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考研英语 >> 正文

突破考研英语完型填空之逻辑关系题

  在考研英语的复习过程中,很多考生对英语词汇和语法非常重视,却忽略了逻辑关系的综合运用。实际上,阅读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也是考研英语考查的重点所在,考生应该在这方面也下一番工夫。笔者将在本文中为考生分析考研英语完型填空的命题思路和考点分布,并重点论述逻辑关系题的七大类型及解题策略,希望对考生复习和应试有一定的帮助。(下文例题中的划线部分为真题中的填空处,为便于讲解,本文给出了需填答案。)
  
  命题思路和考点分布
  完型填空题目就是在一篇240~280个字的完整文章中挖出20个空,空与空之间相隔4~15个词,考生的任务就是把这些空补回去。该题目的原理跟拼图游戏相似,考查的是考生的观察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考研完型填空题的综合性和逻辑性非常强。考生解题时,需要对整篇文章的结构布局、上下文关系和句子的内部结构进行层层分析,遵循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的一个反复推敲的过程。总的说来,完型填空题是一种检验考生英语综合能力的题型,要想得到相对满意的分数,就必须对英语知识有全面的了解。
  笔者在对2001~2010年考研真题进行研究之后发现,考研完型填空题的考点大致分布在三个方面:逻辑关系(25%,50/200)、词汇(65%,130/200)、语法与固定搭配(10%,20/200)。完型填空文章的已知部分和未知选项是通过逻辑关系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因而,考生可以通过在文章的句子内部和句子之间寻找提示点来完成题目。近十年的真题也体现了这一点:经笔者统计分析,近十年考研完型填空真题的答案提示点分布在句子内部的题占到60.5% (121/200),提示点分布在句子之间的占到39.5% (79/200)。因此,如果考生做题时具有全局观念,能够抓住文章的中心主线进行解题,攻克考研完型填空并非难事。
  
