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GREBEC >> 正文

GRE类比题目方法分析之感官类形容词修饰名词

  若依据单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对GRE的类比题目进行分类,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大类是“形容词修饰名词”的题目。这类题目的通常形式是形容词与名词组合,且形容词对名词起修饰作用。在这类题目中,“感官类”的修饰关系尤为常考,且经常就不同的感官层面交叉出题。比如,如果题干是嗅觉层面的修饰关系,那正确答案一般是味觉、视觉或听觉层面的修饰关系。对于此类题目的解题关键在于:(1)准确把握横向逻辑关系,即辨认出题干两词之间的关系为“形容词修饰名词”;(2)纵向把握形容词的特征,即纵向比较选项中的形容词与题干中的形容词的特征是否一致。
  下面笔者将从嗅觉、视觉、听觉、味觉几个层面对“感官类形容词修饰名词”关系进行剖析。
  
  FETID : SMELL :: 恶臭的 : 气味 ::
  (A) textured : touch (A) 有织纹的∶触觉
  (B) practical : miserliness (B) 实际的∶吝啬
  (C) luxurious : money (C) 奢侈的∶钱
  (D) ugly : appearance (D) 丑陋的∶外表
  (E) anxious : excitement (E) 焦急的∶兴奋
  
  首先,我们来看题干两词之间的横向逻辑关系:前者修饰后者,即fetid smell (恶臭的气味)。这是一道典型的 “形容词修饰名词”的类比题目。其次,我们再来把握fetid (having a heavy offensive smell)这一形容词的特征,即“嗅觉上令人不悦”,其英文释义通过offensive一词将“令人不悦”这一特征阐明。把握住这两个特征后,我们便可以轻松选出正确选项(D)。在横向上看,选项(D)两词之间的关系与题干两词之间的关系一致:前者修饰后者,为“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在纵向上,选项(D)中ugly (offensive to the sight)的特征是“视觉上令人不悦”,其英文释义同样通过offensive一词表明其“令人不悦”的特征,ugly与fetid在“令人不悦”这一感官层面上形成对应,因此无论在横向上还是在纵向上,选项(D)都与题干形成准确的对应。而(A)、(B)、(C)、(E)四个选项并不具备这一特征。
  
  “视”“听”二字不仅在中文中是经常被关联在一起的感官概念(如视听教学、视听盛宴等),在英文中也是密切相关的,这一点在我们的类比题目中常常有所体现。
  
  STRIDENCY : SOUND :: 刺耳 : 声音 ::
  (A) fluidity : liquid (A) 流动性∶液体
  (B) graininess : texture (B) 粒状∶质地
  (C) garishness : appearance (C) 俗气,艳丽∶外表
  (D) variegation : color (D) 斑驳∶颜色
  (E) aroma : odor (E) 芳香∶气味
  
  虽然题干中的两个词语均为名词,但如果将名词stridency变成形容词形式strident,我们便不难看出题干两词之间的横向逻辑关系:前者修饰后者,为“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用相同的方式变换(A)、(B)、(C)、(D)、(E)五个选项中的词汇,我们发现这五个选项的两词之间均可构成“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显然,仅仅抓住这一横向关系并不足以让我们选出正确答案,还需在纵向上观察。
  与上题相同,我们也需要把握题干中stridency (刺耳)一词的特征,即“听觉上令人不悦”。至此,我们只需在本题各选项比号左侧的单词中找出一个表示“在某一感官层面上令人不悦”的词语即可。这样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C)选项。该选项中garish的英文释义为“marked by strident color or excessive ornamentation”,即“颜色刺眼或装饰过分的”。其释义中的strident一词表明了其“视觉上令人不悦”的特征,garish与strident在“令人不悦”这一层面上形成对应,说明了两者在纵向上的高度相关性,所以正确选项为(C)。而其他四个选项纵向上则缺乏表示“令人不悦”这一特征,因此不能作为正确选项。
  本题中考生容易误选选项(E)。虽然选项(E)的两词之间在横向上确实可以变换成“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即aromatic odor (芳香的气味),但aroma表示“嗅觉上令人愉悦”,在“令人是否愉悦”这一层面上与题干中的strident构成了反义词。因此(E)是干扰选项。
  
  在看过“嗅觉与视觉”和“听觉与视觉”之后,我们来关注一下“听觉与嗅觉”的对应。其中也会涉及“味觉与嗅觉”的对应。
  
  
  GRATING : SOUND :: 刺耳的 : 声音 ::
  (A) disfunctional : design (A) 功能不良的∶设计
  (B) fetid : smell (B) 恶臭的∶气味
  (C) piquant : flavor (C) 刺激的∶味道
  (D) asymmetrical : shape (D) 不对称的∶形状
  (E) numb : sensation (E) 麻木的∶感觉
  
  看完前两道例题的解析,再解答这道例题便显得相对容易了。按照我们前两道题的做题思路,首先,考查横向关系:题干两词之间构成“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即grating sound (刺耳的声音)。其次,把握形容词特征:这里grating的特征为“听觉上令人不悦”。通过横向与纵向的综合比较,我们不难看出正确选项为(B)。选项(B)的两词之间不仅在横向上是“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即fetid smell (恶臭的气味),而且从纵向上看,fetid表示“嗅觉上令人不悦”,与grating在“令人不悦”这一特征上对应。
  做这道题目时很多考生误选了选项(C),认为piquant flavor (刺激的味道)同样也是“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且piquant表示“味觉上令人不悦”。这一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考生对piquant一词的理解不够准确,它确实表示“刺激的”,但它更准确的含义为“agreeably stimulating to the palate”,即“令味觉愉悦地刺激的”,因此它的纵向特征并不是“令人不悦”,恰恰相反,它表示“令人愉悦”,因此选项(C)被排除。其中piquant一词曾与taste搭配考查过“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对应的正确答案为redolent : smell (芳香的 : 气味)。在横向上这两对词语的两词之间都是“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在纵向上piquant与redolent分别表示“味觉上令人愉悦”和“嗅觉上令人愉悦”,即在“令人愉悦”这一层面上形成纵向对应。“piquant : taste :: redolent : smell”这两对词语之间体现的其实是“味觉与嗅觉”的对应。
  
  通过以上三道例题,我们不难发现,“感官类形容词修饰名词”的题目经常从嗅觉、视觉、听觉、味觉这几个方面出题,且经常是几个方面交叉出题。因此,对于这类题目,考生除了通过横向把握“形容词修饰名词”的关系,纵向把握形容词特征以外,还需要把握“感官”这一特征,即题干如果是“味觉上令人不悦的”,那么考生便可以直接在选项中找出在某一感官层面上同样表达“令人不悦”的词语,从而节省做题时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