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考研英语 >> 正文

考研英语听力测试技能训练

    一般说来,考生在听力测试部分遇到的问题是:

  ①大脑的思维跟不上语速;

  ②漏听某些关键词;
  
  ③由于发音不准,不容易听准;

  ④对全文的内容印象模糊,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在语言的基本技能中,听力属于接受型技能,这就决定了听力技能的提高必须通过大量的听力实践训练来实现。

  听力技能训练可以从以下几步进行:

  1.听力速度的训练

  听力速度的训练通常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循序渐进,由慢速到快速,逐步提高,这样可以使学生逐渐适应听力速度,树立起信心。第二种方法是一开始就以听力测试的正常语速进行训练,起初会出现“听不懂,跟不上”的现象,但由于在这种语速的不断冲击下,听力会逐渐敏感。久而久之,从开始只听懂只言片语,到能接受一个句子,以后是几个连续的句子直至一个段落。这时,大脑已完全适应了这种语速,接下来便是增强记忆与理解的能力了。

  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体会到,第二种方法通常更有效。在听力速度的训练中,开始采用结构简单、词汇浅显,但语速正常的听力材料,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语速保持不变,但逐渐加大语法与词汇的难度,直至达到听力测试的要求。这种方法往往会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有较大提高。

  2.基本素质的训练

  听力基本素质是对音素识别、连续爆破、句子重读、语音语调等英语语音基本知识的掌握,也包括熟悉英国音和美国音的发音特点。在正常的连贯性说话中会出现一些音的变化,如音的同化、合成、不完全爆破、连读、略读等,掌握这些基本的语音规则,有利于在听力测试中听得准确。

  3.记忆力的训练

  听力记忆是听力测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听力记忆训练可分3步进行:

  ①填空。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训练听关键词的能力,如主语、谓语动词、表示时间或地点的名词、否定副词、转折连词、主从连词等。

  ②听写。有效听写记忆训练应从单句开始,逐步向段落过渡,应选用结构简单、词汇通俗的短文。听写短文时,应听完几句后,按内容的先后顺序,写出主要内容即可。

  ③复述。无论一个句子或段落,不能逐字逐句地去背诵,而是要抓住关键词,用自己的话复述原文。应当注意,无论听什么短文,都应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听完后立刻在大脑里重播,如此反复训练,记忆力会大大提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