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GREBEC >> 正文

新GRE,新句子填空题,你准备好了吗?

  2006年,ETS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就曾声称要对GRE考试进行改革,不过最终没有实行。2010年3月,ETS官方网站称,新GRE考试将于2011年8月起付诸实施。通过改革,ETS期望新GRE考试能更好地反映并评估考生对研究生学习所需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从而更加客观、公正地为研究生院校提供录取依据。
  新GRE考试将取消现有的类比反义题,而增设一类新的句子填空题——Sentence Equivalence。面对这未曾谋面的新题型,众多GRE考生不禁抛出一连串问题。比如,这类新的句子填空题考试形式是什么?考查哪些方面的能力?应试方法有什么变化?2006年酝酿的改革方案与2010年的改革方案是一回事吗?下面笔者就为各位考生解读这些问题,并通过样题解析帮助大家更充分地认识这一新题型及其解题思路。
  
  Sentence Equivalence题型介绍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Sentence Equivalence这类新的句子填空题有什么特点。ETS对此类题目的描述为:“每道题目均由一个句子组成,其中含有一个待填空格和六个备选选项。题目要求考生在六个选项中,选择两个符合句意并且意思相近的选项作为正确答案。只选对一个选项不得分。”通过分析ETS对新句子填空题的描述,我们不难发现,关于题干部分,新句子填空题与传统句子填空题并无大的区别,仅有一处不同:传统句子填空题每道题的题干含有1~2个空格,而新句子填空题每道题的题干仅含有一个空格。关于选项部分,变化十分明显:传统句子填空题的选项为五选一;而新句子填空题的选项为六选二,并且要求这两个正确选项不仅能符合句意,还要互为近义词。也就是说,找近义词这一原本在类比反义题中涉及的考试内容,现在被“兼并”到了句子填空题中。新句子填空题对考生能力的考查将变得更为全面,它不仅像传统句子填空题一样考查考生的句意理解能力,还考查考生对单词意思的深入理解能力。
  相应地,对于应试方法,又有什么样的延续与调整呢?因为改革前后GRE的总体方针纲领并没有改变,依然是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批判性思维以及数学能力,所以,不光是句子填空题,就连其他的GRE题型的解题方法也还是延续传统GRE的答题模式,与现在考生们所学习的各种GRE解题方法一致。然而,在具体的战术方面,由于题型的改动,考生们在语文(Verbal Reasoning)这部分所要采取的应试方法以及针对每种题型特有的思维模式将会发生很多微妙的变化。比如,新增加的Sentence Equivalence填空题综合考查了考生理解句子以及认知单词的能力。通过看样题,我们更是发现,Sentence Equivalence类题目对于单词的考查比传统的GRE考试要细致得多。在传统句子填空题中经常考的只是《韦氏大词典》中该单词前几个条目的释义,而到了新GRE的Sentence Equivalence题目中,却多次考到了词典中非常靠后的解释。这对考生背单词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因为考生不仅要掌握单词更多、更深层次的中文意思,还要在考场上迅速作出判断,明确该单词在错综复杂的长难句结构下的正确含义。这就要求考生在考前进行更加专业化的训练,将现在解答类比反义题目与传统句子填空题目的技巧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在考场上挥洒自如、游刃有余。
  关于2006年改革方案与2010年改革方案之间的关系,我们只要阅读一下这两次改革方案中的官方样题指南便不难发现,2010年的新GRE改革方案其实就是2006年改革方案的延续。无论是在宏观的考查内容上,还是在具体的考试题型、考试形式上,两次改革方案都完全一致。所以,2006年的改革方案也能给考生一些启示。
  
