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考研英语 >> 正文

石春祯:英文阅读理解的三个层次

      阅读理解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占的分数比例最高。阅读理解部分考得好,英语总分才可能高。那么,怎样才能尽快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水平,争取阅读理解部分获得满意成绩呢?

  为了阅读理解部分取得优秀成绩,至少应做三方面的思想准备:

  1. 必须弄清考试的要求,知道阅读理解部分究竟考查什么题材、体裁、难度的文章;熟悉出题方式;清楚题目考查的内容、难度、深度。做到考什么,准备什么。

  2. 了解自己目前真实的阅读水平,知道自己与考试要求在哪些方面有差距,差距有多大。

  3. 制订适合自己情况的复习计划,既有长期计划,又有短期安排。 提高阅读理解部分的考试成绩还涉及多方面的具体问题。比如:1. 如何解决阅读中的生词问题? 2. 应该看什么文章,看什么书,到哪儿去找?3. 看不懂怎么办?

  4. 需要读多少篇文章才够?5. 需要具备哪些阅读理解技能?6. 有没有非常灵验的,甚至万能的阅读理解应试技巧?

    本文因篇幅有限,不可能对上述问题一一论述。本文主要想说的是:阅读理解部分考查的是考生真实的英文阅读理解能力,而不是应试技巧。只有应试技巧,没有真实的阅读理解能力,阅读理解部分是不可能得高分的。要想阅读理解部分考得好,关键在于提高自己的真实阅读理解能力。而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每年考试的20个阅读理解题中,60%以上涉及到文章的主旨大意、作者的观点态度、要求根据文章的思路进行判断、推理和引申;即使是关于文章中的具体事实和细节的题目,以及判断词汇和短语意义的题目,也必须从全文的意思去考虑才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