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轻松掌握Voa特别英语

    美国之音特别英语节目(VOA Special English Program)始播于1959年10月19日,专为母语非英语、具有一定英语基础的人播送。用1500个基础英语词汇描述各种新闻,人物,美国风土人情,以慢速进行播放,是英语学习者很好的英语学习教材。
    逆向英语学习法非常推崇从美国之音(voa)特别英语开始学习英语,因为特别英语朗读速度慢,而且词汇量比较少,只有1500个词汇,而且还有文本资料可以参考。逆向法要求反复听写特别英语的录音材料,直到完全听清录音,并且记录下来录音的文本,并且查找词典确认拼写正确为止。听写完一段录音之后,再听写另一段录音,直到完全掌握特别英语为止。掌握了特别英语之后,再来听写voa标准英语,直到完全掌握英语。
    受逆向法的影响,广大英语学习朋友可能或多或少的都在特别英语上下过一段功夫。但是逆向听写不是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情,没有很大毅力很难做到,所以多数人浅尝辄止,不久就放弃了。
我也曾经听写过voa特别英语,一段录音,三分钟长的录音,我听写了两天,用了十几个小时,终于听写完成。然后我就放弃听写了,两天时间只能听完三分钟的录音,不管效率怎么样,首先感觉压力非常大,只要坚持下去,我相信可以掌握特别英语,但是我选择了放弃。多数人都是这个样子,非常明白某件事怎么样做是正确的,但是就是做不到。而且对于英语毫无基础的人来说,听写英语根本是无从做起的事情。开始听特别英语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有时感觉特别英语听起来很别扭,因为速度特别慢,跟平常语速不一样,所以感觉别扭,让人不愿意继续听下去。另外一种情况是,一段录音反复听,就是听不清,但这段录音中其实没有任何生词,但是只要看一遍录音的文字材料,然后再来听,就感觉很容易听清听懂了。上面的情况其实反应了英语学习者的一些问题,也就是经常说的哑巴英语,聋子英语。英语单词的读音,拼写,词义三者之间没有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所以无法有效的听说读写英语。这反应出了中国人不能有效掌握英语的根本问题,就是因为没有有效的掌握英语词汇。
    所谓有效掌握英语词汇,是指词汇的音、形、义三者能够在大脑意识中有效的统一起来,接收到其中一方面的信息,立刻就能反应出另外两方面的信息。虽然现在的学习方法很多,学习资料很多,学习单词的软件也很多,但是从来没有人将词汇学习提升到它应有的高度上来。因为,多数人以为自己的词汇不是问题,词汇量非常大,阅读不是问题,只是不能听说。其实,这误导了大多数中国人,让所有中国人都以为自己的词汇量也有几万,词汇量已经不是英语学习的问题了,那么,既然不是词汇量的问题,那问题究竟在哪里呢?多数人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所以英语水平无法得到根本的提高,学习进度缓慢,以致于最终放弃英语学习,留下终生遗憾。可以这么说,要掌握英语必然需要掌握词汇,我们可以下一个结论,如果不能掌握词汇,那么一定不可能掌握英语。只要掌握了词汇,英语就掌握了一大半。什么叫掌握英语词汇,重新确认一下,那就是指词汇的音、形、义三者能够在大脑意识中有效的统一起来,接收到其中一方面的信息,立刻就能反应出另外两方面的信息。Voa特别英语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试验教材,不管是有一定基础的学生,还是学了很多年英语,仍然不能用英语交流的成年人,还是a、b、c英语字母都分辨不清的毫无英语基础的人。都可以用几个月的时间来试验一下下面提到的学习方法:
一站通关,轻松掌握voa特别英语。

一:必要的准备工作
1、下载voa特别英语的文本和录音资料,这些资料可以从网络上免费下载,下载网址参考:
http://www.listeningexpress.com/downpage.aspx
http://www.wwenglish.com/en/voa/spec/
更多下载可以通过网络搜索获得。
特别英语分为很多的栏目,有时事新闻,有人物传记,有科技文章,每个方面的文章都应该下载一些。以便更加全面的掌握特别英语。
2、下载Ab英语学习软件试用版:
http://www.shareware.cn/pub/4649.html
Ab英语学习软件试用版提供了voa特别英语1500个词汇的拼写、音标、读音、汉语解释、英文解释,随软件提供了Ab英语学习法,可以给学习者从心态,方法等众多方面提供帮助。该软件可以免费试用60天,对英语报有遗憾,耿耿于怀的众多朋友可以参加这个学习试验,看看自己在60天中能不能真正掌握voa特别英语,能够完全听懂读懂voa特别英语,并且可以用这1500个基础词汇描述自己的思想。
