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综合英语 >> 学习方法 >> 正文

寻找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7、口语和听力(二)

所以,了解这些俗语是对话阶段必须积累的,例如: 

black sheep 
败家子,害群之马
 
rough diamond 
可造之才
 
I'm green-eyes 
我有点嫉妒
 
she is a man eater 
她是个万人迷
  
lady-killer 
师奶杀手
 

不仅如此,对于同一个短语说话的语气语调不同也会表示不同的意思。例如:come on根据说话的语气和语调可以分别表示:快一点,加油,抱怨,挑衅,撒娇等等不同的含义。
 


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因为现在的口语设计的面太窄,我们根据语法造了一些英美人不说的句子,是一种假流利。用这种单一的方法练口语,会浪费我们大量的生命。外教为了沟通又不愿意和我们浪费时间,会和我们使用简单英语,所以你到了国外仍然听不懂纯正的英语。例如:
 
  
chil out 
别生气
 
won't be long 
就一会
 

而且,所谓的日常口语,实际上是各个领域的口语,例如体育医学旅游税务外贸等等,语法和口语又经常脱离。所以导致我们在口语的时候,疲于应付听力和中英文的转换,说话的时候,往往表情和内容不符,很多同学在搜肠刮肚找寻背过的句子或者寻求某一个单词的翻译,往往拿出习惯地动作--摇头晃脑白眼直翻。
 

英语交流的时候的要掌握一个soften原则,就是smile/open your posture/feel/touch手势/eye/n点头node
 

所以,要想听说意三位一体,就要重新组合我们身边的英语资源。要注意一些地道的口语说法,突破limitation,不断的修正自己不要使用中国式英语的说法。要摆脱中文的思维方式。不要预先在心里先翻译再说英语,而是应该直接想到英语对应的意思。例如:
 

There's nothing to it=too easy 
soar=fly very far 
on the werge of breaking down 
Bald Eagle 
秃鹰
 

Good evening->hello 
Good night->go to bed 

Nice talking with you 
再见
 

hell 
地狱
 

go on net (
蜘蛛)上网
 
surf on line
上网
 

get initched 
无感情的结婚
 
get married 
有感情的结婚
 

crossing 
 
interscetion
十字路口 
 

矿泉水
 
purified water 
 
Mineral water 
 

Bottled water 
 
tap water 
 

Quite a bit 
很多
 
snap one's fingers 
赶快
 
sweet dreams 
好梦,晚安
 

go Dutch 
 
split the bill 
 

It won't work 
行不通
 
give it a try 
试一下
 
Does it make sense 
你明白了吗?
 
It make sense! 

leaningon 
斜靠
 
overlastingarms 
怀抱
 

If shoes fits,wear it 
I don't want point my fingers 

I want to 
 
I want buy 
 
May I have 
 

了解文化中的暗语对于地道的口语也很重要,例如:Chicken legs在口语中表示小姑娘”,skit,chick->漂亮女孩(girl),一般在讨论别人时使用,但不能对女孩当面这样说。等等等等。
 

所以在口语的学习中应该把重点放在语汇深入的把握,特别是常用名次和动词。积累必要的语汇。
 

例如:handgive sb a handgive sb a big hand(掌声),ask for one's hand。中文中技术熟练的老手,英文是green-hand,原来是指技术娴熟的园林工人。不要想当然的翻译成old-hand
 

对于这些一般的语汇,像国家地名特色,最好分类的学习。例如,说到意大利,你应该想到:
 

Italy->Roma 
Do as the Romans do 
All roads lead to Rome 
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 

如果说到泰国,就应该联想到:
 

Thailand->ladyman->
人妖
 
Monk 

并且应该联想到New ZealandSingapore这些东南亚旅游国家以及相关风俗人情的英语说法。
 

说到荷兰,你至少要知道荷兰之宝的英语说法:
 

tulip 
woodenshoes 
wind mill 

同时荷兰是一个允许同性恋的国家(gaylasbian),允许在酒吧少量吸食软毒品:可卡因,大麻的国家(drug->毒品)。
 

而对于中国的一些专有名词,你也应该知道英语怎样说,以方便你在中国同外国朋友之间的交流。
 

yulan->
玉兰花
 
Kungfu->
功夫
 
Fengshui->
风水
 
Kowtow->
磕头
 
Wushu->
武术
 

在积累自己的语汇的同时,要注意语汇的实用原则。有些过时的语汇了解就可以了,不需要刻意的记忆。例如,Beeper->呼机。而有些语汇是需要注意并记忆的,因为它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LOGO->标志,China seal->中国印,handwritting->书法,netbug->网虫,newbie->菜鸟。
 

