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高考英语 >> 正文

201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分析

  2010年是高中新课程改革在全国各省市全面展开的一年,因而今年的高考备受广大考生、家长和学校的关注。总体来说,201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仍是“稳”字当先,在命题思路和整体难度上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但同时试卷中又渗透了新课改的理念,具体体现在对语法的考查有所减少,同时难度也有所降低,旨在引导考生从死板的语法规则中摆脱出来,培养和提高语言运用能力。下面,我们就从各题型入手,对201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进行分析,希望能对考生备战高考有所帮助。
  
  听力理解
  听力部分的题型设置依旧是短对话、长对话和独白的三选一形式,难度上也与去年基本持平。涉及的场景多是以往高考听力中的高频场景,考生并不陌生,只是个别词汇需要引起注意。同时,数字时间题作为每年的必考题比重有所增加。几道较难的题目都侧重考查考生的推断能力及归纳概括能力。

 右键另存下载  
  • 对话场景与词汇
  今年的对话场景仍呈现出生活化的特点,如银行场景(4)、购物场景(2)、租房场景(6、7)、打电话场景(10~12)等,都是历年高考中经常出现的。个别场景词汇对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例如第2题中的bargain (廉价商品)。但好在这个词的掌握与否其实并不影响做题,因为该题考查的实际是数字计算,数字信息(got it half price, saving $15)才是解题的关键。第5题中的front desk (接待台)则和答案密切相关,这个词通常出现在酒店或宾馆场景中,而原文中还提到另一关键词room,这就进一步证实了答案为C项(hotel)。考生如果不知道front desk的意思,就很容易根据desk断章取义,误选B项(In the classroom)。再如,第13~16题中出现的statement也对选择答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建议同学们熟做历年高考听力真题,把握场景规律,并在日常学习中多掌握和积累一些重要的场景词汇。
  
  • 数字时间题
  数字时间题是听力中的必考题,而今年的考查比重又有所加大,共出了三道题:第2题、第4题属于数字计算题,第15题属于数字推断题。数字计算题的关键是记录听到的数字,然后再做相应的运算。如第2题,省下的15美元为half price的话,normal price就应为30美元。数字推断题稍有难度,例如第15题的原文中只给出了一个和数字相关的句子(I was standing in front of the Second National Bank building at about 8:50 am.),之后的内容中再没有给出任何相关信息。根据常识推断,事故应该发生在8点50分之后不久,所以选择B项,即事故发生在9点左右。
  
  • 推断及归纳能力的考查
  长对话中的两道身份关系题都对考生的推断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第11题中,女士所说的“He is ... back on, let's see, Monday morning.”表明她正在查看Mr. Cooper的日程安排表,再结合对话开头的Thomas Brothers (公司名) 可知,女士应该是Mr. Cooper的秘书。第13题中,男士对女士的statement (对一起交通事故的陈述)进行了复述,并要求女士确认无误后签名,根据常识推断,C项(A police officer)最符合男士的职业身份。第17题是主旨大意题,考查考生对全文信息进行归纳概括的能力。原文中提到了一天当中各个时段要做的不同事情,总结起来就是C项(The plan for the day)。
  
  单项选择
  今年的单项选择部分与近几年的单项选择相比,考点侧重稍有变化,题目难度稳中有降。与2009年的单项选择相比,其语法点分布对比如下表所示:
  
  • 轻词法重句法
  2009年全国卷I对于词法部分的考查在全部15道题中有七题之多,比重占到将近50%,而2010年对词法的考查只有四题,比重降到仅约三分之一,其中对于词法的考查分别是代词(23)、副词(26)、动词辨析(22)以及情态动词(29),并且题目难度较低。比如第23题考查了多年没考过的the other与another的区别,是语法点中最基础的问题。同时,对于句法考查的比重则有所增加,分别是时态(21、28)、语态(32)、非谓语动词(27、34)、状语从句(25、30)、定语从句(24)和名词性从句(33),并且题目难度比去年都有所下降。如去年定语从句考查的是“介词+关系代词”的结构,相对比较复杂,而今年考查的定语从句仅仅是which引导的一个非限定性定语从句(24)。再如,去年与今年的名词性从句同样都考查的是其中最简单的宾语从句,但是相较于去年,今年的题目难度还是有所下降:去年考查的宾语从句是由whoever引导的介词宾语从句,其中who与whoever的辨析是一个小难点;而今年考的是一个普通的动词宾语从句(33),基本没有难度。今年的非谓语动词在考点上与去年完全相同:一道题考查to do作目的状语(34),另一道题考查过去分词作定语(27),但单词与句子结构的难度都较去年有所下降。
  此外,我们在分析历年真题的时候发现,很多考点是年年重现的,这就要求大家重视高考真题,多加分析研究,以便再次遇到类似考题时做到十拿九稳。
  
