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考研英语 >> 正文

考研英语难在何处?

    考研英语难度解析

    一般普遍认为,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较难。那么考研英语究竟难在何处?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不妨将考研英语与大家较为熟悉的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进行一番比较。
六级考试是一种水平和速度的考试,时间为两小时,而研究生入学统考则是一种难度与深度的考试,整个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从内容量上来看,考研题比六级题要大得多。
从测试目的的角度来看,英语六级考试旨在检查考生是否能熟练掌握大纲所规定的内容,多为基础性知识;而考研所采用的是淘汰制,在具有一定难度的前提下,要求的是准确性、精确率,这就势必导致考研比六级难度大、试题分量重。

    譬如考研听力,其内容包括填空、问答、多项选择等三部分,语速较快,而且要求考生不仅要理解主旨要义、具体信息,还要理解听力内容中隐含表达的概念性含义,对所听材料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考研阅读、翻译结构句式更复杂,篇幅更长,设问更刁,选项没那么直截了当,把握文章的中心思想也不是那么一目了然,需要细心分析推断才能得出正确答案;考研作文要求思想境界更高,出题范围更大,方式更活,规定应完成的写作字数为200个单词左右,这就意味着国家对研究生的写作要求比本科生要高得多。
那么,考生的薄弱环节究竟在什么地方呢?专家统计数据显示,考生在听力部分得分最低,其他依次为写作、翻译、完型填空。阅读得分率最高,达57%。但是不管哪一项,平均分都低于及格线。

    为什么会出现普遍低分现象呢?难道是命题超纲,出了偏题、怪题吗?答案是否定的。从全国各省市阅卷点反馈的信息可以发现,近几年英语考试试卷中没有超出考研大纲规定范围的试题,没有偏题、怪题,总体难易度控制恰当,考查内容覆盖面基本合适,基本能考查出考生的英语实际能力和水平。

    那么,问题何在?我们的看法是:水涨船高——为了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国家对研究生外语听、说、读、写、译各方面的要求都全面提高。而从大学本科毕业四、六级英语水平一下跳到研究生水平,这之间明显地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就是我们在考研复习准备期间需要解决的问题。

   
考点与试题结构分析

    从国家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要求中我们不难看出以下几点:

    语言知识方面

    (1)对语言知识中的语法知识,只有能力要求,没有设立专项语法考试项目。

    自从2002年取消了单独的词汇和语法题型后,许多考生都喜出望外,以为从此单词不用背,语法不必记了,这实在是天大的误解。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知识,各部分都是相互关联的,而语法和词汇则是两大支柱。取消它们的单项题型,仅仅意味着考查方式由直接变为间接。语法和词汇的基础作用显示在考试的方方面面。听力、完型填空、阅读、翻译和写作中实际上已直接或间接地检查了考生的语法知识,尤其是20个完型填空题,多半都与词汇语法知识相关。考试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方式,目的是用听、读、写的实践代替单纯的语法知识学习,并以此为导向为日后的研究生英语教学注重实际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2)词汇不像以往那样绝对固定

    英语语言是一种国际性的语言,因此每时每刻无不受到时事政治、国际金融、科技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需要对考试大纲词汇表不断进行研究和定期修订的原因。不过,修订的范围及词汇量都是非常有限的。英语中常用的基本词汇是词汇学习的基础,考生应下苦功夫背熟、记牢,并能灵活地加以运用。此外,大纲还允许在试卷中出现不超过3%的超纲词。这一点往往被考生忽视,不少人只背了大纲词汇以及相关词组,未能在此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扩展、补充。我们认为,大纲这种灵活的规定是考虑到实际交际的需要(譬如考生在写作和口试时自由发挥的需要),所以还要求考生自行掌握涉及个人好恶、生活习惯以及本人工作或专业等方面的特殊词汇。从另一个角度考虑,硕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是为非英语专业考生设置的,各种专业五花八门,一些专业词汇难免会出现在试题中,大纲不可能将所有专业词汇一一列出。

    语言技能方面

    (1)听力

    听力是考生最薄弱的环节,自2002年设立听力考试项目以来,听力往往是大多数考生最感头痛的项目。一般来说,中国学生阅读能力最好,语法词汇次之,写译较差,听力最差。然而国家对听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听懂简单的日常对话就行了,而且还要能够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甚至要能听出弦外之音,理解明确或隐含表达的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这对缺乏良好英语语言环境的中国考生(特别是对离校时间较长的非应届考生)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挑战。

    (2)阅读

    在所有的考研英语测试项目中,一般来讲,考生的阅读成绩最好。在新的考研英语试题结构中,阅读理解、英译汉占据了卷面成绩的半壁江山,是整个英语试卷的重心所在。这部分可以看作是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这种考查集中在对复杂长难句式的理解上。不过,仍有不少考生阅读理解得分不够理想,阅读成绩还大有潜力可挖。多数考生丢分的主要原因是对一些复杂的长句理解不准确,影响了对文章的整体理解和细节把握;最重要的一点是,大纲明文规定,容许出现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3%的生词,这就需要我们摆脱传统的死记生词的方法,灵活地根据上下文去理解把握生词的词义。

    另外,将翻译纳入整个阅读的大范畴,是近年考研题型的一项改革。英译汉的句子几乎全是结构复杂、理解费劲的句子,这从一定程度上削减了阅读方面的得分比。

    (3)写作

    写作是除听力之外另一个令人头痛的项目。本来以前的150个单词的字数要求就够让人琢磨半天的了,现在字数增多了,分值提高了,也就更令人望而生畏。从出题形式上看,2002年走出了连续数年图表、漫画一成不变的圈子,第一次用照片的形式出了命题作文。从这一变化我们可以断定,其他各种不同类型的体裁,如应用文、描述文、叙述文、议论文等,凡是大纲上列有的,都可能在今后的考试中出现,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写作的最大问题是写完之后心里没有底。写作不像听力、阅读或翻译那样,做完之后究竟是对了五六成,还是七八成,心里总有个数。而一篇作文写没写到点子上,符不符合答题要求,就很难说清了。也有人考后对自己所写内容非常自信,可是成绩出来一看,结果却只拿了7、8分。丢分丢在什么地方都不清楚,这可是考试中最危险的事。譬如2003年的作文题目是一组漫画,汉语标题为“温室花朵经不起风雨”。按出题者的本意,其中心思想应当是根据卷面所提供的两幅漫画和汉语标题注解,论述当今部分青少年犹如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雨,其重点应当围绕青少年的挫折教育发表自己的见解。而有人却反其道而行之,误解为我们应当保护青少年不受风雨侵袭。像这样的作文,不管描述多清楚,文字多优美,也别指望获取写作高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