另外,一些习语和谚语(Idioms & saying)也要掌握一些。例如:
 

It rains cats and dogs 
瓢泼大雨
 
East or west
home is the best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Now or never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You name it 
应有尽有
 
Diamond cuts Diamond 
棋逢对手
 

习语是什么?习语idioms不是俚语,也不是短语,习语是就是那些你单词认识,句子却猜不懂的东西。例如:
 
I smell mouse =something goes wrong 
oh,nuts 
他妈的
 
you,nuts 
你这个神经病
 

托福考试实际上就是习语考试,我们推荐看电影的目的就是学习习语,学习文本中没有的东西。
 

除了上面提到这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口语的学习过程中,还要注意避免两个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之一:想通过英语角想提高自己的听力和口语。
 

很多同学觉得英语角可以提高自己的听力和口语,但是跑到英语角之后,发现每次都是翻来覆去的在找人说,“What's your name?”“Where are you from?”“What's your major?”,说完之后就没有话题了。如果下一次去英语角又见到这个人,一个简单的“Hi”之后就无话可说了。最后往往是口语并没有实质的提高。
 

虽然有时候也会听某君在那里夸夸其谈,然后自己都听懂了,或者是某个老外在那里说的话也都听懂了,就觉得自己的听力提高了。但是偶尔又听到老外对老外说话,又听不懂了,回来听BBCVOA,看英文电影,还是听不懂。听力好像根本没有进步。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因为,在英语角你能听懂中国人的口语,是因为大家都是中式的思维方式,使用的句型都是课本上的,而大家学的课本又基本上一样,所以听不懂才叫奇怪。而老外来到英语角,为了避免别人听不懂,为了避免无谓的解释上的麻烦,所以就会使用简单的通用的英语来进行交流。
 

这样一来,英语角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那么怎样利用好英语角这个资源呢?既然英语角不是练习听力的地方,那么它的用途就是为了找找一个人听你说话,听你的口语和表达。所以建议你每次在去英语角之前,准备一个专题的小小演讲,把它背下来,然后准备好一些别人可能问的问题及回答。然后到英语角找人听你的演讲。然后别人自然会认为你的英语水平很高,先夸奖你一番。你就客气一番。当他问到别的那没有准备的问题时,你赶紧说,“SorryI have another fish to fry”,然后赶紧溜走就好。这样你口语的自信就会不断的增长,坚持下来,口语就会越来越流畅。
 

误区之二:外教至上。
 

很多同学认为找个外教就能学好口语,实际上却未必尽然。外教不是播音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口音。就像你是中国人,但是说的普通话未必标准一样。所以你跟着这样的外教学口语,就像老外学中文却跑到浙江学到了一种带口音的普通话一样。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外教的来源复杂。很多外教实际上只是在中国打工23年,一遍教学一边旅游,过几年再换一个国家,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而已。况且很多外教未必有通过剑桥的英语言教师的认证考试。所以外教并不一定是灵丹妙药。
 

虽然口语说起来比较随意,但是任何语言也是要看场合和环境的。如果是正式的场合,则一定要穿正装,什么是正装?很多同学对此没有概念,以为正装就是穿西服打领带再配以崭新的白球鞋! NO,正式装最主要的是颜色的搭配不要超过3种。否则会给人太花哨不庄重的感觉。同时,和欧美人交流的时候要同他(她)保持1.5的距离。欧美人认为自己身体周围的1.5范围是个人的安全空间,如果你进入这个空间,他(她)就会有不安全的感觉。
 