  样题解析
  为了更好地阐述新GRE考试中Sentence Equivalence填空题的特征,我们来看几道ETS分别于2006年与2010年发布的考试样题。研究如何解答样题有助于大家对新GRE考试的新句子填空题型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2006年发布的GRE样题
  1. It is truly paradoxical that the Amazon, the lushest of all rainforests, is rooted in the most ______ of all soils.
  A. acidic B. coarse C. stark
  D. impoverished E. infertile F. austere
  按照ETS对Sentence Equivalence这类题目的说明,我们需要理解句意,并且找出符合句子语境的两个互为近义词的选项作为答案。
  我们先看一下选项各单词的意思:选项A的释义为“酸的,尖酸刻薄的,一针见血的”;选项B的释义为“粗糙的,劣质的,大块组成的”;选项C的释义为“绝对的,僵滞的,缺乏装饰的”;选项D的释义为“贫困的,物种稀缺的,贫瘠的”;选项E的释义为“贫瘠的”;选项F的释义为“简朴的,缺乏装饰的,面容冷峻的,严守道德的”。
  通过浏览以上六个单词的中文释义,我们不难发现,选项C与F均有“缺乏装饰的”这层含义,而选项D与E均有“贫瘠的”这层含义。故而选项C与F、选项D与E分别构成了两组同义词。选项A、B不与任何选项同义。由于题目要求选择一组符合语境的同义词作为答案,故而我们可以将选项A、B排除。下面只需在选项C与F、选项D与E中选择一组符合语境的即可。
  事实上,通过观察已公布的Sentence Equivalence样题,我们可以发现,该类型题的六个选项中均会出现两组同义词作为候选选项,另外两个单词作为纯粹的干扰选项并不构成同义。于是,做这类新句子填空题时,我们便有了一种新的解题技巧——先看选项。此技巧对于做传统句子填空题并不可取,因为先看选项并不能直接排除任何信息,反而有可能因为自己不自觉地将选项直接带入题目而变得先入为主,结果影响判断。但对于新GRE的此类题型,看完选项后考生可以直接根据单词意思排除掉两个干扰选项,并且将另外四个候选选项合并成两组同义词进行考虑。
  在本题中,到底该选表示“缺乏装饰的”这一组,还是选表示“贫瘠的”这一组?我们需再看原文语境。原文中的关键词为“paradoxical”,它在此可直译为“矛盾的”。与传统的GRE句子填空题一样,每当遇到此类词语,考生在选择答案时,直接选原文已有信息的反面即可,即选与短语“the lushest of all rain forests”中的信息相反的答案。同样,依照传统的GRE句子填空题解题技巧,我们可知,本题实际上是对“lushest”这个词进行“反义重复”。“lush”一词在词典中解释为“富饶的”,那么与其相对的反义词就是“贫瘠的”。故而本题正确选项为D、E。
  正确作答之后,再反观此题的解题步骤。首先,在单词释义方面,题目考查了单词在词典中比较靠后的解释,如stark的“缺乏装饰的”之意。这恰恰说明了新GRE考试对单词掌握程度的要求不降反升,也再一次提醒考生们:单词还是要踏踏实实一遍遍地背。其次,在句意理解方面,新题型采取的分析句意的方法与传统GRE句子填空题的手法如出一辙,都是找关键性词语、判断语气、正确找到重复点。这印证了GRE题型的解题方法基本不变。
  2. Cynics believe that people who ____ compliments do so in order to be praised twice.
  A. conjure up B. covet C. deflect
  D. grasp E. shrug off F. understand
  许多已经做过传统GRE句子填空题的考生看到此题一定会感到亲切无比,因为这道题的题干曾经原封不动地在GRE北美真题中出现过。2006年,作为新GRE考试题,它被ETS拿来作为Sentence Equivalence的样题。
  对于此题,我们仍然先从选项入手:选项A的释义为“变幻出”;选项B的释义为“渴求,热望”;选项C的释义为“弹开,推掉”;选项D的释义为“紧紧抓住,理解”;选项E的释义为“抖掉,轻轻拍掉”;选项F的释义为“理解,深谙”。特别要说明的是,在平时练习时,遇到“understand”这样看似简单的单词,考生们一定要亲自去查一查它的意思,否则在考试时,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考生不知道的“熟词僻义”,影响正确作答。
  通过中文释义我们发现,选项C、E均有“弹掉,推掉”这层意思,而选项D、F均表示“理解”。与第一题的解法类似,选项A、B可以直接排除掉。
  下面我们再来看题干。题干中所填的词应该是一个表示对“compliment”(赞扬)作出回应的单词。题目讲到了“in order to be praised twice”,这说明题干中对赞扬作出回应的人已经得到了一次赞扬,而他们回应的方式是为了“再次得到赞扬”。那么人们如何对赞扬作出回应,才能再次得到赞扬呢?是“推诿掉”赞扬而得到再一次赞扬,还是“理解”了赞扬而再次得到赞扬呢?此时我们便需要用到题干的第一个单词“cynic”,即“愤世嫉俗的人”。词典中对该词的解释为“contemptuously distrustful of human nature and motives”,维基百科中对“cynic”的解释为“对别人的任何美好行为均怀疑其有不良动机的人”。那么结合起来看,我们便知道,愤世嫉俗的人认为人们“推委掉”赞扬(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表示谦卑的举动)是为了得到再一次赞扬,即让别人再夸奖一遍他们的谦卑。所以正确选项为C、E。
  此时,我们再来看一下曾在传统的GRE考试中出现过的这道题:
  Cynics believe that people who ___________ compliments do so in order to be praised twice.
  A. bask in B. give out C. despair of
  D. gloat over E. shrug off
  答案:E
  分析此题我们发现,其题干和正确选项在新GRE考试的Sentence Equivalence中没有变化。这又一次地印证了我们所说的“大方向不变,小改动频繁”这一观点。
  2010年发布的GRE样题
  The corporation expects only _______ increases in sales next year despite a yearlong effort to revive its retailing business.
  A. dynamic B. predictable C. expanding
  D. modest E. slight F. volatile
  这道题是传统GRE句子填空题真题的改造版。由此我们发现,2006年与2010年发布的改革后的样题中均照搬了传统GRE句子填空题的真题。这是ETS给我们的一个信号,说明了两次改革总体方针政策的连续性。
  我们先来看一下选项:选项A的释义为“动力学的,动态的,有活力的”; 选项B的释义为“可预见的”;选项C的释义为“扩张的”;选项D的释义为“适当的,得体的,极少量的”;选项E的释义为“苗条的,纤弱的,微不足道的,极少的”;选项F的释义为“易挥发的,感情易变的,稍纵即逝的,会飞的,有活力的”。
  由上可知,选项A、F均含有“有活力的”这层意思;而选项D、E均有“极少的”这层意思。选项B、C可直接排除。
  此题题干关键词为“despite”。“despite”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的特点是主句和从句之间互为相反、相斥的关系。这一点仍然与传统GRE句子填空题的解题技巧相一致。根据这一特点,从句说“尽管公司努力一年要提高零售业绩”,那么主句信息就应该与从句相反。再看主句,目前主句表达的意思是“但公司仅仅期待明年销售额度有怎么样的提高”,故而我们知道应该是仅仅期待一个“小幅度的提高”。所以答案应该选D、E,这两个词都表示“极少的”。
  与上面提到的2006年的样题相似,此题的干扰选项A、F均考到了《韦氏大词典》中很靠后的释义“有活力的”。而在传统的GRE考试中,A选项“dynamic”仅仅考查“动态的”这一个意思,F选项仅考查“易挥发的”和“易变的”这两个意思。这说明,ETS又一次通过样题告诉我们,GRE对词汇的要求提高了。
  此题曾在传统GRE填空题中出现过,在此附上此题传统版本,考生可以据此再次体会GRE改革中不变的因素:
  The corporation expects only _______ increases in sales next year despite a yearlong effort to revive its retailing business.
  A. unquestionable B. sequential C. modest
  D. exaggerated E. groundless
  答案:C
  通过上面对样题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方面,新GRE考试的出题风格、整体思路,甚至解题的技巧均与传统的GRE考试高度一致。如果考生把传统的GRE考试准备得十分充分,那么面对新GRE考试一定不会感到措手不及。传统GRE考试的许多解题方法和备考词汇书(如《GRE词汇精选》、《GRE核心词汇考法精析》)都适用于明年8月推出的新GRE考试。因此,在一切还都尚未最终确定之前,考生们只需按部就班、踏踏实实地准备即可。另一方面,新GRE对单词的考查更加细致入微了。此次改革,ETS对广大考生的单词要求可谓“明降暗升”:从表面上看,取消了单独考查词义的类比反义题目,而实际上新增的Sentence Equivalence填空题却是将每个单词的词义考查到了极致。如果再按照传统的背单词方法,囫囵吞枣地把“红宝书”中的单词释义都背下来,就不适合新的考试形式了。考生们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去钻研每个单词的每个意思、它的近义词以及在句子中的作用等。
  