  • 注重情景考查
  2010年的单项选择中,对于情景交际的直接考查从去年的一题变为今年的两题(31、35)。此外对于其他考点的考查也更加注重与情景的结合,如情态动词(29)、状语从句(25、30)甚至是语态(32)等题目注重的都不是对语法的考查,而是对情景的理解。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语言毕竟是交流的工具,我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最终还是要注重把语法知识运用到各种实际的情景当中。
  
  完形填空
  2010年全国卷I的完形填空部分同2009年一样,仍然以记叙文的形式出现。文章叙述了一名医生和一位老年病人之间的交流过程,并于结尾处阐释了老年病人的爱情观和生活观,升华了主题。
  这篇文章的整体难度系数不大,考生通过固定搭配、语义辨析和逻辑推理等可以轻松做对大部分题目。其中第48题是一道较难的逻辑推理题,A、C两个选项很容易让人摇摆不定。文章里老人说他连续五年照顾妻子,虽然他的妻子已经不认得他了,很多考生看到此处会毫不犹豫地选择A项:moved (感动的)。但如果我们继续往后看,读完作者的问话“And you 49 go every morning, even though she doesn't know who you are?”,就不难发现作者在此处的态度其实还只是处于最初的“惊讶”阶段,所以应选C项:surprised。(作者真正被感动是在倒数第二段第50题处:I had to hold back tears.) 第53题考查语义辨析,A项necessarily与not搭配意为“不必;不一定”。 第54题考查固定搭配“make the best of (充分利用)”,整句话的意思是:最幸福的人并不一定拥有最好的东西,但是他们却能把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发挥到极致。
  记叙文体裁的完形填空一般较容易根据前文推断出后面的内容,所以提高答题正确率的关键在于结合上下文语境进行分析。完形填空向来边缘化语法考查,所以考生在备考完形填空时要将重点放在词汇、固定搭配和句法逻辑上,并在练习过程中勤于思考、细心总结。
  阅读理解
  今年的阅读部分中规中矩,与2009年和2008年的全国卷I相比难度波动不大,没有偏题、怪题,相对比较容易解答。数量上仍是五篇文章,只不过每篇的题目数量稍有变化:从原来的每篇四个问题略微调整为第一篇文章三个问题,第五篇文章五个问题。这实际上对考生的时间掌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A篇是一篇比较典型的应用文,内容为莎士比亚故居的展览广告。其中综合了多种信息,除文字外,还配有图表、数字信息及特殊符号。这些都是答题的关键,并且是明显的答案标志,所以该篇相对来讲比较容易。第56题是一道很特别的数字计算题,表面上是加法和乘法的混合运算,但实际上原文已给出了家庭套餐的优惠价格,所以按单价计算并不能得出正确结果。这就提醒考生:在利用寻读法答题时,也要留意原文中的相关细节,综合考虑问题。第57、58两题均为细节题,应该根据题干中的已知信息找到关键段落。这类题是应用文,尤其是广告类应用文的主要题型。
  B篇是人文社科类的说明文,介绍了在校学生开咖啡厅的社会实践。第59题为主旨题,和所有说明文一样,主旨题的答案往往要在文章开头寻找。第60、61是两道简单的细节搜索题,需要考生以题干为线索,找到关键的信息点。第62题为细节判断题,信息量相对大,而且题干提供的已知条件相对较少,考生应该从选项下手,以选项中的关键名词为线索找到答案所在。
  C篇为自然科学类的说明文,谈到一种栖息在亚马逊河流域的鸟。题目设置上与B篇相似,第63题为主旨题,第64、66题为事实细节题。需要注意的是第65题,其解题方法也是通过题干找到题目的出处和关键信息点,然后根据文章的内容进一步推理。但是注意不要过度推理,这是解答推理型阅读题的大忌。
  D篇是经典的议论性说明文,介绍宠物对人体健康状况的影响。题型设置依然是一道主旨题后紧随三道事实细节题。解题方法与前两篇类似,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E篇可以算是今年阅读理解部分的一个小亮点,这个曾多年被说明文占据的位置终于迎来了一篇事理型记叙文,这就决定了这篇文章的难度不会很低。与以往的记叙文不同,这片文章设置的题目数量比较多,有五道题,并且综合了细节题、推理题和主旨题三种题型,这都是考生应该注意的地方。这篇文章的解题关键在于把握作者前后的心理变化过程。贯穿全文始末的smile一词对第75题的答案起到了重要的提示作用。
  
