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学习心得

    要想掌握一种语言,在缺乏必要的语言环境的条件下,实在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回顾在网院的学习,我概括了一下自己的学习诀窍,只有四个字:下苦功夫。

      首先,我按照《成功指南》的要求,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自己的学习计划。将其贴在墙上,时时对照检查自己的学习进度。其次,每次去参加辅导课之前,我都把自己学习时碰到的问题整理成文字,争取在辅导课上将问题解决。同时,我很注意巩固刚学过的知识。为了节省时间,复习的内容以自己整理的重点为主,而不是书上的所有内容。最后,我认为,“见缝插针”的学习是很奏效。所谓“见缝插针”,就是把一般人看不起眼的,无所事事的零碎时间都利用起来。例如,等车、开会或等待某人到来前的几分钟十几分钟等。出差往往是很多人中断自学的理由,对于我来说却是自学英语的大好时机。每次出发之前,我就准备好足够的电池和录音带,供路上听,碰到听不懂的地方,车上不便于查词典,就记下磁带的大致位置,到目的地以后再查证。

――总部学习中心01秋毕业生 房树财


        三年前,我还是一名在校的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报考了北外网院。如今,三年的韶光过去,我从北外网院毕业的同时,又考入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研究生,携篮采撷了一个又一个收获的果实。我对在网院的学习有几点感受和体会,希望能和大家共同探讨。

        首先,网络课堂的教学方式让我收益非浅。网络课堂上,老师的讲课声音和电子字幕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几个控制按钮得心应手后,又觉得像是老师在给我一个人上课一样方便。加上我可以自由选择听课的时间,所以这种方式深得我的喜爱。

        其次,我很喜欢网院采用的教材。其主课本和练习课本的配套形式很适于网络学习。值得一提的是,练习课本中有大量实用性较强的题目,还有详细的提示和解答,便于学生自学。教材中的课文大都是从国外近期报刊杂志中选摘的,大大增强了我的学习兴趣。

        当然,好的学习方法也能让英语学习变得轻松愉快。我的学习方法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感兴趣”。“I believe interest is the best teacher.”我喜欢通俗易懂的英语短文、音律优美的英文歌曲。我越喜欢英语,在英语方面的收益也就越多;收益越多,也就越喜欢英语。其次是“挤时间,多读多听多说”。多读文章(书本、杂志、报刊上的都行),一方面培养了语感,另一方面也巩固了所学的单词,并且能认识新单词。多听录音,如课本的听力练习或VOA、BBC等,能使自己的听力水平得到切实的提高。多说英语就要抓住各种机会,如参加English Corner,找同伴一起练,甚至平时自己对着镜子练,不当“哑巴英语”学习者。

――福建师范大学学习中心01秋毕业生 江少莉
 

       我从事的是销售工作,工作时间极不确定。于是,我试着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小时间来学习。比如,挤出午休时间、早上强迫自己早起一个小时、甚至三年来大部分的公众假期和我的带薪年假都用在了学习上。另外,无论平时工作多忙,只要我在北京,就一定参加面授课。在没有面授课程的周末,我也会专门安排一天到附近学校的图书馆或咖啡厅去温习功课。

        除了自主学习以外,同学们经常在面授辅导课之后,自发地组织一些学习小组。这些小组通常由五到六个同学组成。我们尽量通过MSN 或QQ等聊天工具来完成功课的讨论与互助。

        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每学期的考试,我都取得了较高的成绩。我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即使现在毕业了,我还每天坚持阅读英文刊物。每天收听英语新闻更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

        我非常感谢北外网院三年来对我的培养与帮助。就是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更高效的人,并且从中体会了极大的乐趣与成就感。

――总部学习中心01秋毕业生 杨宁


       什么是远程学习?一开始我还真有点摸不着头脑,只知道按照教材上所写的,辅导老师讲的去做,其实现在才明白,这些都是每一个网院学生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我家尽管不在市里,但对每二周一次的面试辅导我却从不间断,遇到疑难问题总是虚心向老师请教,同时还与其他网员互谈学习体会,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网院学习过程中,我受益最大的一点是制定了严谨、详实、可行的计划。制定学习计划是网院教材教给我的一件法宝。具体地说,一本本厚厚的教材是按周、按小时、按单元、按任务去完成的。所以每个网员都必须学会制定一个好的计划,这样学习、工作、生活才能有条不紊;每一次完成学习任务,都会给我带来成功的喜悦。

――齐齐哈尔大学学习中心01秋毕业生:周洪艳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