自己最终是如何做到 “左手提一袋米,右手提一桶油,步行回住处”的。

  如果说生活上的困难只是对留学生生活技能和自理能力的考验,那么社交与学习方式上的调整与适应则是在精神上对留学生们提出的挑战。留学生活刚开始时,孤独感折磨着很多留学生。我身边很多朋友飞机一落地就开始本能地寻找中国人的社交圈子。这样的做法很容易理解,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当中,寻找到与自己说相同语言的人一起交流能够给人以极大的安慰,让人感觉到温暖与安全感。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刚到加拿大时,我都不敢一个人独处,否则会感觉非常压抑,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每当这个时候,我一定要开电脑上QQ和MSN,即使只是看看QQ和MSN里亮着的头像,对我也算是一种安慰,让我觉得自己和这个世界还是联系着的。英文中有个词叫 “comfort zone”,中文译为“舒适地带”,指的是一个自认为安全、舒适和在掌控之中的区域。大多数人为寻求生活的安宁都会选择待在这个“舒适地带”,因为一旦走出这个地带,就会感到不安或困扰。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却需要突破自己,走出“舒适地带”,才能真正实现自己想要的理想和目标。因此,尽管开口说英文是困难的,主动结交外国朋友是困难的,参与不同的社交活动也是困难的,但是作为留学生的我还是努力去尝试,尽力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同时,学习方式上的改变也需要及时的调整和适应。我在加拿大念硕士时,学习的大多是理论知识,比较枯燥。每个星期,我不仅有几十页甚至上百页的资料需要阅读,而且还有大大小小的论文和小组作业需要完成。教授对于阅读资料等“软作业”的检查方式相当特别,他们并不会给出相应的测试或题目要求我们作答,而是要求我们对看过的资料提出问题。这一要求看似简单,对我来说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我从小就习惯了接受知识,缺乏对接受的知识进行思考与质疑的能力。然而,在加拿大的学习让我明白,只有当一个人能对所看到的东西提出疑问时,真正的学习过程才算开始。加拿大的课堂很少出现老师单独讲授的情景,更多的是师生之间讨论的互动过程。这样的课堂激发学生产生和提出各自不同的见解,让我受益良多。

  步入正轨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炼和调整以后,我的生活似乎开始走上了正轨。在我不断尝试跨出自己的“舒适地带”后,我的留学生活也日渐丰富,开始由“灰白色”变成了“彩色”。到达加拿大半年后,我申请了校外工作许可(加拿大对于学生签证的政策是待满半年以上才可以申请校外工作许可,否则学生是不允许在校外打工的),开始了我的海外打工生活。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蔬菜水果店里做收银员。我起初以为,这是一份简单且容易上手的工作,却没想到小职位也充满大挑战。在我参加工作培训的第一天,老板就给了我三页纸的英文编码表,要求我在短时间内将这三页纸的内容烂熟于胸,并能上机操作。那上面印有一百多种水果、蔬菜的名称以及各自对应的编码,其中有些蔬菜水果我用中文都叫不上名儿呢,现在还要熟记其英文名称,难度可想而知了。于是,我每天来到店里,都对着蔬菜、水果的实物记它们的英文名字,同时寻找各种联系来记忆与它们分别对应的枯燥数字。在这个记忆过程中,我悟出了“看图识字”的重要性,并运用此技巧顺利地完成了培训“课程”,正式上岗。正式上岗后,我每一天上班都要站立八个小时,遇上周末,更是有永无止境的长队等着我结账,那份忙碌与辛苦是不言而喻的。经过一年多的打工生涯,曾经瘦弱的我肩头上居然长出了结实的肌肉。尽管每一天的工作生活都是重复的,但我仍然觉得乐在其中,因为我每天接触的都是不同的人,这不仅锻炼了我的人际沟通技巧,而且让我真正融入了当地的生活。

  很多留学生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留学时在外打工,认为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可是,就我的经历而言,打工不仅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而且对我的学习效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个人认为,上班造成的紧凑生活节奏让我不得不对所有的时间进行合理和有效的规划。于是,我养成了写日程规划的好习惯,我会对每天要做的所有事情进行详细规划,然后晚上对当天的生活和学习进行总结和反思。所以,尽管生活变得忙碌了很多,但是我却感觉更加轻松和有条理,学习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多彩生活

  打工后,我有了自己的收入,生活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加拿大对我的一个巨大诱惑就是它那迷人的自然风光。常听当地人说,温哥华美在它的独特,而体现它独特之处的典型特征就是“当你在海边享受阳光与沙滩时,一回头便可以在两幢高楼之间看到一座清晰的雪山”。这座城市的美丽与恬静让我放慢脚步,在忙碌的学习之余,也注重享受生活、感受当下。假期里,我会约上朋友去爬山、钓螃蟹,去海边晒太阳又或者去其他城市游逛。我看过尼亚加拉瀑布的气势磅,亲历过魁北克小镇的欧陆风情,游览过旧首都的议会大楼,感受过落基山脉的哥伦比亚冰原……这无数的点滴与画面慢慢为我勾勒出这个广袤国家的轮廓,也使我爱上了这个宁静而美丽的国度。

  此外,参加大大小小的party也是我课余生活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New Year’s Party、Halloween Party、 Christmas Party、Birthday Party……各种各样的party我都喜欢参加,因为这些party是融入当地文化的好渠道。我喜欢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生活,一起制造些生活的乐趣。我会与朋友们一起做各自国家的美食,然后拿出来分享;也会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与各国的朋友们骑单车去郊外,在郊外扔飞盘,进行烧烤野餐;有时我也会去当地的朋友家里喝酒、聊天、玩游戏。冬天,我们围坐在壁炉边聊天,分享各自的想法与经历;夏天,我们去海边看烟火,感受多彩缤纷的壮丽。这简单纯真的交往和友谊中包含着无比美妙的乐趣,在那里我才体会到,原来简单的生活也可以过得鲜活而美丽。

  我曾经学过一个词叫“内化”(internalization),是指自己将在外界遇到和经历的所有事情重新整合并消化吸收,形成影响自己想法和今后决定的内在理念。内化的过程也许会是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但是经历这一过程是值得的,因为它对于塑造未来更好的自己至关重要。每个人都是内化过程的主角,每个人有权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只要你肯努力,鼓起勇气跨出自己的“舒适地带”,那么外界呈现给你的将会是让你惊讶的一番壮美景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