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高考英语 >> 正文

“五招”攻克2010年高考英语动词时态题

  动词时态是高考英语高频考点之一,下文以2010年高考英语真题为例,探讨动词时态题目的解题方法。

  锁定时间状语,结合语境解题

  每一种时态都有与其对应的时间状语,考生在解题时应先找到作时间状语的介词短语、副词或从句,然后结合语境判断所填动词的动作到底发生在现在、过去还是将来,是经常性、正在进行还是已完成,便可以选出正确答案。

  例1:Up to now, the program ________ thousands of children who would otherwise have died. (2010年山东卷)

  A. would save B. saves

  C. had saved D. has saved

  解析:D。本题考查现在完成时的用法。题干的意思是:“到目前为止,这个项目已经挽救了成千上万本来会死去的孩子的生命。”Up to now是现在完成时的标志,故选D。一般来说,标志着现在完成时的时间状语还有:for/since ...、during/in/over the last (past) few years months/weeks、in recent years、up to now、recently、yet、never、ever、just、already等。

  例2:I'm tired out. I ________ all afternoon and I don't seem to have finished anything. (2010年湖南卷)

  A. shopped B. have shopped

  C. had shopped D. have been shopping

  解析:D。本题考查现在完成进行时。题干中有时间状语all afternoon, 且从上下文的时态可知,此处应用现在时态,排除A、C。题干的意思是:“我好累啊。我逛街逛了整整一个下午,好像什么都没买成。”由此可知说话人的动作从过去一直持续到现在,故用现在完成进行时。

  找出隐含时间,利用语境解题

  高考考查时态的题目中,很多题目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状语,而有的题目则会故意给出时间状语干扰考生的思维。因此,考生要善于从上下文语境中挖掘出隐含的时间,从而选出正确答案。

  例3:—Were you surprised by the ending of the film?

   —No, I ________ the book, so I already knew the story. (2010年安徽卷)

  A. was reading B. had read

  C. am reading D. have read

  解析:B。本题考查过去完成时。题干中并没有明显的时间状语,但根据题意可知,read the book这一动作发生在knew之前,故用过去完成时。

  例4:I walked slowly through the market, where people ________ all kinds of fruits and vegetables. I studied the prices carefully and bought what I needed. (2010年湖南卷)

  A. sell B. were selling

  C. had sold D. have sold

  解析:B。本题考查过去进行时。根据下文I studied the prices carefully and bought what I needed可知,空格所在部分表示“当时市场上的人们正在出售各种果蔬”,表示在过去某段时间内正在发生的持续性动作,故选B。

  利用时态呼应原则解题

  在主从复合句中,主从句时态之间存在一种呼应关系。在宾语从句中,如果主句为过去时,从句往往要用过去的某种时态(但客观事实或真理仍用一般现在时);而如果主句用一般现在时,宾语从句时态不受主句时态的限制。在时间或条件状语从句中,主句要用将来时,从句中往往要用一般现在时表示一般将来时,用一般过去时表示过去将来时,用现在完成时表示将来完成时。

  例5:If you plant watermelon seeds in the spring, you ________ fresh watermelon in the fall. (2010年浙江卷)

  A. eat B. would eat

  C. have eaten D. will be eating

  解析:D。本题考查主从复合句的时态。题干的意思是:“如果你在春天种下西瓜种子,你会在秋天吃到新鲜的西瓜。”据此可以判断这是真实的条件从句,所以根据从句中使用的一般现在时可知,主句应该用将来时,故选D。

  例6:When you are home, give a call to let me know you ________ safely. (2010年全国卷I)

  A. are arriving B. have arrived

  C. had arrived D. will arrive

  解析:B。本题考查宾语从句的时态。主句为一般现在时,宾语从句时态不受主句时态的限制,此时从句时态要根据句意或从句的时间状语来判断。题干的意思为“你到家的时候给我打个电话,让我知道你已经安全到家了。”根据句意选B,用现在完成时。也可以使用排除法:arrive既可以使用现在进行时表示将来,也可以用will + do表示将来,因此可同时排除A和D;C为过去完成时,因为过去完成时是过去的过去,使用过去完成时的时候句中一定要有一般过去时,因此排除C。

  巧用虚拟语气解题

  虚拟语气在句中是通过谓语动词的特殊形式表现出来的,考试中经常把if虚拟条件句和动词时态放在一起考查。处理这类考题时,要根据上下文来判断该句动作发生的时间是现在、过去还是将来,是真实的语气还是虚拟语气,主从句动作发生的时间是否一致等。

  例7:Bob would have helped us yesterday, but he ________. (2010年安徽卷)

  A. was busy B. is busy

  C. had been busy D. will be busy

  解析:A。本题考查虚拟语气与时态。从前半句的谓语动词would have helped及时间状语 yesterday可知,这里表示对过去的虚拟,但后半句表达的却是过去的客观事实,故用一般过去时。

  例8:If he ________ my advice, he wouldn't have lost his job. (2010年湖南卷)

  A. followed B. should follow

  C. had followed D. would follow

  解析:C。本题考查虚拟语气。根据主句he wouldn't have lost his job可知,if引导的状语从句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的虚拟条件,故选C。

   利用固定句型解题

  某些固定句型中时态是固定的,需要同学们牢记。

  1. This/That/It is the first time + that从句(现在完成时)

  2. This/That/It was the first time + that从句(过去完成时)

  3. It has been + 一段时间+ since从句(一般过去时)

  4. Hardly/No sooner had sb. done when/than +从句(一般过去时)

  5. It will be + 一段时间+ before从句(一般现在时)

  6. It was + 一段时间+ before从句(一般过去时)

  7. It's time + (that)从句(一般过去时或should do)

  8. 主句(现在完成时) + since从句(一般过去时)

  9. I didn't recognize/realize ...

  例9:The book has been translated into thirty languages since it ________ on the market in 1973. (2010年重庆卷)

  A. had come B. has come

  C. came D. comes

  解析:C。根据上文第八个句型,since复合句中,主句用现在完成时,从句用一般过去时。

  例10:Excuse me. I ________ I was blocking your way. (2010年全国卷II)

  A. didn't realize B. don't realize

  C. haven't realized D. wasn't realizing

  解析:A。根据题意,说话者要表达的是:“抱歉,我没有意识到自己挡了你的路。”显然现在说话者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故realize这个动作发生在过去,应用一般过去时。

  在高考英语中,时态题虽是热点,但并不太难。考生备考时,关键要在理解各种时态含义的基础上,掌握时态与其他知识点相结合的用法、固定句式及解题技巧等,并结合语境和语义,吃透题目,才能在解题时百发百中,保证不在时态题上失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