  短文改错
  今年的短文改错和往年一样,是一篇贴近学生生活的记叙文。题目难度较2009年略有下降。题目设置较往年有所变化。一般说来,历年改错所呈现的规律基本为错词:缺词:多词:正确= 7:1:1:1,但是今年稍有变化,总结起来为错词:缺词:多词:正确= 6:2:1:1。这就要求考生在掌握一般出题规律的基础上,也要根据不同的题目有所变通。虽然今年的题目设置稍有变化,但考查本质依旧没变。
  首先,名词考查的是单复数问题,冠词考查的是冠词缺失问题。另外,形容词、副词部分考查的是副词重复问题,错误十分明显,难度较小。介词依旧考查的是固定搭配,并且难度不大,通过翻译即可确定。就连接成分来说,分别考查了并列连词的逻辑问题以及名词性从句中连接代词的缺失。而就动词来说,分别考查了三项内容,即时态、主谓一致以及非谓语动词。
  虽然今年的短文改错题整体难度较低,但还是有几道题值得特别关注。如第79题中出现了一个现在完成进行时,这一时态并不是历年高考重点考查的时态,而且改正后的时态也更为复杂:过去完成进行时。这对于不熟悉这一时态的同学可能稍有难度,但是只要我们从全文着眼审视时态,就很容易发现,在整个过去时的大环境下,出现一个表示现在的时态是相当突兀的,我们只要把助动词have改成过去式had即可。再如第81题这个涉及主谓一致的题目也相对较难,因为句中出现了一个插入成分:what were better (更好的是), 对此,我们可以效仿另外一个我们熟悉的插入成分来进行类比以便判断,那就是表示“此外;另外”含义的what is more。可见,这里的be用的是单数形式,而非复数,因为这种插入成分所指的都是后面的一个句子,所以形式上应为单数。回到该题,鉴于全文都是一般过去时,所以我们应该把were改为was。
  总而言之,今年的短文改错虽然题型稍有变化,但考查的内容没有发生实质的变化,考点依旧是分布在名词、冠词、形容词、副词、介词、连接成分以及动词等语法点上。因此,我们在做题的时候,依然要秉承以下原则:首先从全文着眼判断时态,再根据出题规律以句为单位进行改错,切不可以行为单位。此外,逻辑问题为每年必考项目,需要考生多加关注。
  
  书面表达
  今年的书面表达部分仍是书信体的应用文写作。回顾近十年来全国卷I的书面表达,2001~2008年均以书信为背景,2009年改为留言条,2010年又转为惯例的书信——要求考生根据文字提示及比赛通知写一封邀请信。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邀请信不同于其他日常信件,考生在写作的时候要注意语气的把握,文体上要尽量正式一些。另外,这种半开放式作文也要求考生对卷面所给的提示信息进行合理筛选和组合,并在表述过程中注意前后的逻辑关系。
  书信开头,考生需要先以李华的身份介绍一下自己并开门见山地说明给Ms. Smith写信的目的。如果篇幅允许,还可以附上邀请Ms. Smith做评委的理由,以使邀请显得更真诚。然后需要向Ms. Smith简单介绍一下比赛的相关信息,如时间、地点、主题、参赛人员等。考生在写这部分内容时,应该严格参照给出的提示信息,切忌主观发挥。另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时态的选择。过去几年的全国卷I书面表达多采用现在时,而今年的邀请信应较多使用将来时。最后,考生在应用文写作时不要忘记其实用性的特点,比如在这封信的信末就需要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Ms. Smith收到信后进一步联系和沟通。
  综合近几年全国卷I书面表达的题目可知,未来几年书面表达在体裁上基本跨不出应用文的范围,内容也会继续和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密相关。考生有必要熟悉一下各类应用文体的写作规范和思路要点,以便在未来的高考中应对自如,取得理想的分数。
  
  作者简介:
    崔晶,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教师,主讲高中语法、写作。
    王鑫,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教师,主讲高考英语写作、大学预科英语写作、 《新概念英语》一册。
    肖子龙,哈尔滨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主讲高中口语、高考阅读及听力。
    韩阔,哈尔滨新东方学校教师,主讲高中完形填空、阅读理解。
    孙文静,哈尔滨新东方优能中学教师,主讲高中听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