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改善记忆力的八条建议

改善记忆力比听起来容易多了。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我们的记忆力是静止不变的。但事实并非如此——你可以提高你的记忆力,就像你能提高自己的数学和外语技能一样,只需通过一些经测试证明可靠的记忆构建练习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记忆力分为两种——短期记忆与长期记忆。短期记忆是大脑用来储存即时需要的小块信息的一种记忆,比如记住与你初次见面的人的名字。研究表明,短期记忆能力只能容纳大约七条信息。在此之后的其他信息就会被遗忘。

长期记忆是那些不需要你即时记忆的东西。在你为一次测验或考试学习时,长期记忆就派上用场了。生活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与家人和朋友一同经历的事件,以及其他相似情况也会被储存到长期记忆中。那你该如何提高记忆力呢?

记忆在脑中

改善记忆力的八条建议  虽说这种情况显而易见,但记忆形成于你的大脑内。因此任何总体上能改善大脑健康状况的事情或许却对记忆力有积极影响。体能训练及参与新奇刺激的脑力活动——比如填字游戏或九宫格数独游戏——都是经证实可助你维持大脑健康的方法。

切记,健康的身体就意味着健康的大脑。合理饮食和控制压力不仅帮助你的大脑聚焦于新信息,而且对身体也有好处。良好的睡眠也很重要。维生素补品和草本精华与通过食物自然获得的维生素和Ω-3脂肪酸不可相提并论哦。

改善记忆力

你想改善记忆力吗?你需要专注于你正在做的事情,这样你寻找的信息才能更强有力地在你的大脑中进行编码。以下技巧可以帮你做到这一点。

1. 聚焦信息。

很多人为同时处理多项任务所困扰,因此我们经常无法完成那件几乎总能改善自身记忆力的事情——那就是关注手头上的任务。这很重要,因为你的大脑需要时间来对信息正确编码。如果你的大脑从不在你的记忆中进行编码,你就不可能在过后想起什么。如果你需要记住某件事情,就别再同时处理多项任务吧。

2. 运用嗅觉、触觉、味觉、听觉和视觉。

通常情况下,在你需要为记忆编码时,运用的感觉越多,你获得的记忆也越强。你仍然能够回忆起妈妈在家做的饼干是那么新鲜,就像是她刚刚才在楼下做出来似的,这就是原因所在。要记住你初次见面的人的名字吗?看着他们的眼睛,重复他们的名字并与其握手,这样也许很有帮助哦——这下你运用到了上文提到的五种感觉的四种呢。

3. 重复信息。

每当想要记住某事,人们会不断重复它,这是因为重复(心理学家称之为“过度学习”)似乎对绝大多数人都管用,尽管这对临时抱佛脚毫无益处。相反,我们要重复那些间隔时间更长的信息。

4. 分块记忆。

尽管一次只能在大脑中容纳七条信息,但美国人都能记得他们长达十位数的电话号码。这是因为他们已经学会分割信息。见到十个零散信息不如看到三条信息——一个三位数区号、一个三位数数字前缀和一个四位数号码。因为我们自出生起就已被教导用这种方法对电话号码进行“分块记忆”,因此绝大多数人在记忆电话号码方面都没有问题。这种方法实际上对于任何一条信息都管用。把大量的信息分成小块,然后集中记忆这些分出来的小块。

5. 组织信息。

我们的大脑喜欢组织信息。这就是为什么书会分章节和学校推荐大纲学习法。通过细心组织需要记忆的信息,你就能够帮助自己的大脑更好地对首要信息进行编码。

6. 使用帮助记忆的方法。

助记方法有很多,但它们都有一个共通点——通过比喻、缩写、押韵或是歌曲——帮助我们记忆更复杂的信息。比如,医学院的学生经常把身体骨骼名称或是特定疾病的症状转化成句子来记忆,句子里每个词的首字母都与特定的骨骼或症状相对应。

7. 行之有效才能学之有效。

人们常受困于“放之四海而皆准”这种记忆新材料的学习方式,这只会事与愿违——不同的人喜欢用不同的方法来接受新信息。使用适合你的方法,即使那不是大多数人学习或尝试新信息的方式。比如,一些人喜欢在学习新事物时做笔记;其他人也许会录下听到的内容,空闲时再回头整理更详细的笔记而从中受益。

8. 连点成面。

我们在学习时经常会在过后忘记尝试和联想。然而调查显示,初次接收信息时,如果你努力进行联想,记忆会更加深刻。例如,想一想两件事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有关这两件事的记忆就会增强。把你大脑中的新信息与现有信息或经验联接在一起吧。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记忆力有时似乎会变差。事实并不一定这样。只要按照这八点来做,你在任何年龄都能保持敏捷的记忆力,并可以随时进行提高。