例如见面的打招呼,一般熟悉的朋友之间说,“what's up”,而领导人见面则一般要说,"How do you do?“”How are you?“”How are you doing,而不能那么随便的说,”How's going?“to young man你可以说,”Hey buddy“,但是to old man”Excuse me,Mister“则显得比较尊重。
  

在宴会上如果你想认识一个人,一般是说,”May I have your name?“,这样显得比较礼貌。我们从初中课本学的”What's your name?“这种问法就是十分不礼貌的,一般用在警察给犯罪嫌疑人做笔录询问确认姓名时。很多中国学生不懂就里,结果到了国外往往被认为不懂礼仪,没有修养。
 

另外在科学领域,或者大学的环境里,尽量少用religious的用语。例如:My GodJesusChrist!之类,因为研究科学的学者们常认为,宗教与科学有时候是相背的,所以,如果你不是教徒,就尽量少说宗教用语。以前我们的课本中把“Oh My God当成感叹词来说,其实是不对的,表示感叹其实有很多方法。
 

在同欧美人进行口语交流的时候,还要考虑到文化的差异问题。例如:“flirt”这个单词,中文翻译为调情。你认为这是个褒义词还是贬抑词呢?对于中国人,如果你问他,你常和女孩子调情吗?中国人即使做过,一般也会义正严词的说,不,没有。因为在中国人看来这是作风问题。但是如果你问一个欧美人,他们会很高兴的对你说,“Of course, why not?”因为他们认为一个男人如果不和女孩子调情是不可理解的,除非是同性恋或者性无能。再例如,“individualism”个人主义,你认为是褒义还是贬义呢?中国人可能认为是贬义,因为个人主义就是自私的表现。但是美国人认为个人主义是成熟的表现。这是美国的6个基本价值观之一。如果你不能理解,那么你就无法同欧美人正常的交流。因为他所说的一些问题要不你不能理解,要不你会理解错误。
 

同样的,在同欧美人交流的时候,也要注意中国人名字对他们的困扰,例如:
 

俞发金
 Fucking You 
先生
 Mr.shi->Miss's 
女士
 Mrs.He 

像有上面这样情况的人最好是有一个英文名字,以方便同外国朋友的交流。
 

口语的的学习主要是训练口腔肌肉不同于中文的发音习惯,所以每天都要练习。有的朋友担心自己一个人练习发错音也不知道,所以总是发音的时候很犹豫。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复读机的录音慧芳对比来解决。也可以通过录音软件的声音波形对比来纠正。新东方背单词III里面就有这个功能,不过是针对单词的。你也可以下载一个叫做Cool EDIT Pro的录音软件来进行句子的波形对比与纠正。

口语也是在学习用英语解释一件事的能力,for example,每学习一个单词要同时掌握词义,反意词,学习一个句子要能替换和否定,这样,在交流的时候,才不会遇到障碍。 

掌握住这样一些规律,有助于你口语的快速提高。而口语的水平又直接影响你听力的水平。
 

听力之功是远远在听力之外的。美国人反应英语是0.1秒,中国人则是1秒。这将直接影响中国人听力水平的提高。那么怎样才能减少听力的反应时间?这就需要从听力之外下功夫。
 

之所以你听不懂,是因为你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说法,从来没听过这样的发音,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的说过。究其根源就是:
 

1
。你一直学习的是四六级考试类型的中式英语,而不是纯正的日常生活英语。所以你对老外说话的句式不熟悉,不适应,不能快速的反应出对方所要表达的意思。而你平时张嘴说英语的时间又比较少,偶尔几次又是在朗读课文。所以你不会说出这样的句子。
 

2
。你的发音不标准,很多单词发错音。所以当老外正确的发音的时候,你反而不知道他说的是哪个单词。当他给你写出来的时候,往往你才恍然大悟。加上平时你很少使用连读,弱读,缩读等等口语上常用的方法,而且你的口语断句换气是中式的,而老外是英语方式的。所以你才听不懂。
 

所以,为了提高听力,首先要纠正你的发音,使你自己的语音要好,尽量往播音员的水平要求自己。平时阅读的时候,邀阅读原版的报刊图书,适应纯正英语的说话方式。然后练习纯正的口语,把托福听力考试真题,当作口语教材来练。使你自己的口语是纯正的英语,而不是中式英语。休闲娱乐的时候尽量看原版的电影,听VOABBC的广播。听英文的流行歌曲。这样你的听力才能好。
 

