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快乐英语网 >> 考试英语 >> 雅思 >> 正文

巧用雅思写作套句

  雅思写作套句是指可以套用于不同文章的固定句式或单词组合。写作套句的吸引人之处在于不管文章如何改变,考生都可以把事先准备好的句式运用在其中。一篇雅思写作的大作文只要求250个词,考生若能够找到5~10个套句,巧妙地套用在文章中,雅思写作就会变得轻松许多。然而,“背诵套句”这一方法使用至今,雅思考生的写作分数仍然难如人意。原因何在?

  事实上,对于雅思写作套句,考生们千万不能“一视同仁”。套句有好坏之分:有一些套句值得使用,甚至值得经常使用;有一些套句则毫无价值,使用起来有害无益。背诵常用的句子是学习语言的根本,本身并无大错。但考生一定要鉴别套句的真伪与好坏,灵活使用。只有这样,考生才能在雅思写作中写出标准而又有个性的句子。以下是笔者总结的套句分类和在考生的文章中经常出现的错误套句类型。

  套句分类

  第一类套句:以英语为母语者必定要使用的句子

  这些句子在文章中主要起承上启下、加重语气的作用,考生应注意推敲这些句子出现的语境,熟练而恰当地将其运用到文章中去。

  套句1:It is worth noting/remembering that ...

   (值得注意的是/需要谨记的是……)

  使用的语境:可以用在文章主体段落的中心句中,吸引读者注意作者所述的观点,也可以用在段落论述的末尾,作为对上文讨论的加强。

  例1:First of all, it is worth noting that children hardly show the same level of autonomy as adults do, so online education might not achieve the same outcome among children as it does among adults. (该句为主体论述第一段的中心句,主要谈的是网络教育。)

  译文:首先,值得注意的是,小孩很少能够像成人那样自觉,因此网络教学在小孩中产生的效果不如在成年人中产生的效果那么好。

  例2:Advertising acts as a bridge between manufacturers and consumers. We might pour our scorn on advertising, but it is worth remembering that no medium gives us information about products at a faster rate than advertising does. (该段为结论段,主要谈的是广告的作用。)

  译文:广告就是消费者和生产商之间的桥梁。我们或许会对广告不屑一顾,但需要谨记的是,没有哪一种媒体可以像广告那样快捷地为我们传递商品信息。

  套句2:It is not unusual that ... (不难发现……)

  使用的语境:常用于论述部分或者开头段,作为描述有可能存在的现象。

  例:It is not unusual that children raised in a similar environment display different behaviour patterns.

  译文:不难发现,在相似环境中成长的小孩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模式。

  套句3:We should be aware that …

   (我们需要意识到的是……)

  使用的语境:常用于引出新的观点或是提供新的证据。

  例:We should be aware that children do not have the same cognitive maturity as adults do. This can be a barrier to children’s language acquisition.

  译文:我们需要意识到的是,小孩没有成年人那样成熟的认知能力。这对于小孩的语言学习是个障碍。

  第二类套句:以英语为母语者会使用,但是学术类英语中很少出现的句子

  这类句子在英文口语中很常见,但并非总是适合放在学术类的英文写作中,使用时需谨慎。学术类写作讲求客观性和实证性,而以下的套句若单独使用,便有缺乏实证性和单薄空洞之嫌。因而在使用时,考生要尽量在其后作论证性的补充说明。如下面例句所示:

  套句1:It is well-known that ... (众所周知……)

  例:It is well-known that fast food is responsible for the spread of weight problems.

  译文:众所周知,快餐是导致肥胖问题日趋普遍化的一个因素。

  浅析:快餐是导致肥胖的一个因素,这确实是众所周知,但是写文章时考生要给出具体的细节描述,即快餐是怎么导致肥胖的,而不能只把论点摆出来,不进行分析论证。很多考生在考试中过分依赖这个句型,并且想以此避开论述,这势必会影响最终的分数。

  套句2:We have reasons to believe that …

   (我们有理由相信……)

  例:We have reasons to believe that investment inpublic facilities has both immediate and long-term benefits to citizens.

  译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公共设施上的投资对于民众既有眼前利益,也有长远利益。

  浅析:很多考生喜欢将这个句型用在结论段。但是,考官希望看到考生对各个原因进行总结,而不是用一句“我们有理由相信”来搪塞了事。所以,在套用完该句型后,考生要对其中的原因作适当补充说明。

  错误套句类型

  在使用套句的过程中,考生们往往会犯以下错误。

  1. 缺乏合理性。考试时,很多考生往往不注意细心观察题目所针对的问题或事物特点,直接把提前背好的句型写上去,致使文不对题。笔者建议考生在下笔时,先衡量一下套句的合理性,如果没有把握,就直接把套句删除,这样做至少可以避免让考官反感。

  例: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 many countries have started to put money in space programmes.

  译文: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国家开始投资太空项目。

  浅析:“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是很多中国考生喜欢使用的套句,但是在这个例句中,该表达不够恰当。难道社会的发展就一定会促使国家投资太空项目?这样的表达存在逻辑不严密的问题。

  2. 不够简练。有些考生使用的套句过于冗长,而且言之无物,表达啰嗦。

  例:Some analysts have recently assessed the possibility that one’s nature predicts one’s criminal behaviour. Some people do not agree with this argument while other people consider it possible. Personally, I agree with the latter view.

  译文:最近,一些分析者对“人的天性预示了其犯罪行为”的可能性进行了评估。一些人不同意这个看法,而另外一些人觉得这是可能的。我个人赞同后面的观点。

  浅析:在开头段,考生应在介绍大致信息后,简洁地说明题目讨论的内容或迅速亮明自己的观点。不要写一些没有实质内容的句子来凑字数。

  3. 缺乏有效性。雅思写作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论述能力。套句应该为论述服务,而不应该代替论述。

  例:There is no denying that government spending on art projects is important. Although opponents argue that some other sectors deserve spending more than art does, their claim is not supported by the benefits delivered by art. Art has contributed to life by changing both form and content of life.

  译文:无可否认的是,政府在艺术项目上进行投资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反对者认为其他一些领域比艺术更值得投资,但他们的看法在艺术所带来的利益面前是站不住脚的。通过改变生活的形式和内容,艺术对生活有很大的贡献。

  浅析:这段话用了很多套句,如“There is no denying that ...”“Although opponents argue that ...”等,但是从内容来看,却没有具体解释为什么政府的投资是重要的。整段论述给人感觉很空洞,这样的文章很难在考试中获得理想的分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