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英语语法 >> 正文

16. 虚拟语气

16. 虚拟语气

1)虚拟语气用来表示说话人的主观愿望或假想,所说的是一个条件,不一定是事实,或与事实相反。虚拟语气在条件句中应用比较多。

2)条件句可分为两类,一类为真实条件句,一类为非真实条件句。非真实条件句表示的是假设的或实际可能性不大的情况,故采用虚拟语气。

16.1 真实条件句用于陈述语气,假设的情况有可能发生。各种结构参见下表:

句型

条件从句

主句

一般现在时

shall/will + 动词原形

祈使句

情态动词一般现在时

   例如:If he comes, he will bring his violin. 如果他来,会带小提琴来的。

  典型例题

  The volleyball match will be put off if it ___. 

A. will rain  B. rains  C. rained  D. is rained

  答案B。真实条件句主句为将来时,从句用一般现在时。

注意:

1)在真实条件句中,主句不能用be going to表示将来,该用shall, will.

   (错) If you leave now, you are never going to regret it.

   (对) If you leave now, you will never regret it.

2)表示真理时,主句谓语动词不用shall (will) +动词原形,而直接用一般现在时的动词形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