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考研英语 >> 正文

考研英语阅读题型解析之态度题

  由于阅读在考研英语试卷中所占的分值最高,所以在考研英语圈子里一向有“得阅读者得天下”一说。考研英语阅读考查的题型较多,包括态度题、词汇题、例证题、主旨题、细节题等几大题型,其中态度题是一种极具自身特色的高频考查题型。本文笔者就从题型特征、解题思路和猜题技巧三个方面来具体解析考研英语阅读的态度题。

  题型特征

  考研英语阅读题目的命题者在具体命题时,为了考查考生是否读懂文章,能否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会针对整篇文章或某个语言点中的“态度”出题,这就是态度题。态度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题干中一般都会出现一个表示态度的关键词,如attitude、opinion、believe、deem等。其命题模式通常有以下几种:

  ① According to the author, …

  ② In the author’s opinion, …

  ③ What is the author’s opinion/idea about ...

  ④ The author thinks/believes/suggests/deems/asserts that …

  ⑤ In the author’s eyes, ...

  ⑥ What’s the author’s attitude towards …

  ⑦ The author’s attitude towards ... might be summarized as/seems to be …

  ⑧ From the text we can conclude that the author …

  解题思路

  认识了态度题的题型特点,那么考生该如何解答这一题型呢?首先,考生应该从掌握表示态度的词汇入手,这些词经常出现在考研英语阅读的文章和题目选项中,是考生做好态度题的必备词汇。其次,考生要了解作者表达态度的三种方式,并能够根据这些方式判断作者的态度。作者表达态度的三种方式通常如下:①通过词汇表达;②通过句子中的肯定或否定形式表达;③通过例证的方式阐述。

  1. 掌握表示态度的词汇

  对于任何事物或者社会现象,人的态度只有三种:正面(积极的)态度、负面(消极的)态度、中立态度。在考研英语阅读的文章和题目选项中,经常出现一些表示态度的词汇,这些词通常为形容词、名词或动词。下面笔者按照上面列举的三类态度,将考生需掌握的常考词汇总结如下:

  (1) 正面态度(positive)

  approve/approval (赞成)、optimistic (乐观的)、support/supportive (支持)、consent (同意)、satisfied (满意)、sympathy (同情)、favor (赞成)、helpful (有帮助的)、admiring (羡慕的)、interesting (有趣的)、unbiased (没有偏见的)、confident (自信的)、impressive (给人印象深刻的)等。

  (2) 负面态度(negative)

  oppose/opposition (反对)、skeptical/suspicious/doubtful (怀疑的)、gloomy (忧郁的)、worry/concerned/apprehensive (忧虑的)、disgusting (令人厌恶的)、critical (批评的)、negative (否定的)、intolerable (不能忍受的)、disappointed (失望的)、subjective (主观的)、biased (有偏见的)、pessimistic (悲观的)、hostile (敌对的)等。

  (3) 中立态度(neutral)

  objective (客观的)、impartial (公正的)、detached (超然的)、apathetic (无动于衷的)、 impersonal (不带个人色彩的)等。

  2. 判断作者的态度

  对于考生而言,掌握各种表示态度的词汇并不难,难点在于如何在紧凑的考试时间内和紧张的考试环境下,准确把握作者所持的态度。在考研英语阅读文章中,作者可能不会运用上述表示态度的词汇鲜明地提出观点,而是将自己的态度隐含在字里行间,通过所用词语的褒贬、句子的肯定或否定形式以及例证的方式来阐述。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就要通过词、句和例子来判断作者的态度。那么具体该如何进行判断呢?下面笔者就对这三个判断依据逐一进行分析。

  (1) 通过词的褒贬判断

  当作者没有在文中明确表达自己的态度时,考生要学会根据作者用词的褒贬去判断其态度。作者在写文章时,通常会在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些带有褒贬感情色彩的词,这些词往往是以形容词、副词、动词或名词的形式出现,具体如下。

  ①形容词:有些形容词本身就具有鲜明的感情色彩,所以考生可根据作者所使用形容词的褒贬色彩来判断作者的态度。考生要注意的是,英语中有些近义词所表达的感情色彩是不一样的,例如extra与excessive作形容词时都有“过多的,额外的”之意,但两者的内涵其实是不同的。Extra一词的英文释义为“in addition to the usual or expected amount”,从意思上判断,Extra是一个不含感情色彩的中性词,例如我们常见的表达“extra pay for extra work”(多劳多得)。而excessive一词的英文释义为“greater than what seems reasonable or appropriate; extreme”,很明显,该释义中包含有“过多的”之意,蕴含一定的贬义色彩,例如常见的用法“excessive drinking”(酗酒)。

  ②副词:副词可以修饰动词、形容词以及整个句子,不同的副词修饰相同的内容时,其表达的态度会截然不同。例如“unwillingly accept it”与“cheerfully accept it”所表达的意思就完全不同,前者体现了作者负面(消极)的态度,而后者则体现了作者正面(积极)的态度。

  ③动词:英语中有很多动词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例如love和dislike两个极其简单的动词就能充分表达作者不同的态度。

  ④名词:表意相同或相似的名词,在褒贬色彩上可能不同,例如pressure与stress在作名词时都有“压力”之意,但它们也存在一些区别。我们平时常说的“blood pressure”(血压)或“everyone’s life is full of pressure”(每个人的生活都充满压力)中的pressure就不能用stress来替代,因为pressure在这里是中性词,没有表达褒贬色彩。在很多情况下,如果我们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pressure,那么pressure又可以转化为motivation,所以说有pressure并不一定是坏事。而stress一词的英文释义为“a physical, chemical, or emotional factor that causes bodily or mental tension and may be a factor in disease causation”(一种引起身体或精神紧张的物理、化学或情感因素,可能导致疾病)。考生若仔细体会这一释义,就可以发现stress带有一定的负面含义。

[1] [2] [3] 下一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