听力的提高是step by step的,至少需要1000个小时的listenlistenlisten。需要精听与范听的结合,当听到400小时的时候会有一个周左右的痛苦时间,觉得自己什么都听不懂了。不必担心,这里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朱镕基总理的翻译朱彤在北外做报告的时候说,她的听力也是在某一阶段遇到障碍,忽然间怎么听怎么别扭,然后过一段时间又好了。这样的反复几次以后,有一天在宿舍的水房洗衣服,旁边放着收音机听短波,信号一会好一会不好,她也就有心没心的听着,忽然之间,当信号再度清晰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全都能听懂了,而且自此以后,听什么都能听懂了。
 

江博老师在北外上大学的时候,也遇到过类似的事情。那时候他天天戴着耳机听短波,吃饭也听,走路也听,只要一有时间就听。也是很长时间处于迷迷茫茫,似懂非懂之间。有一天晚吃过晚饭,他听着短波走在校园里,忽然看见柳树下站着的是学校里的两个美女,一个是校花,一个是系花。两个美女正在聊天,不知为什么忽然看着他对他嫣然一笑。江博老师说那时候他觉得金光一闪,广播里的内容就全部听懂了。于是江博老师称之为黄昏顿悟法。在讲座的时候,江博老师的故事引起在座学生的一阵笑声,然后在讲座结束的时候有个学生问,你为什么把这叫做黄昏动物法呢?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 

随着你的不断学习和进步,你的听力将有这样的四种境界:
 

1
。按时间听磁带做题,最低要求,做完对答案
 
2
。把听过的磁带的语音语调标出来,语音语调就那么多规则,就看你是否做过,然后模仿磁带
 
3
。把听力段子写下观察笔记,场景故事人物,把每一道题考点写下来
 
4
BBCVOA,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每天比较昨天的你,要有进步,不要和别人比,没有可比性,但可以激励自己,自律,这是一种健康的心态。
 

关于听力材料的泛听,不建议只听固定的材料,而是乱听英语,实践至上。影响你听不懂英语的障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1
。听英语的单位影响你的听力。根据听力水平的不同,一般初学者听到的是单词,当进阶以后,听到的就是短语了。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听力的单位已经是句子了。最后听力突破的阶段,你听到的是思想。所以不必奢求一下子听力就能突破,事情的发展总是循序渐进的。
 

2
。语速太快听不懂。由于英语的语速本来就快,再加上弱读,缩读,等等,往往让我们不知所云,实际上这和我们的口语有关。
 

3
。听不懂导致走神,更加的听不懂。
 

4
。口语机会太少太差导致听不懂,因为你从没这样的说过,所以对这种表达方式不适应,有一个反应的延迟。所以,如果你口语会说纯正的英语,你的听力就会提高。你的听力和口语同样基本上是在同样的高度上的。你能听得懂中式英语,你就能说出中式英语。你听不懂纯正的英语,你就说不出纯正的英语。
 

要想达到英语的语感境界,不但要培养自己对英语的兴趣,还要让自己每天都要接触英语的听说读写译,要使自己使用英文的时间超过中文,并且多注意英语中的小词多用。例如,get270个用法,可以替代任何动词,实际上用最简单的单词也可以表达最富杂的思想,只是我们平常使用的少而已。英语和别的东西一样,熟能生巧。
 

英语学到最后的最高境界,就是无为而学,就好像在玩一样,是一种娱乐。已经溶进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了。
 

例如,看一下我们的手表,至少会看到下面的英语:
 

quatz->
石英
 
water proff->
防水
 
resistent->
防震
 
stantless steal->
不锈钢
 

象这样的英语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只不过你平常没有细心的去观察罢了。
 

听力和口语的基本功也来自于基础英语的学习,例如在新概念的学习过程中,把课文每课听35遍,听不懂再看书,这样听力就会相应的提高,跟着《圣经》的磁带,美国诗歌散文选的磁带也可以很好的练习听力和口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