二:学习步骤:
1、测试自己的英语水平,方法是听上几段voa特别英语录音,看是否能够听清录音,或者能否听懂录音,如果你能够完全听清听懂,那么你不需要参加下面的学习。如果不能听清听懂那么你就有必要继续下去。
2、安装Ab英语学习软件,具体操作可以参照帮助。同时解压Ab英语提供的“试用版词汇库.rar”,目录中会有voa特别英语的生词列表文件(voa特别英语.abs)。
3、运行Ab英语学习软件,软件运行后在词汇窗口工具栏上有许多按钮,点击“打开生词列表”按钮,选择第二步解压出来的“voa特别英语.abs”文件。打开文件后voa特别英语的1500个词汇就列表在词汇窗口中了。
4、学习词汇:选择需要学习的词汇,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到词汇的读音,首先要求电脑中装有声卡,音箱(或耳机)设备。通过“设置”按钮可以设置词汇播放的相关设置。这时候可以看到词汇的汉语解释和英语解释都可以滚动显示。如何学习词汇可以参照“Ab英语学习法”提出来的十二字口诀:“听其音,读其形,辩其义,书其文”。最好能够做到眼、手、嘴、脑并用,同时学习英语词汇的音、形、义。该过程需要不断重复,每个词汇起码要重复百次以上,最好能够重复几百次,甚至上前次。一个词汇重复一次需要2秒钟,重复百次需要大约4分钟,那么1500个词汇也就需要6000分钟,也就是需要100小时。
5、听写voa特别英语录音资料:我们已经有了很多的voa特别英语资料,在第4个步骤中,我们掌握了英语的词汇,现在可以来听文章,同样一篇文章如果不能正确的听写下来,就必须进行重复,借助于Ab英语学习软件提供的语音复读功能,可以反复的听写一篇文章,或者设置断点,反复听写一句话。如果有的词汇确实听不出来,那么回到第4步,把这些词汇重点学习,再重复百次。选择不同题材的文章,不断重复这一过程,听写的文章篇数越多越好。
6、循环重复第4步和第5步,直到完全听清听懂voa特别英语为止。具体学习过程需要花费的时间根据个人的基础,个人的能力会有所不同,需要个人自行进行调整。
7、选择喜欢的voa特别英语文章,模仿录音反复朗诵,或者进行背诵,直到能够自如复述,或者背诵出来为止。背诵的文章越多越好。
8、根据学习到的知识,试着写下自己的日常见闻,或者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找相应水平的比较简单的英语书籍阅读,判断标准就是看书中的生词量的多少,如果生词很少,那么就证明水平相近。阅读的书籍越多越好。
三:综述
借助Ab英语学习软件,和网络上下载的voa特别英语资料,可以一站通关,不需要别的学习工具和资料,就可以轻松的掌握voa特别英语,掌握了voa特别英语,那么你跟外国人的日常交流问题就不大了,而且随之而来的成就感,可以促使你顺利掌握更多的英语,直到完全掌握英语为止。
Voa特别英语可以说是一个浓缩的英语世界,它是一套很好的学习教材,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试验材料。所以选择voa特别英语,是因为它比较小,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
相信正在学习英语的很多朋友,是无法听清听懂voa特别英语的。希望这些朋友不要再好高骛远,从voa特别英语开始,踏踏实实开始学习,看看能不能顺利的掌握voa特别英语。只要掌握了voa特别英语,相信完全掌握英语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上面提到的学习步骤,大家可以参考,并提出自己的改进意见,找出适合自己的一个步骤。但是不要排斥,抵制,有一个正确的学习心态是真正学好的一个起码条件。
另外需要提到的一点,这个方法不需要很大的毅力,没有拔苗助长的成分,从起码的学习单词开始,一开始学习的人都可以很容易做到,如果你学习累了,可以只是单纯的听,或者干其它事情的时候,也可以听。但是有一点,必须要做到,那就是你必须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不管你采取什么方式,什么办法,总之,时间的投入有一个客观标准,有效学习时间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自己的英语水平才可能有一个质的提高。
众多为英语痛苦,为英语遗憾的朋友,还在学习道路徘徊不前的朋友,或者打算学英语但却迟迟没有开始的朋友,建议试试这个学习方法,看看自己的英语水平是不是在短时间内得到质的提高,而且这种提高是自己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