  所谓“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每次变革对于考生来讲都是一个机遇。如果考生们能抓住这个机遇,迅速学习并掌握新GRE的考试规律,适应发展潮流,那么无疑就会是第一批登上山顶的人,成为新GRE考试中的高分“小牛人”。
  
  Return My Horse
  A cowboy rode into town and stopped at a saloon (酒吧) for a drink. Unfortunately, the locals always had a habit of picking on (作弄) strangers. When he finished his drink, he found his horse had been stolen. He went back into the bar, handily flipped his gun into the air, caught it above his head without even looking and fired a shot into the ceiling. “Which one of you sidewinders stole my horse?” he yelled with surprising forcefulness. No one answered. “Alright, I’m gonna have another beer, and if my horse ain’t back outside by the time I finish, I’m gonna do what I dun (得州方言,即did) in Texas! And I don’t like to have to do what I dun in Texas!” Some of the locals shifted restlessly. The man, true to his word, had another beer, walked outside, and his horse had been returned to the post. He saddled up and started to ride out of town. The bartender wandered out of the bar and asked, “Say partner, before you go ... what happened in Texas?” The cowboy turned back and said, “I had to walk home.”
  
  A Talking Frog
  An older gentleman was playing a round of golf. Suddenly his ball sliced and landed in a shallow pond. As he was attempting to retrieve the ball he discovered a frog who, to his great surprise, started to speak! “Kiss me, and I will change into a beautiful princess, and I will be yours for a week.” He picked up the frog and placed it in his pocket. As he continued to play golf, the frog repeated its message. “Kiss me, and I will change into a beautiful princess, and I will be yours for a whole month!” The man continued to play his golf game and once again the frog spoke out. “Kiss me, and I will change into a beautiful princess, and I will be yours for a whole year!” Finally, the old man turned to the frog and exclaimed, “At my age, I’d rather have a talking frog!”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