  七大逻辑关系题
  逻辑关系题是考研英语完型填空题中每年必考的题型,题目本身难度不大,而且规律性特别强。在下文中,笔者总结出了考研英语完型填空题中经常出现的七种逻辑关系题类型,分析了各类逻辑关系题的表现形式,列举了每类逻辑关系题的选项所涉及的逻辑词,并通过具体的真题实例来展示解题思路。
  (一) 转折让步关系题
  转折让步关系题是历年考研英语完型填空中考得较为频繁的一种逻辑关系题,2001~2010年间共考了15道题。这一类题的表现形式是空前后的词语或句子出现语义上的转折。选项中经常出现的逻辑词包括however (然而)、although (虽然)、yet (还,但是)、even if (即使,纵然)、even though (虽然,即使)、while (而)、on the contrary (相反地)、rather than (而不是)、though (虽然)、but (但是)、whereas (相反,反之,然而)、by contrast (与之相反,对比之下)、instead of (代替,而不是)等。在考查转折让步关系题时,句中一般会出现not或否定前缀等信号词,考生如果能够找到这些关键字眼,解题时便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我们来看一道真题实例:
  This group generally do well in IQ test, scoring 12~15 points above the mean value of 100, and have contributed disproportionately to the intellectual and cultural life of the West, as the career of their elites, including several world-renowned scientists, affirm they also suffer more often than most people from a number of nasty genetic diseases, such as breast cancer. These facts, 14, have previously been thought unrelated. (2008年真题)
  14. [A] moreover [B] therefore
   [C] however [D] meanwhile
  解析:该空后面出现带否定前缀的信号词unrelated,据此可初步确定该空所连接的前后两个句子是转折让步关系。我们再来看前后两个句子的意思:前面指出智商高的小组更容易受到基因性疾病的侵袭,后面(即该空所在句)说“这些事实以前被认为是不相关联的”。因而,前后两句构成了转折关系,正确选项应该为C。需要指出的是,句子出现的“have previously been thought”(以前被认为……)具有一定的暗示意义,暗示以前的情况与现在不同,具有转折的意味,认识到这一点对解题也非常有帮助。另外,however一词在考研完型填空题目中出现的次数很多(在2002、2003、2004、2005、2007、2008年的考题中都出现过),是典型的表示转折关系的信号词,考生应当给予重视。
  (二) 因果关系题
  因果关系题也是近年考查的重点,2001~2010年间共考了13道题。这一类题的表现形式是空前后的句子表达的都是完整的意义,而且前后句子之间构成因果关系,要么是前因后果,要么是前果后因。选项中经常出现的逻辑词有because (因为)、so that (以便) 、consequently (结果,因此)、as a result (结果,因此)、so (所以)、result from (由……造成的)、result in (导致,引起)、in that (因为)、therefore (所以,因此)、as (因为)、since (因为,既然)、so as to (以便,以至于)、turn out (结果是)等。下面请看一道真题:
  Fruit flies who were taught to be smarter than the average fruit fly tended to live shorter lives. This suggests that dimmer bulbs burn longer, that there is an advantage in not being too terrifically bright. Intelligence, it 5, is a high-priced option.(2009年真题)
  5. [A] insists on [B] sums up
   [C] turns out [D] puts forward
  解析:该空前面的句子说“通过训练而变得更聪明的果蝇,其寿命往往比普通果蝇短。就像昏暗的灯更耐用一样,不太聪明具有一定的优势”;该空所在的句子表达的则是“聪明是要付出代价的”。可见,前后句子构成的是因果关系,而选项中只有turns out能够表示因果逻辑关系,因而正确选项是C。
  (三) 平行并列关系题
  平行并列关系题每年必考,2001~2010年间共考了22道题。该类题的表现形式是空的前后部分在语法结构或意义方面对称,具体可以分为句子内部的并列和句子间的并列。句子内部并列又可分为词性并列、褒贬并列、动静并列以及肯定与否定并列;而句子间的并列主要为语义并列。该类题型选项中经常出现的逻辑词有and (和)、or (或者)、also (也)、as well as (也)、while (而,表示并列)、either...or... (要么……要么……)、neither...nor... (既不……也不……)、not...but... (不是……而是……)、not only...but also... (不仅……而且……)等。下面请看一道真题:
  Together with another two scientists, he is publishing a paper which not only7that one group of humanity is more intelligent than the others, but explains the process that has brought this about. (2008年真题)
  7. [A] advises [B] suggests
   [C] protests [D] objects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not only...but (also)...平行并列结构,只要懂得平行并列结构所连接的两个部分在语法结构或意义方面对称,考生就可以轻松作答。文章中第7个空的答案要和but后面的explain形成对应,因而只能用suggest,表示“提出,表明”的意思,正确选项为B。
  (四) 例证关系题
  例证关系题非常容易辨别,难度也不大,2001~2010年间共考了五道题。这一类题的表现形式是空的前面表达的是总体的概念,后面表达的是具体的例证和说明。选项中常见的逻辑词是for example (例如,比如)、for instance (例如)、such as (例如,比如)等。for example和for instance的用法相同,短语前后要先用标点符号隔开,再加例子;而such as前面是名词,后面直接加例子,不需要用标点符号隔开。下面看一道真题:
  It turns out that peculiar way of conducting the experiments may have led to misleading interpretations of what happened. 15, lighting was always changed on a Sunday. When work started again on Monday, output suddenly rose compared with the previous Saturday and continued to rise for the next couple of days. However, a comparison with data for weeks when there was no experimentation showed that output always went up on Monday, workers tended to be diligent for the first few days of the week... (2010年真题)
  15. [A] In contrast [B] For example
   [C] In consequence [D] As usual
  解析:空的前面说“实验的方法不对,由此得出的对事件的解释可能会对我们产生误导”,后面举了一个实验的例子,然后以这个例子来说明为什么这种实验方法会误导人:如果在星期日改变照明条件,当星期一工人重新开始工作时,产出比先前周六的产出高,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天,产出也继续保持增长;然而,事实上,从以往数据的对比中看出,在没有做改变照明条件这一实验的几周中,周一的产出同样是保持增长的,这是因为工人在一周的头几天往往会更勤奋。因此,此处正确选项应该为B,表示上下文之间的例证关系。
  (五) 递进关系题
  递进关系题在考研完型填空中考查较少,2001~2010年间只考了一道题。这类题型的典型特点是“前浅后深,逐步升华”。选项中常出现的逻辑词主要有furthermore (而且,此外,再者)、indeed (更确切地说,甚至)、moreover (并且,此外)、what is more (而且,更重要的是)、besides (此外)、in addition (另外)、additionally (此外)。请看下面一道真题:
  The homeless make up a growing percentage of America’s population.1homelessness has reached such proportions that local government can’t possibly cope. (2006年真题)
  1. [A] Indeed [B] Likewise
   [C] Therefore [D] Furthermore
  解析:该空前面说“无家可归的人占美国人口的比例越来越大”,该空后面说“无家可归的人所占的比例如此之大,政府可能无法应付了”。可见,两者之间是递进的关系。根据题意,我们把正确答案的选择范围缩小在A和D之间。由于furthermore更多的是“而且,此外”的意思,所引出的是与前句不同的观点或是事例,而此处空格前后的句子强调的是同一个事例,即“无家可归者占美国人口的比例越来越大”,因而正确选项应该为A。
  (六) 条件关系题
  条件关系题的考查最近两年具有升温的趋势。2008年之前的考研英语真题中表示此类逻辑关系的词汇从来没有作为正确选项出现过,但是2009年和2010年都考查了这个考点。这一类题的表现形式是空的前面表示假设条件,空的后面表示结果。选项中经常出现的逻辑词有if (如果)、provided that (假如,在……条件下)、given (考虑到)、lest (以免,以防)、unless (除非)、only if (只有)、if only (要是……就好了)。请看下面一道真题:
  We believe that 15 animals ran the labs, they would test us to determine the limits of our patience, our faithfulness, our memory for terrain. (2009年真题)
  15. [A] if [B] unless [C] as[D] lest
  解析:根据这道题的选项,考生能够初步确定该句考查的是主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空所在的宾语从句前半部分说“动物操作实验室”,而后半部分说“它们会测试我们的忍耐极限、忠诚度和对地形的记忆力”,显然这两部分的关系是条件关系。根据句意,正确选项应该为A。
  (七) 总结关系题
  总结关系题的考查近两年有升温的趋势, 2001~2010年间共考了五道题。在这类题目中,空后的内容是对前面句子内容的总结和概括。选项中常见的逻辑词有generally (大体上,普遍地)、ingeneral (一般地)、above all (最重要的是,首先,尤其是)等。
  Born in the crisis of the old regime and Iberian Colonialism, many of the leaders of independence share the ideals of representative government, careers open to talent, freedom of commerce and trade, the right to private property, and a belief in the individual as the basis of society.6there was a belief that the new nations should be sovereign and independent states… (2007年真题)
  6. [A] Presumably [B] Incidentally
   [C] Obviously [D] Generally
  解析:空的前面说到“许多独立国家的领导人都认同议会政府,认同职业应该向人才开放、商业贸易自由、维护私有财产权和个人是社会的基础这些观点”,空后面说“大家都笃信,新独立的国家应该是自治并且独立的国家”,可见,上下文是顺接关系,空后面的内容是对前面内容的总结、概括。选项中只有generally能够表示顺接和总结关系,因而,正确选项为D。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